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记者随美军上战场:真打起来,我们不堪一击

京港台:2021-5-11 05:58| 来源:峰悦文摘 | 评论( 166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记者随美军上战场:真打起来,我们不堪一击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跟着美军上战场》是两名《环球时报》记者邱永峥、郝洲,2010年9月跟随美军101师空中突击师在阿富汗的18天战地经历和见闻,文风很朴实,内容很难得,尤其作者所见的一些片段、细节,令人深思。

  当记者所在第1营A连驻扎的诺兰基地遭遇塔利班分子袭击时,一个美国大兵拎着一只盒子和一台笔记本从连部作战室飞奔出来,从盒子里拿出一个小型无人机,装好机翼、旋上微型相机,再用笔记本调试一下,只用两分钟时间,到屋顶一掷,无人机就悄无声息飞走了。

  这是美军陆军连排作战单位标准配备的投掷式遥感侦察机RQ—11“渡鸦”,装备有彩色摄像机和红外照相机,可以对方圆10公里范围内进行昼夜实时拍摄和传递图像,手掷式起飞、全智能降落,操纵非常简单。

  经过驻阿富汗美军作战部队实战检测后,澳大利亚、意大利、丹麦、西班牙、捷克部队也陆续装备了这种无人机。  

  记者曾经端起美国大兵M—16步枪上的红外夜视仪试了试,很容易看清200-300米外物体的大致轮廓,这只是美军单兵作战系统的一个部件。

  美军的单兵作战系统含单兵防护系统、单兵武器系统,通常包括头盔、防弹衣、生命维持系统、通信系统、火控系统和单兵计算机,以及单兵武器和外挂的多功能匕首、瞄准(电视剧)镜、夜视仪、战术手电等等,堪称世界一流,一套价值数万美元。

  当我国的军迷们还为刚刚装备的勇士、猛士喝彩,号称性能堪比悍马,而在阿富汗战地,美军已全面弃用悍马战车,因为悍马看着威猛,但不够皮实,在阿富汗到处都是的路边炸弹面前就是铁棺材,挨一下,全车人都挂了。

  他们现在都改用M—ATV(防雷抗伏击全地形战术车),这种车越野能力强,乘坐舒适,不怕路边炸弹,配备的五公里范围内全频道干扰系统,只要一开机,车辆驶经方圆5公里范围所有的无线电信号、手机信号均告失效,遥控炸弹也因此不能引爆。

  两位记者准备上楼观察情况,由于忘带钢盔被A连的大兵粗鲁地赶了下来,上一周塔利班的狙击手已经干掉美军和阿富汗国民军4个人了,均是一枪毙命。

  该营从营部抽调一名狙击手前往A连,与塔利班狙击手一决高下。

  这个狙击手是位少校,身经百战,毕业于美国海军陆战队侦察狙击手学校,而该校学员都是从海陆空和陆战队等四大军种中层层筛选出来的,先后接受10周培训,历经各种形式考核才能毕业,配置到营连的无人机操作员培训,甚至需要21—30周时间。

  美军把一处重要基地建在沙漠深处,平常人员出入都用直升机,有效避免了各种袭击,因为塔利班根本够不着。

  记者抵达一营营部所在的前线作战基地时,发现基地里堆放着上万箱瓶装矿泉水,新运来的矿泉水还在堆放,仅供营部里的200多人饮用,包装干净的直接饮用,瓶子沾了泥土的一般用来洗漱,这些矿泉水有的来自喀布尔,有的来自科威特,还有的是从美国空运过来的。

  甚至大兵可以网上购物,大概一个月时间,物品可以从遥远的美国直接投递到战事最激烈的一线,真的是千方百计满足前线作战官兵的个体需求。

  A连有个军士长已经46岁了,属于二次入伍,这次来阿富汗之前,他在纽约(专题)华尔街花旗银行做企业公关高级经理,一份收入不菲的金领工作,过着相当体面的生活。

  他为什么还要来阿富汗打仗呢?

  除了应朋友之邀,还有制度的保障替他解了后顾之忧。

  根据美国法律,他在阿富汗服役完毕后,花旗银行必须给他恢复原来的职位,给予他去服役前相同的待遇,而且不得以任何借口解除与他的合同。

  正是这样的制度保障,老兵可以专心去打仗,而不是在与敌人拼杀的时候,还要想着自己退役后的饭碗问题。

  读完,心情是沉甸甸的,这是2010年的见闻,已经过去十年了,这十年美军又发生了什么变化?

  当年美军从阿富汗和伊拉克战场返回本土的第82空降师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多年来首次不再演练如何与外国部族长老打交道、如何修建桥梁和道路、如何训练当地警察和军队,开始重操旧业,开展大规模作战行动,夺取想定中的海外机场,并消灭机场周围的假想敌武装。

  美军开始调整未来作战重点,向传统大国军事对抗转移。

  现如今也已经过去十年了,对于一个人,十年可以翻天覆地,不知这十年美军又发生了什么变化?

  永远不要高估自己

  前两年,我们在为我军的单兵装备是不是就值一部苹果手机而争得面红耳赤,每次武装考核都要研究如何把一堆叮铃咣啷的装具绑得结实点,不至于跑步时磕到骨头挂到肉,而美军单兵系统已经武装到了牙齿,一套价值几万甚至数十万美元,许多装备我们没见过,也没听说过。

  记者与2名阿富汗国民军军官和1名美军军官闲谈时,他们谈及中国军队的战斗力,都是不太认可的态度,甚至认为解放军的战斗力还不如被美军各种鄙视的阿富汗国民军,“没有战争经验的军队怎么证明自己真正的战斗力呢?”

  这些年,我们听到周围的好听话、自己表扬自己的话,实在太多了,点问题的深刻批评的话太少。

  如果只听好听的,我们会被自己麻痹了,小猫照镜子照出老虎的样子。

  领导常讲,问题不讲不知道,成绩不讲跑不了,这话对我们来说尤其合适。

  知己知彼,首先在于知己,知道自己几斤几两,才能知道别人是强是弱。

  认识你自己,既不能妄自菲薄,更不能妄自尊大,重蹈历史覆辙。

  不能等到别人砸门了,甚至把墙推倒了,我们才醒来。

  永远不要轻视敌人

  以前比较喜欢看关于印度(专题)的新闻,各种奇葩搞笑,由于我们一向看不起印度,也看不起印军,新闻报道往往带着各种嘲讽,经常报道一些神仙事。

  然而,两位记者亲历的事情告诉我们,不是那么回事。

  阿富汗战乱期间,印度一直在阿富汗援建修路,哪怕自己的工人工程师被各种绑架撕票,印度始终表态,不管塔利班怎么发动袭击和制造威胁,都决意继续修建公路。

  印度下的血本换来了巨大的影响力,在阿富汗北部,包括在通过“瓦汗走廊”与中国接壤的巴达赫尚省,普通民众知道印度而不知道中国。

  可以说,印度在阿富汗的战略布局已经非常明显且见成效。

  深入想一想,这些年,为什么印度可以肢解巴基斯坦、吞并锡金,把持不丹的国防,左右尼泊尔和斯里兰卡政局?

  为什么它敢一点点蚕食我们的疆界,甚至明目张胆突入我国境内?

  印度还是那个62年被我们打得丢盔卸甲、溃不成军的印度么?

  这个很难说。

  战略上蔑视,战术上重视,适用一切敌人和潜在的敌人。

  如果战略战术都蔑视,动不动喊打喊杀,弄不好就是自己砸了自己的锅。

  永远要有忧患意识

  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

  一支军队“脑子里永远有任务,眼睛里永远有敌人,肩膀上永远有责任,胸膛里永远有激情”,是对和平的永恒守望,是对战争的最好防范。

  阿富汗巴米扬省警察厅长警告记者说,如果不加强对“东突”的警惕,十年内中国必有大患。

  美国从本土出动战略轰炸机来轰炸塔利班目标,只不过是把阿富汗当成了最新战术的检验场和最新武器的试验场,明眼人都知道,美军的最终目标一定不是塔利班。

  一切都在变化,敌人都在进步,我们决不能刻舟求剑,用以往的经验套未来的实践。

  朝鲜(专题)战争期间,美军被我军的夜战吓破了胆,为什么现在敢把主要作战时间从白天调整到晚上十点到凌晨四点半,就是依仗它普遍装备先进的夜视器材,把劣势转化成了优势。

  十九大报告为什么强调要“树立科技是核心战斗力的思想”,因为有些技术上的差距,是任何东西无法弥补的。

  小说《三体》里,三体人的一艘水滴战舰就可以屠戮了整个人类几千艘战舰。

  毁灭你,与你无关。

  面对敌人的进步,我们不得不十分警惕,打起十二分精神,不断学习,跟随超越,谁打盹了,谁落后了,将来必悔之晚矣。

  

 

相关专题:美军,军事动态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军事动态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3:1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