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制裁就涨价!在华日赚38亿的矿石生意 让澳不惧华?

京港台:2021-5-12 09:13| 来源:华商韬略 | 评论( 32 )  | 我来说几句


制裁就涨价!在华日赚38亿的矿石生意 让澳不惧华?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文 | 华商韬略 吴苏

  同样是卡脖子级别的资源,铁矿石化身“超级印钞机”,价格涨上天,稀土却大跌!

  难道只因为铁矿石是澳大利亚,稀土是中国的吗?

  近段时间,国际铁矿石价格一路上涨,屡屡击破“天花板”。5月7日,普氏62%铁矿石价格冲到212.8美元/吨,两天之内两度刷新历史记录。仅仅过了一个周末,到5月10日,新加坡铁矿石指数期货主力合约日内激增10.13%,现报225.95美元/吨。

  与此同时,铁矿石、线材、螺纹钢期货主力合约再度强势涨停。受此影响,铁矿石看涨期权短短3个交易日上涨超342倍。

  媒体直呼:“以前人们用‘疯狂’来形容铁矿石价格的涨势,本轮涨价程度历史罕见,可以说是癫狂了。”

  

  铁矿石价格为何癫狂飙涨?

  一个显而易见的原因是,中国对铁矿石的需求增加。产业研究人士林书来透露,去年中国粗钢产量特别高,中国钢铁生产对铁矿石需求比较大。

  作为世界第一大钢铁生产国,中国铁矿石消耗量占全球的一半以上,约八成依赖进口。其中,澳大利亚、巴西是中国重要的铁矿石进口来源国;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自澳大利亚进口的铁矿石占总数的六成,巴西占比超两成。

  正因为中国强劲的铁矿石需求,据澳洲媒体上个月报道,澳大利亚每天可以从对华铁矿石贸易中赚得5.85亿美元(约合38亿元人民币(专题))。请注意,是每天!

  

  中国需求在明处,铁矿石价格上涨还有一个不大为人所知的核心原因。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媒体:“最重要的一点,是铁矿石定价的机制,寡头垄断,铁矿石生产商有计划地削减供应量,抬高价格,2020年就是一个鲜活的例子。”

  这个说法,从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骆铁军那里得到“佐证”。骆铁军认为,铁矿石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在于供给端高度集中,主导权掌握在卖方手中,此外,市场预期和炒作成分很大。

  

  西方国家联手炒作,是因为铁矿石相当暴利。

  媒体分析称,一吨铁矿石,从澳大利亚或者巴西开采出来,再运输到中国,成本只有30至40美元左右。如果进口铁矿石价格涨到每吨200美元,意味着外国矿山卖一吨铁矿石给中国企业,最少毛赚约160美元,是其成本的4至5倍。

  铁矿石源源不断攫取暴利,中国稀土出口量却大跌,价格也已下调。

  数据显示,2021年4月,我国共计出口稀土3737.2吨,较3月份的4837吨环比大跌22.9%,另据行业网站监测,4月国内稀土市场价格指数走势大幅回落,国内镨钕系稀土价格走低,重稀土市场价格也大幅走低。到5月,稀土产品挂牌价格公布,多产品价格下调。

  近段时间,全球几乎所有大宗商品都在暴涨,唯有中国稀土价格在下跌。今年3月,工信部部长肖亚庆还公开表示,稀土没有卖出“稀”的价格,反而卖出了“土”的价格。

  扎心的是,4月份,全国价格都在大幅上涨。媒体长叹:“如今看来,稀土或许连‘土’也不如!”

  

  中国拥有4400万吨稀土矿藏,控制全球约90%的稀土市场,出口到美国、日本(专题)和欧盟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被卖出“白菜价”的原因,肖亚庆称是由于西方国家“恶性竞争、竞相压价”。

  重点是,和铁矿石一样,西方国家与印度(专题)在联手“作战”。两个月前,《日经亚洲》披露,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印度计划联手构建稀土供应链。此外,美日印澳预计还将起草相关国际规则。

  

  对方下狠手,中国痛定思痛!今年1月,工信部发布《稀土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旨在对稀土长期发展进行规范。

  具体而言,将建立稀土管理协调机制,研究决定稀土管理重大政策,协调解决稀土管理重大问题。此外,国家还鼓励稀土勘查开采、冶炼分离、金属冶炼和综合利用等领域的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支持稀土新产品新材料新工艺的研发和产业化等。

  真正掌握稀土主导权,这条路任重道远,但好在已经开始。

相关专题:澳大利亚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2 13:2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