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杭州的豹子找不到了,成都49中真相找不到了

京港台:2021-5-12 23:13| 来源:骚客文艺 | 评论( 56 )  | 我来说几句


杭州的豹子找不到了,成都49中真相找不到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23天,最后一只杭州失踪的豹子还在逃,不过日子嘛,最终都会过成段子,就算你是豹子又怎么样?逃走三五天是新闻,十天八天是旧闻,如今23天过去,豹子也就成了段子——如果不伤人的话,很多人还要祝福这只尚未成年的大猫重获自由呢。

  

  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因担心影响五一流量瞒报金钱豹外逃 图源:微博@央视新闻

  跑了豹子的动物园,据说经营管理者已经被杭州警方迅速绳之以法。至于舆论反应呢,当然是拍手称快。

  

  杭州野生动物世界有限公司法人等五人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 图源:微博@富阳发布

  杭州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费跃忠通报,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张某全等人的行为严重危害了全社会的公共安全,公安机关依法对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公司相关人员因为金钱豹外逃事件涉嫌犯罪立案侦查,并对涉嫌危害公共安全犯罪的公司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张某全及相关责任人员一共五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豹子跑了不是动物园管理者的罪,这是管理疏忽,是过;豹子跑了还不报告,直接“瞒豹”,危害公共安全,这才是罪。三只豹子引发的问题印证了这样一个社会管理链条:

  负有全权安全管理责任者玩忽职守

  

  发生严重后果

  

  瞒报

  

  瞒报者被追究刑事责任

  但是问题来了,这个社会管理链条从适用区域来看,只作用于杭州;从适用对象来看,只适用于豹子脱逃。对于成都和高二学生林唯麒而言,并不适用。

  5月9日下午17点40分,林唯麒到了学校。21点他的母亲接到学校通知,告知她儿子已经没了,死因是从楼道坠落。据今天成华区联合调查组公布的调查结果称,林唯麒坠楼的时间是18时40许。坠楼到通知家长,中间足足有140分钟。

  

  成都49中坠亡学生母亲发声 /图源:微博@人生就像泡沫

  如果杭州野生动物世界豹子跑了19天不作声是瞒报,需要追究刑事责任,那孩子坠楼第一时间140分钟不通知家属算不算瞒报?

  ——这个质问当然不会有回应,因为瞒的对象不同。“瞒豹”瞒的是公权力,是本应上报的上级部门;而成都49中“瞒死”的对象是家属,以及大众本该有的知情权。

  林唯麒的老师同学应该是知道真相的,但是他们没有一个人出来说话。这种情况很好理解:到了高二马上将面临高考,害怕说话会被开除,相比个人前程和说出真相,其中利害如何选择,不言自明。

  对于林唯麒的坠亡,由区委宣传部、区委政法委、区公安分局、区教育局等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给出的调查结论,应该就是最后的口径。至于现场发生了什么,林唯麒坠楼的细节,可能永远也不会给出解答。

  

  教育局通报成都四十九中学生坠亡:排除刑事案件 / 微博@成都成华教育发布

  

  

  

  情况通报下众多网友发出质疑

  在微博上教育局的通报下面,高赞评论显示的是在追问监控,其实监控未必能带来真相,但是目前的通报却完全不能服众,因此5月11日,自称为该学生母亲的网友@人生就像泡沫发微博称:

  “我在此郑重声明,今天早上成华区发的声明我不认同,发布内容存在很多疑问!”

  

  坠亡学生母亲不认同成都教育局通报,希望找出事实真相 / 图源:微博@人生就像泡沫

  张丰老师说,如果你发微博都解决不了,还有谁能帮你呢?……似乎到今时今日,很多时候个体只能祈祷“那种事情永远不要发生在自己身上”。

  当然,也有一些自感“无力”的人悲观地表示:“所谓教育,是在教人绝育吗?”

  一位教育行业的朋友分析称,教育系统并非不重视,而是所谓“内紧外轻”:

  “所谓‘外松’,对外要求不说不议,理由是担心连锁效仿,这固然是一个社会心理学的理由,但使得社会忽略了孩子们一次次以生命发出的信号,在震惊、痛心之余却茫然无措,不知道为什么、怎么办。所谓‘内紧’,无非是‘严防死守’,确保不出事,至少不要在校内出事,老师们为此也高度紧张。但‘紧、严、死’,使得学校和学生之间的气氛更加紧张、脆弱。”

  在很多学校领导及其上级眼里,“只出成绩不出事”是最高准则,或许那些鲜活生动的“人”,那些所谓的真相,只要和他们的奖惩升降无关,就都不重要,所以,才会让人看到语焉不详的通报,机械冰冷的文字。

  还记得被投毒的朱令吗?还记得为她呼号奔走的@一毛不拔大师吗?朱令的“铊中毒”案件,清华大学和北京警方因为证据不足,无法给出真相。互联网的记忆固然容易被404,真相却无法被真的抹去,近30年来,当年沉默的人的开口,逐渐拼凑出了真相的样貌。

  比起真相,最可怕的是隐瞒真相。在这个全社会都感到无力的时代,我唯有将还原真相的希望寄托在林唯麒的同学身上——17岁,虽然还算是未成年,但是对于是非善恶对错应该也有了基本的判断。就算他们现在不敢发声,终有一天,他们的良知和勇气,会摆脱对于权力的恐惧,把真相讲出来。

 

相关专题:成都,杭州,浙江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0:4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