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加华裔科学家寄病毒到武汉 安全情报局深入调查

京港台:2021-5-13 06:12| 来源:苹果日报 | 评论( 19 )  | 我来说几句


加华裔科学家寄病毒到武汉 安全情报局深入调查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华裔相关新闻,最新动态!

  

  加拿大(专题)华裔(专题)科学家邱香果将致命病毒送交中国后在今年年初被解职

  

  加拿大传媒报道,加国情报人员本月5日将华裔病毒学家邱香果(左)、她的丈夫(右)及来自中国的多名学生带离加拿大国家微生物实验室,原因是违反相关条款。(视频截图)

  

  消息指,加拿大安全情报局怀疑两名华裔病毒专家危害国家安全,建议撤消二人的安全审查,避免他们触及国家机密。加拿大政府网页图片

  加拿大温尼伯(Winnipeg)国家微生物实验室(National Microbiology Laboratory、简称NML),今年1月解僱华裔病毒专家邱香果(Xiangguo Qiu)及其生物学家丈夫成克定(Keding Cheng),二人被指与中国合作,危害加拿大国家安全。据悉,加拿大安全情报局(Canadian Security Intelligence Service、简称CSIS)建议撤回二人的安全审查,避免他们触及国家机密。

  「NML」是加拿大最高级别、即第四级安全认证的实验室,管有伊波拉(Ebola)病毒、爱滋病毒和炭疽杆菌等高度致命病原体。

  在「NML」工作的邱香果和成克定,以及他们多名来自中国、不谙英语的学生,在2019年7月被剥夺对该实验室的访问权限,并逐出实验室。事件发生前,邱香果在同年3月,曾把活体伊波拉病毒和亨尼巴(Henipah)病毒,以空邮方式寄到中国武汉病毒研究所。

  加拿大《环球邮报》(Globe and Mail)引述一名了解此案的政府消息人士指,CSIS对寄到武汉病毒研究所的资料感到担忧,并关注邱香果在中国接触过的人士,和可能已外洩给中国政府的知识产权。

  另一位消息人士透露,CSIS向加拿大公共卫生局(Public Health Agency of Canada、简称PHAC)提交了一份国家安全评估报告,建议撤回二人的安全审查,以免他们接触国家机密。但《环球邮报》指,目前未能证实此消息的真确性。

  渥太华卡尔顿大学(Carleton University)助理教授、前国家安全分析师卡文(Stephanie Carvin)表示,CSIS的工作是负责和提供安全审查上的建议,但最终决定权还是取决于PHAC。

  加拿大国会下议院对华关係特别委员会,周一晚上通过一项动议,要求公共卫生局在10天内、交出国家微生物实验室解僱两名华裔科学家,以及在他们把病毒寄到武汉病毒研究所相关、所有未经删改的文件副本给下议院审查,再由委员会决定,哪些内容可以公开。

  但公共卫生局局长斯图尔特(Iain Stewart)表示,基于私隐法例,他被禁止披露任何个人信息、调查或安全事项。他又指,皇家骑警正在调查此事,议员有问题应直接向他们提问。

  报导续指,公共卫生局至今拒绝解释二人被解僱原因,只表示与寄送病毒到武汉无关。斯图尔特在今年3月表示,二人被解僱,或与联邦机构在2018年进行审查,发现他们可能违反「NML」安全协议有关。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华人社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3 13:3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