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毛主席面都没露:刘少奇“5.16通知”砸了自己脚

京港台:2021-5-16 11:06| 来源:秦爷全耀 | 评论( 40 )  | 我来说几句


毛主席面都没露:刘少奇“5.16通知”砸了自己脚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1966年5月4日至5月26日,在刘少奇主持下,中央政治局在北京召开扩大会议,集中批判彭真、罗瑞卿、陆定一、杨尚昆“反党错误”,在5月16日会议上通过了经毛泽东多次修改的“5.16通知”,吹响了文化大革命的号角。

  整个会议20多天,毛主席脸都没露。但由他亲自审定的《5.16通知》“一字也不能改,连一个标点也不让动”。刘少奇真不容易,他自己主持通过了这个“5.16通知”,开始了打倒自己的文革(专题)。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虽然“5.16通知”对老百姓保密,只传达到17级以上干部。但《人民日报》一堆媒体一天到晚《横扫一切牛鬼蛇神》《向反党反社会主义的黑线开火》,傻子也能明白个八九,可还是不敢想暗指的竟然会是刘少奇那个二把手。

  本来对刘少奇的印象就十分不好,王光美搞的那个“桃园经验”整人忒狠了。如果说反右什么的不支声还能躲开一劫,“四清”不行,必须背靠背揭发检举,连我父母这种商店的小售货员都不放过。

  那一阵儿,父母回家很晚,常常晚上九十点钟,回来后吃口饭呆呆地坐在炕上发愁。说实话我都想哭。

  成家后,在中南海对面西安门饭馆工作的岳父告诉我,每天下班都将带饭的饭盒打开盖倒举着走出单位。侮辱性极高。

  随着运动进一步深入,很多造反派都是积怨太深了造成的,什么三种人,很无辜。还好,父母一贯老实巴交,能忍就忍,当顺民做奴隶的性格,脾气好。

  很快大家就知道彭真、罗瑞卿、陆定一和杨尚昆被撸了的消息,我还新编了百家姓:赵钱孙李,周吴郑王,冯陈褚卫,彭罗陆杨。

  当时杨尚昆是书记处候补书记,有同学不解,为什么书记也叫候补。我就跟同学解释,书记死了,候补书记顶上,其实就是个“替死鬼”。

  大概是六月份左右停课了,心里那个高兴劲儿甭提,只要不下雨,天天下午和一个叫周秉灵的同学走着去什刹海游野泳。到了红八月,由于周母是地主婆被剃了阴阳头扫街,不久母子一块又被驱逐农村。至今五十多年了生死不明。

  曾见过一个并不漂亮的三十岁女人被胸前挂了一双并不破的皮鞋,就在家对面的大豆腐巷胡同口。两个戴着绣章的红卫兵有一个拿皮带抽逼她交待。她说与男人乱搞时带上一块麝香就能避孕,而且还能通过味道传播让他老婆也怀不上孩子。

  那时无知,还真的相信了。后来铁路医院东华门门诊部的刘主任告诉我,她在胡说八道了屈打成招。麝香根本没这个功能,要不然饲养厂的人不都是绝户。

  临停课前老师给学生开了会,横扫一切牛鬼蛇神也不能忘了学雷锋做好人好事。那时有张“北京广播节目报”二分一张,邮局排长队。有一次买回家后打开一看多了一张,又跑到邮局退了回去。你们说秦爷境界高不高,高吧。当天下午一擦黑,穿上那件有兜没有底儿的掛子到水果摊双手一插又去偷苹果偷鸭梨。这就是杂乱无章的我,既高尚,又无耻。

  今天恰好是“5.16通知”出笼五十五周年,网上又出现了借此为文革翻案的贴子。一些老红卫兵怀念还多少能有点理解,根红叶红八辈贫农靠的就这口精气神,好的就是阿a的那条小瓣,且由他去。秦爷怕就怕年轻一代80后90后00后无知,那可真是祸害无穷呀,千年王八万年龟。

  改革开放才过了几天好日子呀。秦爷还没活够了,就是不想往后退……

相关专题:毛泽东,刘少奇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史海钩沉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08:4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