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他是绑架刘嘉玲的黑帮大佬 曾用30把砍刀一战成名

京港台:2021-5-22 19:28| 来源:香港人物志 | 评论( 7 )  | 我来说几句


他是绑架刘嘉玲的黑帮大佬 曾用30把砍刀一战成名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从人物读懂香港(专题)

  

  上世纪的香港,黑帮传说层出不穷。很多人对香港的印象也来源于《古惑仔》《黑社会》等电影。

  电影中的打打杀杀、快意恩仇,确实是当时香港社会的真实写照。在这样的环境下,香港出现了鼎立的三大黑帮:14K,和胜和,新义安。

  之前我们讲过,这次就来说说在香港江湖上最具盛名的风云人物之一:“胡须勇”。

  

  胡须勇

  胡须勇曾经是香港14K话事人,在江湖上资历超过50年,他曾拿着30把砍刀一战成名,也被传是刘嘉玲绑架事件的幕后黑手。

  可以说只要听到胡须勇的名字,就能让人闻风丧胆,没有谁敢不服的。

  但有意思的是,胡须勇看起来凶悍,却有着“铁汉柔情”的一面,他平时最大的爱好就是写诗。不是打油诗,是正儿八经的古诗:

  温泉水绿峻山青,参天古木鸟长鸣。

  四季花开蓬门处,晨曦粉蝶晚流萤。

  这是他在初一写下的第一首诗。

  后来在人生的道路上遇到什么大事,他总喜欢用写诗来表达自己的心情。

  不过,这点“文化人”的爱好,一点也没耽误胡须勇在江湖上打打杀杀,他的江湖路就是一条他赤手空拳打出来的血路。

  名不见经传的马仔

  “胡须勇”原名潘志勇,1948年出生在佛山。

  当时他家里是地主,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潘志勇的家人不得不带着他逃到香港避难。

  到了香港之后,往日地主的风光已经不再,一家人只能住在贫民窟里勉强糊口。

  好在小学时候的潘志勇比较争气,成绩很好。父母对他寄予厚望,砸锅卖铁供他上英文学校。

  

  学生时代的潘志勇

  可惜,潘志勇中文成绩不错,英文却一塌糊涂。学校的老师不太看得起他,还质疑他初一写的那首诗是抄来的。

  潘志勇不服气,又作了一首《冬夜》证明自己:

  枯树悲落叶,残花惊飞雪。

  渔火照江舟,寒山雪映月。

  这首略带悲凉的诗大概也能表达当时他在学校里的心境。

  潘志勇英文不好,在学校里就不敢随便开口说话,很有些格格不入,“就像透明人,无人嘲笑也无人问津。”

  这种无视比嘲讽更令人心寒,潘志勇心里不服气,却也没有别的办法,只能靠拳头来发泄心里的怒火,于是打架就成了他学生时代最大的爱好。

  当时香港社会非常乱,警察和黑帮互相勾结,大街上到处都看得到黑社会横行霸道。

  比起在学校里做默默无闻的差生,当然是大街上这些社会人看起来更威风。于是潘志勇也加入14K帮派,成为了一名小马仔。

  

  一开始,他只是一个小弟,跟在大哥后面狐假虎威,第一次拿刀砍人的时候他紧张得心都快要跳出来了。

  但等到真的打完架砍完人,抢到了场子,他又觉得前所未有的畅快,年少的自尊心终于得到了满足。

  潘志勇就这样混到了17岁,一直都只是一个小马仔。他早早结了婚,也很快有了小孩。

  有了家庭之后,潘志勇就对帮派萌生了退意,他意识到自己要承担起男人的责任,不能整天这样混日子。

  于是他暂时退出了帮会,开始打零工挣钱养家。

  然而或许一切都是命中注定,这次退出不久后,潘志勇很快又重新拾起了刀柄。

  30把砍刀一战成名

  

  潘志勇在孩子出生后,在塑胶厂、制衣厂等地方做过很多份工。

  但是社会上的日子并不比学校里好混。

  学校里老师和同学看不起他,社会上那些老板还是看不起他。不止如此,他还常常被拖欠工资,日子越来越难过下去。

  终于,潘志勇忍无可忍,不愿意再过这种憋屈的生活,他决定重新回到帮派。而且这一次,他不再做小弟,他要自己当大哥,做人上人!

  

  为了实现当大哥的梦想,潘志勇开始找武馆学习武术,锻炼自己的身手,并且留起了胡子,让自己的形象看上去更凶狠,“胡须勇”的绰号由此而来。

  潘志勇一边养精蓄锐,一边留意着自己在帮派里上位的机会。

  终于在1975年,27岁的胡须勇等来了这个机会。

  当时14K在旺角有一处麻将馆,经常被内地的“大圈帮”闹事,但是由于对方人多势众来势汹汹,没人愿意出这个头。

  潘志勇就主动请缨,放话一定将这些人赶出14K的地盘。

  他让麻将馆装上电动门,又买来30把大砍刀,做好准备和“大圈帮”殊死一搏。

  

  潘志勇在麻将馆等了7天,终于把“大圈帮”等来了。

  对方一进场子,潘志勇马上命人关上电动门,来了个“瓮中捉鳖”。

  他带着小弟,人手一把砍刀,刀刀见血,一点都不手软。

  最终,麻将馆内血流成河,潘志勇兑现了承诺,让对方有来无回。

  从此之后“大圈帮”再也不敢来14K的地盘闹事,潘志勇也因此一战成名,成功上位,拿下了旺角好几个场子。

  此等美事,潘志勇自然也要写诗庆祝一番:

  旱天一雷天下响,春风一吹百草生。

  长天万里了无穷,英雄惯看亦常人。

  但是,由于他锋芒太露,刚上位那阵他也遭到不少威胁,经常有不服气的人说要追杀他。

  潘志勇也一点都不虚,放狠话说:“只要不被斩死,我就穷追不舍!”

  渐渐地,他凭借这股狠劲在14K站稳脚跟,并且统一了香港有名的红灯街区:旺角钵兰街。

  

  “这一整片都是我话事。”当时,只要是要在这片街区上做生意,都要潘志勇点头。

  卷入明星绑架风波

  

  人在江湖,就是刀尖(电视剧)舔血,一不留神就可能没命。

  有一次潘志勇开车准备回家,突然通过后视镜发现有车在后面跟踪。

  他仔细留神,上高速时突然加速,想要甩掉后面的车。结果对方也加速,潘志勇就左右漂移,希望撞击对方的车头。

  没想到这时前方突然又冲出一辆车拦住他的去路,潘志勇被迫刹车。马上前方的车上就下来几个拿着刀的黑衣人,气势汹汹包围了潘志勇。

  当时潘志勇手边没有武器,只有一把练武术用的木刀,他一把抄起木刀就下了车,直接跟对方干了起来。

  结果潘志勇以一敌多,对方被他的气势吓到了,潘志勇瞅准时机冲回车上,直接踩油门向对方撞过去,终于杀出了重围。

  

  潘志勇在14K迅速上位,随着资历渐长,慢慢就成了元老级的人物,远近大大小小的黑帮,没有敢不给他面子的。

  但是黑社会说到底还是黑色产业,不能一条路走到黑。

  特别是在1974年,香港成立廉政公署之后,开始整顿黑帮,处罚了一大批和黑帮勾结的警察。

  潘志勇审时度势,决定早日转型,于是他开始和几个合伙人一起,筹拍电影来洗白。

  那时的明星没有人敢不给黑帮大佬面子,像李连杰、杨紫琼等明星,就经常出现在潘志勇投资的电影中。

  前面说到的刘嘉玲绑架事件,就是源于一部名叫《轰天龙虎会》的电影。这部电影就是潘志勇和他的合伙人一起投资的。

  

  当年,刘嘉玲和好朋友相约一起打麻将,没想到车开到半路被人劫持,几个人强行冲破刘嘉玲的车门、割断安全带将她拖下车带走。

  三个绑匪将刘嘉玲拖到了一处废弃的大楼,按照指示给了她一些教训,还拍下了照片。

  被警察找到的时候刘嘉玲脸色惨白,精神状态非常不好,外界猜测她被劫色,但是她本人坚决只说自己被偷走了表和现金,是被劫财。

  当时就是因为刘嘉玲不配合拍《轰天龙虎会》这部电影所以遭人绑架。后来她的不雅照被刊登在八卦周刊上,引起全娱乐圈对黑道势力的抵制。

  有人就此事采访过潘志勇,他只承认当时因为刘嘉玲不配合,打过她几个耳光,但是坚决否认自己拍摄了不雅照。

  

  1997年香港回归后,黑帮就更加低调,都在急于转型。潘志勇也不例外,他除了拍电影,还开起了各种餐厅、舞厅,并且一路将生意做到了深圳。

  但是内地警方早就盯上了潘志勇,他一来深圳,就遭到300名警察包围,十几把冲锋枪的枪口齐刷刷对准了潘志勇。

  最终他在深圳的舞厅第一天开业就因为涉嫌毒品交易被查封,潘志勇只能又逃回了香港。

  落魄之时,他又写下:

  龙虎风云数十年,春秋已过别当前。

  半生江湖身已累,一片丹心变红棉。

  2005年,潘志勇被确诊患上结肠癌,经历了6次手术,十几次化疗,曾经在江湖上威风无限的猛人,变成了一个面色苍白的干瘪老头。

  

  被病痛折磨的潘志勇一度曾想跳楼,在病中他写下的诗颇有几分英雄末路的无奈和绝望:

  回首往事百感生,几许兄弟早先行。命丧妻前刀下有,魂断异乡也几人。

  近年闲有相别去,只因老弱与病贫。狂澜欲挽真乏术,对天徒叹我无能。

  后来,他因为在生日会上承认自己黑社会的身份,祸从口出,被判入狱1年。

  也许是在狱中遭受病魔和坐牢的双重折磨,出狱之后,潘志勇整个人都变了。

  他身上那股狠劲不在了,反而成了江湖上的“和事佬”。他以过来人的身份,专门化解江湖矛盾。

  

  尽管不再喊打喊杀,潘志勇的江湖地位依然屹立不倒,每年过生日各路名人都来给他贺寿,他的生日几乎成了香港的黑帮大聚会。

  晚年,他放下屠刀,凭借这些年写诗的积累,摇身一变成为了一名作家,还在《南方人物周刊》开了专栏,追忆自己的江湖过往。他还劝年轻人不要加入黑社会:“100个黑社会,99个没有好生活。”

  2016年,潘志勇因病去世,享年68岁。各路兄弟都来给他送行,场面空前盛大。

  为了防止黑帮闹事,香港警察也派出一百多人前去维护秩序。可以说是黑白两道一起送了他最后一程。

  临终前,曾经呼风唤雨的潘志勇最后写下一首诗告别众位兄弟:

  十载煎熬自伤残,风吹雨打避艰难。

  患海明灯将消逝,残年风烛别人间。

  生老病死恒常事,难舍挚友情如山。

  流水落花春去也,来生再聚别缘烟。

相关专题:刘嘉玲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娱乐八卦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1 22:2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