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加速度!中国群体免疫屏障确立新时间表

京港台:2021-5-23 06:44| 来源:中时新闻网 | 评论( 15 )  | 我来说几句


加速度!中国群体免疫屏障确立新时间表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邵一鸣。(中新社)

  邵一鸣是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专家组成员。他同时也是中国爱滋病预防控制专家,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爱滋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与免疫研究室主任。

  邵一鸣近日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表示,按公式计算,一个国家需要66%的人接种疫苗才能建立免疫屏障。但由于疫苗的保护率不是百分之百,所以大概需要80至85%的人注射疫苗,才能建立群体免疫屏障。

  邵一鸣指出,中国每增加1亿剂次接种所需要的时间,已从几十天到十几天,降到只需9天,不断缩短。一方面是疫苗产能的提高。另一方面,最近因个别地区发生了少量本土感染病例,让民众接种意愿有所上升。中国接种的能力已经超过了单日1500万剂,是世界最高,接下来有望提高到单日2000万剂;到今年年中,中国疫苗产能将基本达到峰值,下半年疫苗供应量会大幅增加,有了充足疫苗和高接种速度,今年剩下的半年多时间可以完全实现建立中国群体免疫屏障。

  至于中国的一针、两针、三针次疫苗有何区别?邵一鸣表示,疫苗针剂的不同,取决于它的原理和技术路线。腺病毒载体疫苗打一针,灭活疫苗打两针,重组蛋白疫苗打三针。总体上保护率基本一致,且对重症的保护率都很高,但在副作用方面可能会有所差异。如有出国任务,来不及打两针和三针时,就可以选择打一针的疫苗。老年人打一针相对副作用更多,就可以选用重组蛋白疫苗、减毒类的疫苗。

  邵一鸣强调,副作用与疫苗产生的免疫作用没有直接关係。副作用强并不能说明激发免疫强,有没有副作用跟体质有关,如过敏体质的人副作用比较强。但大致来说,副作用发生率比较低。

  邵一鸣指出,任何一种疫苗免疫最终都会消退,一般来说,6个月以上消退就会显著发生。但多数人免疫消退时,体内仍存有大量免疫记忆细胞,对病毒攻击产生高强度反应,仍能起到一定保护作用。中国接下来会针对不同风险人群,即时打免疫加强针。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00:1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