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戴安娜说出"婚姻中有3个人"的采访 26年后引爆BBC

京港台:2021-5-24 03:54| 来源:新京报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戴安娜说出"婚姻中有3个人"的采访 26年后引爆BBC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距离戴安娜去世已近 24 年,一份独立调查报告却让巴希尔、原 BBC 总裁托尼 · 霍尔勋爵以及 BBC 这家成立近 100 年的媒体都陷入了麻烦。

  文 2711 字,阅读约需 5.5 分钟

  新京报记者 谢莲 编辑 陈琳 校对 吴兴发

  " 在这段婚姻中有三个人,所以有点挤。"

  1995 年 11 月 20 日,英国戴安娜王妃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记者马丁 · 巴希尔采访时,公开说出了这段震惊世界的话。

  

  ▲戴安娜 1995 年接受 BBC 采访的片段。CNN 视频截图

  这次爆炸性的访谈收到了超过 2200 万英国观众的收看,并获得了一系列奖项。

  然而,26 年之后——距离戴安娜去世已近 24 年,一份独立调查报告却让巴希尔、原 BBC 总裁托尼 · 霍尔勋爵以及 BBC 这家成立近 100 年的媒体都陷入了麻烦。

  

  ▲英国各大报纸头版报道 BBC 记者 " 骗访 " 戴安娜王妃。图 /IC Photo

  ━━━━━

  BBC 骗访戴安娜,威廉、哈里愤怒发声

  1995 年,BBC 时事节目《全景》(Panorama)对戴安娜王妃的采访是 BBC 史上影响最大的独家报道之一。

  在戴安娜王妃亲口说出了那句 " 在这段婚姻中有三个人 " 之后,她和查尔斯王储濒临破碎的婚姻再无挽回余地。1996 年,两人结束了这场持续 15 年的婚姻。1997 年,戴安娜在巴黎车祸身亡。

  事实上,在 1995 年这段采访播出后,外界就有声音称,进行采访的记者巴希尔利用不当手段采访到了戴安娜。

  1996 年,在外界压力下,BBC 曾进行了一次内部调查,结论是有些文件是伪造的,但巴希尔并未影响戴安娜参加采访的决定。

  

  ▲戴安娜和查尔斯。图 /IC Photo

  一直到 2020 年底,戴安娜的弟弟查尔斯 · 斯宾塞伯爵再次发声,要求对巴希尔利用虚假文件获得采访一事展开调查。BBC 委托了前资深法官约翰 · 戴森牵头对此事展开独立调查。

  5 月 20 日,戴森公布了针对此事的独立调查报告。报告指出,巴希尔伪造了银行对账单,暗示戴安娜身边的几名助手都受雇于英国安全部门,对她实施监视。他将这些伪造文件交给了斯宾塞,促使斯宾塞为他和戴安娜牵线,最终促成了那次采访。

  戴森指出,戴安娜王妃在那段时间 " 对于接受电视采访是很感兴趣的 ",即使没有巴希尔采取的这些欺骗手段,她很可能也会同意接受一位 " 她信任且经验丰富的名记者 " 采访。

  但是,分析认为,她不一定会谈到那些婚姻中的细节,包括她的自残、她的绯闻、她丈夫的婚外情等。

  这份报告公布后,戴安娜的两个儿子——威廉王子和哈里王子分别发出了声明。

  

  威廉王子指出了 BBC 的四大 " 罪状 ":欺骗、利用虚假文件采访他的母亲;捏造耸人听闻的、错误的王室指控,加剧了她的恐惧和偏执;在对和这个节目相关的投诉和担忧进行调查时,表现出令人遗憾的无能;回避媒体报道,并掩盖了从内部调查中了解到的相关信息。

  他认为,BBC 这种欺骗手段严重影响了他母亲在采访中的发言,这次采访也是 " 导致我父母关系恶化,进而伤害了无数人的主要原因 "。" 我坚定地认为,这期《全景》节目不具合法性,永远不应再次播放 "。

  哈里王子则在声明中称," 剥削文化和这些不道德行为产生的连锁反应,最终夺走了我母亲的生命 "。但是," 我最担忧的是,这些行为——甚至更糟糕的行为,目前仍广泛存在 "。

  此前,哈里曾多次提到戴安娜王妃去世对他的影响,并指责媒体对他的妻子——梅根王妃做的事正在重蹈当年的覆辙。

  BBC 前记者就作假道歉,但 " 不认为伤害了戴安娜 "

  对于当年进行采访的记者巴希尔,因为身体原因,他已经于上周离开了 BBC。

  此前的几十年间,巴希尔一直未对这次采访的争议进行公开回应。5 月 20 日,在这份独立调查报告公布后,巴希尔对假造文件道歉,但他仍称对这次采访 " 感到自豪 "。

  5 月 23 日,巴希尔在接受《星期日泰晤士报》采访时再次回应此事。他承认对文件造假感到后悔," 这是错误的,但它和戴安娜、和采访都没有关系 "。巴希尔还强调," 我从未想过要以任何方式伤害戴安娜,我也不认为我们伤害了她 "。

  

  ▲戴安娜王妃。图 /IC Photo

  据巴希尔介绍,戴安娜从未表现出对那次采访的不满,采访结束后他们还成为朋友。在巴希尔第三个孩子出生时,戴安娜还去医院探望了他的妻子。

  巴希尔表示,对于威廉王子和哈里王子,他 " 非常抱歉 ",但他不认为他的采访加剧了戴安娜的孤立和偏执情绪。" 早在 1990 年代之初,就有很多小道消息、秘密电话录音等,我并不是这些消息的提供者 "。

  对于斯宾塞指控他的采访和戴安娜的死亡有关联,巴希尔表示," 我不认为我能为她生命中的很多事情,以及和这些决定相关的复杂问题承担责任 ",将王室家庭内部问题、王室和媒体的复杂关系都归罪于他一人是 " 不合理也不公平的 "。

  巴希尔还表示,他现在最担忧的是,这些丑闻将掩盖戴安娜在采访中说出的内容。

  他认为戴安娜将这些话说出来是非常勇敢的," 她是一位具有先锋精神的王妃——表达了她婚姻中的悲伤、承认存在心理问题,这都是非常了不起的!"

  迟到 25 年后终道歉,BBC 面临调查

  面对这份独立调查报告,BBC 终于道歉。

  BBC 现任总裁蒂姆 · 戴维 5 月 20 日表示," 虽然 BBC 不能逆转过去这四分之一个世纪的时间,但我们可以做出一个全面的、无条件的道歉 "。同时,BBC 将退还那次采访节目所获得的奖项。

  据 CNN 报道,BBC 已经向威廉王子和哈里王子发出了致歉信。但是,很多人认为,这个道歉晚到了数十年。

  

  除此之外,BBC 前总裁托尼 · 霍尔勋爵 22 日宣布辞去英国国家美术馆主席职务。1995 年巴希尔对戴安娜进行采访时,霍尔是 BBC 新闻总监。1996 年,他主导了针对这起访谈的内部调查。此次独立调查报告显示,霍尔负责的内部调查无效。

  据报道,戴森已要求伦敦警察局对 BBC 展开调查。稍早前,伦敦警察局拒绝对此展开刑事调查。5 月 21 日,伦敦警察局表示,将评估戴森的这份调查报告,以确认是否有新的重大证据。

  这份独立调查报告对于成立近百年的 BBC 是个重击。

  BBC 成立于 1922 年,是一家接受英国政府财政资助的公营媒体,其管理由一个独立于政府的监管委员会负责,并通过皇家宪章保障其独立性。BBC 受英国通信管理局的管辖。

  5 月 21 日,英国首相约翰逊呼吁 BBC 采取一切措施,以确保不再发生类似的事件。当天,英国司法大臣巴克兰宣布,政府将对 BBC 的管理方式进行审查。

  事实上,BBC 将于明年面临一场中期审查。

  据《卫报》报道,BBC 和英国政府 2016 年最新签署的皇家宪章可持续至 2027 年底。但明年年初开始,英国政府将对这一宪章进行中期审查,聚焦 BBC 在过去几年的管理和运营情况。若有必要,政府将对 BBC 进行重大改革。

  此次丑闻之后,英国政府多位部长表示,将加大明年对 BBC 的审查,以重塑 BBC 的公信力。内政部长普丽蒂 · 帕特尔 22 日表示,明年对 BBC 的审查对于其组织架构而言将是个 " 非常非常关键的时刻 "。

  据报道,当地时间 5 月 24 日,英国议会下院将就此次丑闻对政府进行质询。

  

 

相关专题:婚姻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娱乐八卦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1-7-8 01:0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