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英国曝将审查逮捕大学内的中国"间谍" 含剑桥牛津

京港台:2021-5-24 08:48| 来源:环球时报 | 评论( 11 )  | 我来说几句


英国曝将审查逮捕大学内的中国"间谍" 含剑桥牛津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英国《每日邮报》22日报道称,英国大学内的中国“间谍”将面临高级别审查,审查结果一经核实,这些“间谍”有可能在未来几周内遭到逮捕。

  报道称,英国外交部、政治保安处、税务海关总署共同拟定了一份涉嫌向中国传递敏感信息的学者名单,并称这些敏感信息包括一些英国的“开创性技术”,它们可能会“被用于镇压少数民族和异见人士”。调查人员还怀疑,一些从中国留学生(专题)那里获得巨额收入的大学和这些学者之间“建立了某种联系”。受到审查的大学包括英国知名学府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它们10%的收入来自中国留学生;还有曼彻斯特大学和帝国理工学院,这两所学校有26%的收入来自中国留学生;以及利物浦大学和谢菲尔德大学,据称,中国留学生为它们贡献了28%的收益。

  不过报道特别提到,目前并没有任何迹象表明,这些大学了解或参与了任何不当活动。据悉,2020年在英国就读的非欧盟国家的大学生中,有1/3来自中国,12万名中国学生缴纳的学费总计21亿英镑(约合191亿元人民币(专题))。

  这已经不是英国政府第一次以所谓的“国家安全”为由对英国大学展开调查。早在今年2月,英国《星期日邮报》就披露称,借调到英国外交部的军情六处官员正牵头对十多所大学展开一项违反出口管制禁令的调查。近200名英国学者被指控“无意中帮助中国政府制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向中国转移先进军事技术”。若该罪名成立,这些学者将面临最高10年的监禁。今年年初,曼彻斯特大学取消了与一家中国军事科技公司签署的合作协议,原因是该校被认为向中国安全部队提供了“监视新疆维吾尔族人民”的应用程序。

  英国智库Civitas 2月发布一份研究报告,声称英国24所顶级大学中有14所与中国军事企业和相关研究中心有密切往来。该智库还专门点名剑桥大学和帝国理工学院,批评他们与中国军事类大学开展合作。两所学校立即予以批驳。

  包括英美在内的一些西方国家曾多次打着“国家安全”的幌子无端抹黑中国。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去年参加一次视频交流活动时表示,把中国的留学人员包括专家学者都看成有“间谍”嫌疑是一种阴暗心理的反映,也是丧失自信的表现。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此前也说,留学生交流一直是中英人文交流的重要内容,长期以来有力地促进了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沟通与相互了解。“我们希望有关方面能够对此客观看待,多做有利于两国人文交往和促进中英关系发展的事,而不是无中生有,搬弄是非。”

相关专题:英国,牛津,剑桥,间谍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6 18:1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