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客机迫降事件发酵 欧盟将禁止白俄航班进入领空

京港台:2021-5-25 10:13| 来源:观察者网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客机迫降事件发酵 欧盟将禁止白俄航班进入领空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白俄罗斯为抓反对派人士普罗塔塞维奇,23日迫降爱尔兰瑞安航空旗下的一架客机后,欧美多国对此反应强烈。

  当地时间5月24日晚,欧盟宣布将采取必要措施禁止来自白俄罗斯的航班进入其领空,并将禁止白俄罗斯的航班使用欧盟境内的机场。欧盟同时要求欧盟所属的航空公司航班避免飞越白俄罗斯空域。

  路透社报道称,当天欧盟27国领导人在布鲁塞尔举行会议,在经过两个小时的磋商后他们宣布了这一决定,他们还要求白俄罗斯立即释放被捕的普罗塔塞维奇及其女友萨佩加(Sofia Sapega)。

  

  外媒报道截图

  《华尔街日报》24日报道称,立陶宛已经关闭对白俄罗斯的领空。英国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早些时候表示,英国暂停了白俄罗斯国家航空公司的运营许可,并建议英国航空公司避开这个前苏联国家的领空。

  拉布谴责迫降事件是“对民用航空一次令人震惊的攻击,也是对国际法的攻击”,称这“对各地的民用航班构成了威胁”。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警告说,白俄罗斯将面临其行为造成的“严重后果”。“我们将会给出一个非常强硬的回答,因为这是残暴的行为,卢卡申科及其政权必须明白,这将造成严重的后果。”

  白宫新闻发言人普萨基(Jen Psaki)24日也出面指责白俄罗斯,声称迫降事件是“对国际和平的公然侮辱”,并表示拜登(专题)政府正在要求进行国际调查。而美交通部长皮特·布蒂吉格(Pete Buttigieg)当天告诉CNN说,他们需要评估飞越白俄罗斯领空的美国航班的安全。

  对于欧美的谴责,白俄罗斯坚称他们的行为“完全符合国际规则”,并指责欧洲将这一事件政治化。白外交部发言人阿纳托利·格拉兹(Anatoly Glaz)24日表示,“我们对一些国家和欧洲机构仓促地发表公开的好战声明一事感到震惊”。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在脸书发文指责西方国家虚伪,称“西方国家说这起发生在白俄罗斯空域的事件令人震惊,这种说法真是令人震惊。”扎哈罗娃还提到了美国此前曾要求玻利维亚总统的班机降落在奥地利一事,称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但“你们对这些国家发生类似事情的反应却不同”,呼吁西方国家不要“双标”。

  美联社报道称,除了禁止使用欧盟27国的领空和机场外,预计欧盟还将对与此次事件有关的个别白俄罗斯官员实施制裁。

  而就在欧盟宣布制裁之际,被捕的普罗塔塞维奇24日出现在即时通讯软件Telegram上的一段视频中,称自己健康状况良好,目前被关押在明斯克的一个审前拘留中心中。

  同一天,拉脱维亚宣布将驱逐白俄罗斯大使和所有外交官,作为白俄罗斯当局24日驱逐拉脱维亚驻白大使塞马尼斯并将其列为“不受欢迎的人”的回应。24日早些时候,正在拉脱维亚参加2021年冰球世锦赛的白俄罗斯运动员住在拉首都里加一家酒店。拉方将这家酒店外悬挂的白俄罗斯国旗替换成白方宣布为“非法”的旗帜,随后白俄罗斯对此表示强烈抗议。

  5月23日,爱尔兰瑞安航空公司一架客机因炸弹威胁紧急降落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国际机场。飞机经检查未发现爆炸装置,随后重新起飞并降落在目的地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

  被捕的白俄罗斯反对派人士普罗塔塞维奇(Roman Protasevich)现年26岁,为社交平台Telegram上反对派媒体NEXTA的联合创始人,他和另一名创始人普迪罗(Stepan Putilo)都在去年被白俄罗斯政府列入“参与恐怖主义活动的个人名单”,被指控煽动大规模骚乱。

  一段时间以来,欧盟和白俄罗斯关系持续在低谷徘徊。在去年8月卢卡申科赢下白俄罗斯新一届总统选举后,白首都明斯克等城市多次发生针对选举结果的大规模抗议。欧盟以白俄罗斯总统选举舞弊等为由,累计制裁了近60名白俄罗斯官员,白俄罗斯也被迫采取扩大禁止入境人员名单等措施进行反制。

相关专题:俄罗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22:2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