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欧盟因强迫客机改道并逮记者而对白俄实施制裁

京港台:2021-5-25 10:26| 来源:VOA | 评论( 10 )  | 我来说几句


欧盟因强迫客机改道并逮记者而对白俄实施制裁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欧洲联盟敦促成员国敦促成员国对白俄罗斯的航空公司关闭领空和机场。在此之前,白俄罗斯星期日强迫一架民航客机在明斯克紧急降落并逮捕了一名批评威权总统卢卡申科的反对派博主。

  汉莎航空(Lufthansa)等一些航空公司同天早些时候发表声明说,他们不会飞越俄罗斯领空。

  欧盟还呼吁调查这起事件并计划对迫使飞机改道的白俄罗斯官员实施制裁。

  在白俄罗斯在去年8月有争议的总统选举后实行镇压之后,白俄罗斯政府的很多成员已经受到了欧盟的制裁。

  欧盟和美国都呼吁卢卡申科政府立即释放拉曼·普拉塔塞维奇。这位26岁的博主一直在波兰过着流亡生活。

  普拉塔塞维奇曾是有影响力的Telegram频道Nexta和Nexta Live的编辑。白俄罗斯当局搜查了那架飞机,他被警方拘捕。明斯克当局说,卢卡申科下令军队紧急派出一架米格-29战斗机,监送这架客机飞至明斯克机场。

  白俄罗斯国家电视台星期一播放的录像显示普拉塔塞维奇“承认”对煽动骚乱负有责任的指控。

  “我可以说我没有健康问题……我继续与调查人员合作,并承认在明斯克市组织了大规模动乱。”

  但是,就在他和他的女朋友被警方带下这架被迫改道的飞机之前,据报道,普拉塔塞维奇浑身颤抖地对同机一名乘客说:“我在这要被判死刑了。”

  瑞安航空公司(Ryanair)的FR4978航班从雅典起飞,在白俄罗斯领空距离原定目的地---立陶宛维尔纽斯大约10公里处被要求改变航向,据称是有炸弹威胁。

  星期一,瑞安航空公司称这起事件是“航空海盗行为”并说,该公司正在配合欧盟安全机构和北约所展开的调查。

  在华盛顿,白宫新闻秘书莎琪形容白俄罗斯政府在这起事件中所扮演的角色“令人震惊”,并说,美国要求对此展开国际调查。白俄罗斯是前苏联共和国,与俄罗斯政府关系密切。

  莎琪说:“这是该政权对国际和平与安全的公然蔑视。”

  联合国发言人说,古特雷斯秘书长支持“对这一令人不安的事件进行全面、透明和独立的调查”。

  这架飞机从雅典起飞时总共有126名乘客,但只有121名乘客在维尔纽斯着陆。飞机上还有六名机组人员。瑞安公司首席执行官麦克尔·欧莱瑞说,他相信,这架飞机上有白俄罗斯特工人员,他们也在明斯克下了飞机。这似乎显示,这一行动与在希腊地面的特工人员进行了协调。

  去年,在围绕选举舞弊的反卢卡申科抗议期间,Nexta频道成为抗议组织者的主要渠道之一,明斯克当局随后指控普拉塔塞维奇犯有恐怖主义和挑动骚乱的罪名。

  卢卡申科在8月的选举中赢得第六届任期,号称获得了80%的选票。不过,国内很多人指责他舞弊。

  在随后数月的抗议期间,白俄罗斯有3万4千多人被捕,数以千计的人遭到毒打。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星期日说,美国“强烈谴责两个欧盟成员国之间的一次航班被强行改道并随后在明斯克带走并逮捕记者拉曼·普拉塔塞维奇。我们要求立即将其释放”。

  布林肯在声明中说:“卢卡申科政权从事的这一令人震惊的行为威胁了包括美国公民在内的120多名乘客的生命。”

  总部在美国的保护记者委员会(CPJ)星期日对这一事件表示“震惊”,并说卢卡申科政府“过去一年来越来越严重地窒息白俄罗斯新闻界,对新闻业者实行拘捕、罚款和驱逐,并将他们判处越来越长的监禁”。保护记者委员会呼吁立即释放普拉塔塞维奇。

  普拉塔塞维奇被捕前在雅典报道斯维特兰娜·季哈诺夫斯卡娅的访问。季哈诺夫斯卡娅宣称,由于去年选举存在大规模舞弊,她是白俄罗斯的流亡领导人。她呼吁国际民航组织(ICAO)调查星期日的事件和瑞安公司喷气式客机改道问题。

  她发推说,卢卡申科“政权威胁了机上乘客的生命。从现在开始---任何在白俄罗斯上空飞行的人---都无法保证安全。必须要有国际反应!”

相关专题:俄罗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6 13:1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