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新西兰外长:我们迟早会卷入中国的怒火风暴中

京港台:2021-5-26 04:05| 来源:中时电子报 | 评论( 30 )  | 我来说几句


新西兰外长:我们迟早会卷入中国的怒火风暴中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新西兰外交部长马胡塔(Nanaia Mahuta)接受外媒专访时表示,新西兰迟早会卷进大陆怒火的风暴之中,呼吁出口商分散风险,不要鸡蛋全部放在同一个篮子里。

  英国《卫报》(The Guardian)今(25)日刊登针对新西兰外长马胡塔的专访,针对邻国澳洲深陷与大陆的贸易战,马胡塔表示,“我们不能忽略澳洲与大陆发生的事,如果他们接近暴风眼或者处在暴风眼之中,我们就能合理自问,暴风接近我们只是时间早晚问题。”

  这是马胡塔至今针对新西兰贸易依赖大陆的脆弱性所做的最坦率的讨论之一,针对出口商,她呼吁,“应该要在新冠疫情、区域国家扩大关系,以及如果和中国发生重大事件应做的缓冲措施等脉络下思考多样性,他们承受得起影响吗?”

  针对和北京的关系,新西兰决定和北京保持强劲的贸易伙伴关系,同时也开辟空间,针对违反人权、国际法规的事项提出批评。

  不过过去一年来,这样的立场愈来愈难以维持。关于新疆人权及香港(专题)议题,新西兰顶多仅表达“强烈关切”,态度不如英国、美国、加拿大(专题)、澳洲等五眼联盟成员国强烈。

  马胡塔4月才因为对五眼联盟“扩大职权范畴感到不舒服”的发言受到瞩目,部分人士批评这是和传统盟友背道而驰,不过她受访时表示,新西兰珍惜五眼联盟的关系,“这是一个我们可以和信赖盟友合作解决特定议题的安全与情报框架,但是人权社群更广大,我们不需要五眼联盟来表达我们在人权议题的立场。”

  澳洲去年率先呼吁对新冠病毒起源展开调查后,中澳外交冲突不断,北京祭出关税、进口限制、警告民众避免赴澳等手段报复,有分析指出,这些报复手段让澳洲去年损失477亿澳币,由于大陆仍相当依赖澳洲铁矿进口,因此贸易战对澳洲的冲击实际上有受到一定程度缓冲,如果大陆成功转换对澳洲铁矿的依赖,澳洲的损失会更大。

  相较之下,新西兰对大陆的贸易关系并没有类似的资源垄断地位,新西兰怀卡托大学(University of Waikato)法律系教授吉勒斯皮(Alexander Gillespie)表示,“所有你能从新西兰获得的东西,从别的地方也能获得。”

  “中国会知道我们在这个地方的脆弱性,而我认为,声明中我们定位自己的方式,显示我们也意识到这个脆弱。”

  根据新西兰政府数据,目前纽国单月出口大陆的贸易额已经超越出口美、英、澳、日四国的加总。整体而言,出口大陆占纽国出口总额的28%,值得注意的是,纽国60%以上林木产品、50%肉品都销往大陆,当地47%国际学生来自大陆,报导指出,如果新西兰与大陆有一天真的爆发冲突,北京的报复将会打击纽国许多产业。

  

 

相关专题:新西兰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21:3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