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COVAX全球疫苗计划宣告跳票 92国希望落空

京港台:2021-5-28 05:00| 来源:中时电子报 | 我来说几句


COVAX全球疫苗计划宣告跳票 92国希望落空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全球取得机制(COVAX)的目标是为全球92个低所得、中低所得国家与经济体提供新冠疫苗,但是今年4月底,负责COVAX运作的全球疫苗联盟执行长柏克利(Seth Berkley)却突然向各国表示,按计划运送疫苗的承诺将“跳票”,指出印度(专题)疫情严峻、阻止出口是无法供应疫苗的主因。

  《华尔街日报》(Wall Street Journal)26日报导,由世界卫生组织(WHO)与全球疫苗与预防注射联盟(GAVI)主导的COVAX计划于2020年初成形时,原本是类似美国的“神速行动”(Operation Warp Speed),加速疫苗配送,让发展中国家的医护人员都能够接种新冠疫苗。按照全球疫苗联盟官网介绍,全球92个低所得、中低所得国家与经济体都能透过COVAX取得疫苗。

  不过报导指出,预计让10亿人接种的理想,遇上现实时变得不堪一击,4月28日,柏克利的办公室向92国发布信函、宣布坏消息:向他们承诺的数百万剂疫苗不能来了。柏克利指出,COVX疫苗主要供应国为印度,但因为印度新冠疫情暴冲,疫苗输送突然不能成行了。

  这些中低发展国家全都指望透过COVAX取得疫苗,数千万名已经施打过第1剂疫苗的医护人员,突然间不能再安排施打第2剂了,这些国家原本希望安排其他第一线人员、弱势族群接种疫苗,现在希望也渐渐落空。

  报导指出,阻碍COVAX计划运作的因素主要包含各国的疫苗国族主义,倾向将国民摆在优先顺位,另外也包括全球疫苗生产短缺的问题。

  事实上,柏克利4月底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专访时就强调同样问题,他当时说COVAX已经设法在2021年底前获得超过20亿剂新冠疫苗,这些疫苗应该足够让低所得国家约30%人口接种,但疫苗实际上没有到位,他指控富裕国家购买了超过国民人口15亿剂的疫苗数量,“因为他们不知道哪些疫苗有用。”

  他呼吁富裕国家分享疫苗,好让COVAX确保至少让全世界的医护人员能够接种疫苗。

  另外,同一天也接受CNN专访的南非普世圣公宗(Anglican Church)大主教麦加博(Thabo Makgabo)表示,他认为COVAX“注定要失败”,痛批COVAX的目标“缺乏野心”,同时也因为富国囤积疫苗,导致计划受阻。

  世卫官员先前指出,6月之前,预计让低所得国家中的3.3%人口接种疫苗,麦加博嫌弃目标居然只有3%。

  麦加博说,他曾亲眼目睹患者死亡时无法和家人道别,再看看现在印度的处境,有些人担心非洲可能也会面临同样规模的疫情,“当其他国家在囤积疫苗时,整个(非洲)大陆将从地球抹去。”他强调这不只是道德问题,也是关于贪婪的问题,以及面对死亡时,全世界应该要站起来发声,反对这类行为。

  

 

相关专题:疫苗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20:4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