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传播非常快!广州一次早茶感染10余人 6天内传3代

京港台:2021-5-28 19:25| 来源:第一财经资讯 | 评论( 7 )  | 我来说几句


传播非常快!广州一次早茶感染10余人 6天内传3代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自5月21日广州荔湾区出现第一位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以来,与广州荔湾区康王中路668号又一间茶点轩有关的“早茶感染链”已经增至11人。

  “早茶传播链”已增至11人

  5月28日,佛山市禅城区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发布公告称,佛山市禅城区报告1例无症状感染者。公告称,2021年5月27日,佛山市禅城区在对广州市无症状感染者雷某某的密切接触者筛查中发现1例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

  公告显示,王某,女,40岁,常住佛山市禅城区绿茵鸣苑,为广州5月26日通报无症状感染者雷某某的密切接触者。5月24日,王某与雷某某在南海区桂城街道滨江一号共同参加培训班。5月26日早上,王某作为雷某某的密切接触者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5月26日,检测新冠病毒核酸阴性;5月27日,检测新冠病毒核酸阳性,即转佛山市第四人民医院隔离治疗,经CT检查和专家会诊,判定为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

  同一天,广州市卫健委公布了5月27日0时至24时新增的3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情况,其中,无症状感染者1,女,14岁,广东籍,常住广州市荔湾区鹤平小区平东一巷,为5月26日确诊病例1的密切接触者(托管班同学)。

  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女,85岁,广东籍,常住广州市荔湾区鹤园小区东片,曾同一时段与5月26日确诊病例2在其贤酒家就餐。新增无症状感染者3,男,76岁,广东籍,常住广州市荔湾区鹤园小区东片,为5月26日确诊病例2的密切接触者(丈夫)。

  广州市卫健委表示,上述3例无症状感染者属同一感染链条,在对密切接触者和重点场所人员主动排查中发现。

  值得一提的是,5月26日确诊病例1是许某某,即为5月26日确诊病例2宋某某的孙子。

  第一财经记者梳理发现,包括王某在内,与广州荔湾康王中路668号又一间茶点轩有关的“早茶传播链”已经增至11人。

  其中,截至27日14时,广州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4例、无症状感染者5例。在27日的广州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陈斌介绍,“均与确诊病例郭某有关联,均为共同居住、共同就餐、共同托管等相对密闭的场合受到感染后造成的传播,属同一感染链条。”

  6天传了三代

  梳理这一链条发现,26日通报的、居住在鹤园小区的确诊病例宋某某,5月19日上午在康王中路668号又一间茶点轩(中山七路店)喝早茶,而21日公布的首例确诊病例郭某同时间也在该餐厅就餐。

  广州市26日通报确诊病例、宋某某的孙子许某某,无症状感染者、宋某某的儿媳雷某某,以及今天广州通报的无症状感染者3、即宋某某的丈夫,均为共同居住感染。佛山今天公布的无症状感染者王某则与宋某某的儿媳妇雷某某24日一起参加培训班。

  也就是说,从郭某——宋某某——雷某某——王某,仅仅在5月19日到5月24日的六天时间内,病毒就传了三代。

  另外,今天广州通报无症状感染者1则与宋某某的孙子许某某是托管班同学。根据广州市卫健委26日的通报,许某某5月24日即自诉出现头痛、发热等症状。5月25日,宋某某陪同前往荔湾区人民医院就诊,当晚反馈新冠病毒核酸阳性。也就是说,从郭某——宋某某——许某某——28日通报的无症状感染者1,这一传播链条最多也只有6天的时间。

  在6天甚至可能更短的时间里,病毒已经传播了三代,传播速度非常快,这也是此次出现的变异株的一大特点。此前5月23日,据广州荔湾通报,结合病例临床表现、流行病学调查、实验室检测和基因测序结果,经专家组综合评估,初步判断,5月21日公布的确诊病例郭某为境外输入关联确诊新冠肺炎病例,其病毒属于在印度(专题)出现的新冠病毒变异株,不排除是意外暴露造成偶发感染。

  广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周斌27日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此次疫情传播速度快,传播力强。“传播速度快,是此次疫情和以往疫情最大的不同;传播力强体现在病毒可以通过吃一顿饭,短暂的非直接接触传播。”

  中山大学医药经济研究所所长宣建伟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这次广州本土疫情传播,总体上在可控范围内,还是属于个别案例的传播。从防控的角度上讲,最重要的是确认感染源头,这样一来,就可以切断疫情传播途径,之后再过十几二十天,如果疫情没有再传播的话,这个传播链就被切断了。

  28日,广州市海珠区教育局在其官微上发布,海珠区教育系统的疫情防控措施,包括区内所有教培、托管机构暂停线下教学和服务,除幼儿园幼儿外,全区教职员工及各级各类学校学生校内需佩戴口罩(体育课、运动锻炼、午睡期间不需佩戴)。

相关专题:广州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10:3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