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身价90亿薇娅道歉 让"带货女王"栽跟头品牌啥来头

京港台:2021-5-30 09:50| 来源:21财闻汇 | 我来说几句


身价90亿薇娅道歉 让"带货女王"栽跟头品牌啥来头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万物皆可Supreme。”这句时尚圈的调侃没想到真成了反讽。

  近日,一款声称Supreme x GUZI联名的挂耳风扇,将知名主播薇娅推上了舆论浪尖。

  这款以198元价格售卖的风扇,近日被时尚博主公开质疑是山寨联名商品,而非美国潮牌。

  

  5月28日,针对“售卖山寨Supreme联名商品”一事,薇娅方发布情况说明。

  说明称,公司与古姿GUZI达成此次合作前,双方签署了完备的法律协议,并要求GUZI及授权方提供了相关资质及授权文件。

  尽管流程合规,但还是出现了授权争议问题,对此我们再次向购买了此产品的消费者诚挚道歉。

  随后,薇娅在其个人微博转发该说明并表示,“很惭愧,向大家诚恳道歉,这次授权争议事件是我和我的团队永远铭记的教训,我们也绝不会回避此次事件中应该承担的责任。”

  

  而此前,面对公众质疑,薇娅并不承认售假,称该产品由天猫国际官方小二推荐,自己理解错误,并以退款不退货方式对该事件予以解决。

  

  薇娅被质疑售卖山寨商品

  近日,深受大众信任的“顶流”主播薇娅在直播间售卖一款Supreme x GUZI联名挂脖小型风扇。

  Supreme作为美国的一款潮牌,加上古姿品牌在天猫热销,该次直播引起了不少网友以及潮玩家的关注。

  薇娅当晚在直播间介绍,这是潮牌Supreme首次与国货品牌古姿联名合作商品,售价仅为198元,并多次强调该产品是美国联名,非香港(专题)代理

  在薇娅的该场直播中,这款“Supreme联名小风扇”售出了2.19万件,按照198元每件的价格,销售额高达433.62万元

  然而次日,时尚博主Abestyle公开质疑该款商品是山寨联名。

  “GUZI是个很不知名的国内小牌子,且正版Supreme也从未和任何国产品牌做过联名,更不会以198(元)卖。”

  

  事情曝光后,很快引起了网友的注意。

  而意识到自己团队的选品失误后的薇娅,迅速删除了直播回放

  且在薇娅直播间回应称,“这是天猫国际官方小二推荐给我的。它不是我理想中的Supreme,我希望商家能够对所有买的人进行全额退款,不退货。”

  对于薇娅的这样的回应,很多买家认为“这是在推卸责任,而并不是真心诚意地道歉”。

  于是就在今天(5月28日)下午,针对“售卖山寨Supreme联名商品”一事,薇娅方谦寻文化又发布了情况说明。

  说明称,此事暴露了我们对于潮流品牌的积累和认知不足

  说明还称,公司与古姿GUZI达成此次合作前,双方签署了完备的法律协议,并要求GUZI及授权方提供了相关资质及授权文件。尽管流程合规,但还是出现了授权争议问题,对此我们再次向购买了此产品的消费者诚挚道歉。

  此外,说明表示,挂脖风扇企业古姿GUZI已全渠道停止售卖该款产品,本次在薇娅直播间购买了此产品的消费者可以随时向商家申请只退款不退货

  

  随后,薇娅在其个人微博转发该说明并表示,“很惭愧,向大家诚恳道歉,这次授权争议事件是我和我的团队永远铭记的教训,我们也绝不会回避此次事件中应该承担的责任。”

  

  让“带货女王”栽跟头的Supreme

  究竟啥来头?

  Supreme翻译成中文是“至高无上”。

  其于1994年成立于美国纽约(专题)曼哈顿,以带有白色底纹的“ Supreme”红色框标志而闻名。

  

  图片来源:Supreme官网截图

  品牌如其名,Supreme产品备受时尚潮人的追捧,限量联名系列更是一经发售便迅速售罄。

  比如与LV联名的家具,在二级市场价格高达100多万、联名款“box logo”短袖动辄上万。

  Supreme与北面、vans等也曾多次推出联名款,尤其是每年冬季Supreme与北面联名的冲锋衣、羽绒服,线上最快售空时间在7秒以内,且二级市场热门款式、颜色一衣难求,价格动辄上万。

  据悉,Supreme全球门店目前仅有11家,美国全境有3家店铺,日本(专题)有6家,英国和法国分别有一家店铺,在中国境内则无任何实体店

  但作为一向以二级市场溢价惊人闻名的品牌,国内消费者已经通过各种渠道购买和熟知Supreme的产品。

  北京商报记者此前在伦敦Supreme门店发售日看到,排队购买的消费者中有近1/3为中国人,且据一潮牌代购称,这样的比例是常态,尤其是国内市场需求较高,每周都会有一批Supreme产品被寄回国。

  在这样的背景下,山寨Supreme在国内并不少见。

  2019年,被视为“山寨”品牌的Supreme Italia在上海开设门店后,美国街头潮牌Supreme随即聘请律师团队在中国进行维权。

  2020年1月21日,Supreme正式获得中国商标局授予商标专利,适用范围包括衬衫、裤子、夹克、帽子、鞋履等产品。

  然而据《百度2021国潮骄傲搜索大数据》报告显示,国潮在过去十年关注度上涨528%;同时,虽然经历三年的打假维权之路成功于去年1月在中国注册商标,但山寨Supreme仍然此消彼长

  对此,最早指出薇娅所售物品非真正的Supreme的博主也在微博指出,所谓国内获得Supreme授权的公司是四川速普锐品牌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其官网地址上有各种山寨Supreme周边联名,联名对象中既有中粮集团这样的知名企业,也有TVT电子烟和NRN口罩这种无名品牌,其中也有薇娅售卖的这款Supreme x GUZI联名。而授权该公司的Supreme公司并不是正版Supreme,而是一个注册了很多相关名称的美国山寨公司。

  除了薇娅、中粮外,三星也曾因假Supreme受到关注。2018年12月,在三星的Galaxy A8s发布会现场,三星电子大中华区首席市场官冯恩宣布了三星与潮流品牌Supreme的战略合作,并邀请了所谓Supreme大中华区的高管上台讲话。

  但随后,网友发现Supreme代表人上台穿的衣服,并不是Supreme官方发布过的款式。

  当天凌晨,Supreme官方账号在Instagram Story发表声明:“Supreme并未与Samsung合作,亦不会在北京开设旗舰店,或参加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的时装秀。这些说辞均出自于一个冒牌组织的公然伪造和散布。”

  在被打脸后,次日,三星Galaxy盖乐世的微博发布了一则简短的声明,宣布将重新评估与Supreme Italia的合作,并对由此带来的不便表示遗憾。两个月后,三星正式宣布,已决定停止该项合作。

  

  

  山寨货频频现身薇娅直播间

  这并非薇娅第一次陷入售假风波。

  2020年1月,意大利轻奢品牌ASH曾发文声明,多名消费者和消费渠道投诉“薇娅viya高端定制女鞋”淘宝店仿冒制作ASH品牌旗下多项产品,并在“薇娅viya直播间”销售。

  针对此事,ASH已委托发表律师敦促有关单位和个人立即停止违法行为,收回、销毁已经投入市场的抄袭假冒产品。

  同年3月,原创设计品牌squarecircle也在微博上指控薇娅在直播中销售的一款针织开衫毛衣的款式、设计完全类似于squarecircle 2019年12月在淘宝官方店铺上线售卖的商品,只是用了品质较差的纱线替换,实为“山寨品”。

  

  作为知名主播的薇娅,假货、山寨货为何也会频频现身其直播间呢?

  “直播售假不外乎两种原因,一是主播团队在商业利益诱惑下明知故犯‘知假售假’,二是主播团队在品牌授权和管理规范上存在漏洞,或是审核能力不足导致合作售假问题出现。”大成律师事务所上海办公室合伙人李伟华表示。

  某短视频KOL交易平台副总裁李倪对记者表示,直播售假现象之所以频繁出现,最核心的问题在于直播团队对产品和供应链的控制力度不够强。“但这并不能成为主播推卸责任的理由,售假无论有心还是无意,假货就是假货。”

  那么在直播带货中,如何界定带货主播的责任?“不敢承诺做到百分之百无假货”能否成为主播免责的“挡箭牌”?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赵占领对记者表示,产品质量货不对板,主播在直播间兜售“三无”产品、假冒伪劣商品等,均涉及到合同违约,消费欺诈等问题。“主播作为广告代言人应该使用过所代言的产品,作为广告发布者应该审查广告内容的真假与合法性,否则要对此承担连带责任。”

  

  薇娅被曝身价90亿

  有意思的是,即便所带商品争议不断,薇娅的人气依旧。

  5月24日,阿里、京东等电商巨头纷纷于5月24日晚开启了6.18预售。与往年不同的是,电商直播带货成为各大品牌厂商销售、引流的标配。而作为头部主播,薇娅当晚直播间观看场次破亿,销售额超过20亿元。

  薇娅本名黄薇,1985年出生于安徽。

  在今年5月发布的“2021新财富500富人榜”上,年仅36岁的薇娅和董海锋夫妇以90亿身家排名第490名,与之并列的是“风投女王”、今日资本创始人徐新和老干妈创始人陶华碧。

  而这一步,老干妈用了23年,张旭豪用了13年,薇娅只用了5年。

  

  薇娅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表示,她在2016年5月16日开启了人生第一场直播,但当天观看的人数只有5000人。而如今,薇娅在淘宝直播拥有近7900万粉丝,微博粉丝超1800万,抖音超过1600万,快手近640万……单场直播的最高观看数超过1亿。

  这一切仅仅发生在五年时间里。

  不仅如此,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薇娅还在加速“出圈”

  正如公众看到的,送她登上热搜的不再只是屡屡刷新纪录的成交数据,而是她频繁出现在《创造营》《跨界歌王》《吐槽大会》《向往的生活》等头部综艺节目中,甚至登上央视牛年春晚的舞台。

  

  从一个安徽的小镇姑娘,到中国顶尖的带货主播。

  如今的薇娅不是明星,却胜似明星,甚至比不少明星挣得还要多。

  这般逆袭的经历,最要感谢的莫过于信任她的广大粉丝们。

  而如今动辄就陷入假货风波的薇娅,无疑是在动摇这份信任。

  待到粉丝真的远去,风光恐怕也就到了头。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

  显然,那些真心想做直播生意的“主播们”,尤其是知名主播们,如何选品以保障消费者的利益,成了亟待解决的问题。

相关专题:女王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3 06:0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