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赵喜娜乳滑"事件:称中国为"西台湾",小粉绿乐了

京港台:2021-6-2 00:47| 来源:多维 | 评论( 7 )  | 我来说几句


"赵喜娜乳滑"事件:称中国为"西台湾",小粉绿乐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台湾相关报道全汇总!

  

  因为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恶化,过去一个星期,台湾舆论场的话题几乎都围绕在疫情发展、警戒措施、疫苗取得等议题,约翰.塞纳(John Cena,中文名赵喜娜)于5月25日为他为《速度与激情9》(fast & Furious 9,台湾称《玩命关头9》)采访时发生的“一个错误”,拍摄的道歉短视频,放在他个人微博上,成为少数能够引发小粉红、小粉绿共同参与的话题。

  赵喜娜虽没有在视频中说明“错误”何在,但能够让小粉红、小粉绿同时拥有“激情与速度”的议题不多,赵喜娜先是在电影宣传视频上踩到“台湾是国家”的痛脚,道歉视频又踩到小粉绿的痛脚,甚且前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及倡议美国应“战略清晰”的众议员柯顿(Tom Cotton)及大陆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也加入这场混战。

  

  《速度与激情9》影星赵喜娜(John Cena)因受访时称台湾为国家,遭中国大陆小粉红出征,随后录制影片向中国道歉。(weibo@realwwejohncena

  不过,一周过去了,“赵喜娜乳滑(指辱华)”事件在西方世界持续发酵,许多网友制作“迷因”(meme,大陆译模因)在推特(Twitter)及网络社群Reddit上散布,当中不乏将中国大陆(mainland China)译为“西台湾”(West Taiwan)的主题创作,吸引加拿大电视主持人、《多伦多太阳报》(Toronto Sun)专栏作家利力(Brian Lilley)在推特转推,台湾绿媒《自由时报》 5月31日以“小粉红出征反效果!台湾国外关注度新高峰 讽刺中国(大陆)迷因狂传”进行相关报道,“三立新闻网”6月1日跟进报道、“奇摩新闻”转载。

  

  加拿大电视节目主持人、《多伦多太阳报》专栏作家利力(Brian Lilley)就在推特贴出一张称呼中国为西台湾的迷因,他表示,他喜欢将中国称为西台湾的想法,“因为这会激怒北京的独裁者”。(twitter@Brian Lilley)

  《自由时报》在报道中首要引用的是利力的迷因转推,利力在推文中强调,他喜欢将中国称为“西台湾”的想法,“因为这会激怒北京的独裁者”,强调“没有人会因为有10亿人生活在专制政权下而感到高兴,一个自由的中国应该才是西方的目标与价值”;之后再介绍一个长期关注西方网络热门议题的台湾部落客“好色龙”的观察,指因为“赵喜娜”,西方世界对台湾的关注反而来到高峰,到处都有将“Taiwan”当成主题创作的迷因图。

  《自由时报》与“三立新闻网”报道“西台湾”迷因的目的一如既往,即是吸引“小粉绿”的“万人点赞”,并藉“小粉红出征”讽刺的变成“帮台湾向世界宣传”反效果,帮“小粉绿”一解近期在“认知战”、“疫苗采购”议题上几乎无力招架的胸中郁气,藉来自西方“盟友”将“台湾”当成“主体”,称大陆为“西台湾”,甚至称美国为“有枪的台湾”、欧盟为“披萨的台湾”、非洲为“热的台湾”等“以台湾为尊”的迷因,确实让许多“小粉绿”图得一时畅快,并衍生出“赵喜娜才是台湾最强助攻”、“习近平是台湾最佳宣传手”等“反串”想法。

  事实上,过去10多天,台湾的确是世界的焦点,包括《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英国国家广播公司(BBC)、彭博社(Bloomberg)、德国之声(DW)等西方主流媒体都曾专文介绍台湾从“防疫模范生”沦落至今人惨况的种种原因,包括自满松懈防疫、只靠边境管制、未及时购买足量疫苗等原因,甚至澳洲、新加坡政府为鼓励国民施打疫苗,都拿着台湾当成“反面教材”,套句“小粉绿”的话,“省下大笔钱,免费宣传台湾”。

  

  长期关注西方网络热门议题的台湾部落客“好色龙”的观察,指因为“赵喜娜”,西方世界对台湾的关注反而来到高峰,到处都有将“Taiwan”当成主题创作的迷因图。(facebook@好色龙)

  “小粉绿”对于西方主流媒体检讨台湾避而少谈,《自由时报》报道迷因将“mainland China”变成“West Taiwan”却轻易吸引到超过1.5万个赞,只能说,“小粉绿”跟“小粉红”一样,“见到黑影就开枪”与“自爽”的程度,从来不让人失望。

  然而,真正让人觉得忧心的却是利力在推文中将迷因把“中国大陆”变成“西台湾”的恶趣味,冠上“可以激怒独裁者”、“一个自由的中国才是西方的目标与价值”的“正当理由”。

  必须严肃指出来,“西方的目的与价值”从来不是一致的标准,何其讽刺的是,不只如利力这样时常出现在美国极右派媒体的媒体人会为了“仇中”无所不用其极的放大北京的“独裁”、“种族灭绝”,或因赵喜娜不小心“乳滑”而喜,之后进行补救措施而怒。何其讽刺的是,包括《纽时》、BBC、彭博社、德国之声等西方主流媒体, 其实与利力这样的极右翼份子类同,差别只在五十步与百步的距离。

  不必谈西方国家长期纵容沙特的独裁 、对以色列常以巴勒斯坦人生命为代价“过当防卫”视而不见的老生常谈,就谈台湾从“防疫模范生”的神坛跌落这件事,难道不是西方主流媒体为了“抗中”需求,必须树立一个“民主防疫”典范,充分利用地缘优势防疫的蔡英文、台湾才因此得以享有盛誉。

  平心而论,蔡英文政府当下所为与当初被赞为“模范”时,几乎没有不同,但此时西方主流媒体却反过来检讨台湾,为何自满于只实施边境管制、特定场所戴口罩的防疫措施,忘了采购疫苗的重要性,却忘了台湾也是“疫苗优先自用、禁止出口及超量采购”等“西方价值”的受害者之一。

  说到底,真正应该讨论的,在当下疫情升温的台湾,为何“小粉绿”只为明知并非事实、且无法“激怒北京”的恶趣味而点赞,却对蔡英文政府的无能、民调滑落焦虑,无法批判、监督,反而为其掩饰、找借口,如此“民主素养”与“独立思考”能力,莫非,“小粉绿”、“小粉红”系出同源,都是“中共同路人”?

  

 

相关专题:台湾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5 19:4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