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北大"韦神"火了!本人: 很困扰 突然很多人联系我

京港台:2021-6-3 09:23| 来源:齐鲁网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北大"韦神"火了!本人: 很困扰 突然很多人联系我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北大最新动态!

  最近,

  手提馒头、矿泉水接受采访的北大(专题)男教师

  韦东奕火了!

  早前报道:山东小伙韦东奕究竟有多牛

  

  看完他的报道,

  很多网友在齐鲁网微信留言

  “参见韦神”“韦神”

  韦东奕

  1991年出生,

  痴迷于研究数学,

  高中被保送至北京大学 ,

  现在是北京大学助理教授。

  真实生活中的韦东奕是怎样的呢?

  韦东奕

  初中就读于山师二附中2004级10班,

  他的数学“天才”从那时就显露无遗。

  在老师们眼中,

  “韦神”的天才背后,

  他也是个经常迟到、有些偏科的平凡人,

  但他擅于接受别人的建议,

  并通过努力使其他科目成绩不断提高。

  初中三年作文大部分写燕山立交桥

  

  “当我站在10班的讲台上准备上早自习时,突然,耳畔传来了一阵阵响亮而又踏实有力的脚步声,我知道:10班的‘大神’韦东奕来了。”韦东奕的初中语文老师王惠兰说,站在门口的韦东奕提着一个大书包,身材瘦高,眼睛眯起,微微露出笑意,会结结巴巴地给她讲着家远迟到的原因……

  王惠兰说,韦东奕是10班学数学的奇才,出生于数学之家,从小对数学有着浓厚的兴趣。“我经常在课间看到他独自坐在板凳上沉浸在数学题中不能自拔,可是他的语文成绩却一般,初中三年的作文大部分写一个题材——燕山立交桥。”

  当王慧兰跟他交流,为何作文永远是一个题材,他回答,因为他家在燕山立交桥附近住,他见证了燕山立交桥建设的过程,对它很有感情,所以他每次写作都想到这座桥。“我感觉他是一个非常重感情的孩子,就借此开导他,写燕山立交桥的题材可以,但不能仅仅为了桥而写桥,要把写作的目的表现出来,从燕山立交桥的建设中,可以看到此桥缓解了交通压力,见证了济南城市飞速发展的变化;又告诉他,可以以他喜欢的数学为题材写成长的经历。他很诚恳地接受老师的意见,从此后写作又多了一个题材——推算数学的演算过程。”王慧兰笑称:“这下我更看不懂他表达的意思了!”

  韦东奕虽然语文不好,但他上课认真听讲,要求背诵的课文都努力完成,书写逐步提高。对老师的批评欣然接受,从不顶嘴。在自己的努力下,中考语文成绩也有了较大的进步。

  班主任兼数学老师刘立新对韦东奕的印象也颇深,“他给我的第一印象是上学迟到,性格孤僻,不与同学交流,不会做值日,不愿参加集体活动…..”

  记得刚入学的军训的时候,他的家长给他请了假,没有参加;初一秋季田径运动会请假,初一校外拓展训练请假,早上起床晚了请假……刘立新说,后来通过和韦东奕的家长沟通,了解到他的问题所在:早上迟到是因为家离学校远,他不会骑自行车,只能步行。“于是我和家长及孩子商量出具体做法,比如,早睡早起,路上走得快一点,并且给他‘特殊待遇’,允许迟到时间不超过5分钟。他接受了建议,进行了自我改正,并且越做越好,迟到的次数也在渐渐减少。”

  刘立新说,从多次与韦东奕的交流中得知,他不常与人交流是因为缺乏自信,认为自己很差,除了数学好,其他学科都不太好,语文作文都用的是数学语言,不太会表达情感。所以老师们希望能够通过给予他特别的关爱,让他的情况有所改善。经过三年的努力,他的语文和英语有了很大的突破。

  曾因数学成绩被扣2分与老师争辩

  对数学的痴爱使得韦东奕不允许自己在数学测试中有任何不完美,刘立新记得,初一有一次数学单元测验,因为步骤的不规范给他扣了2分,他为此和老师争辩了很久,最后还是理解并接受了老师的评判标准。从此之后,他对每一个问题表述都特别注意规范性,就怕得不到满分,实事求是,以后每次测试数学都是满分。

  韦东奕突出的数学天赋和对数学的痴爱也带动了班级同学学习数学的热情,通过讨论、辩论、展示,他与同学们之间沟通更融洽,也逐渐融入进了这个班集体——金牌十班。“他给同学讲题,同学帮助他做值日,互帮互助使他在这个班级得到了快乐,开始愿意参加集体活动。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他和班级其他同学一起参加了初中最后一次青春歌赛表演。”

  山师二附中老师提供的素材中显示,韦东奕在初中各类数学竞赛中成绩优异。例如,2005年山师二附中优秀学生学习标兵;2006年全国初中数学竞赛全省前10名;2006年山东省数学竞赛暨2007年全国初中数学竞赛预赛中,韦东奕考取满分140分,获得全省一等奖等,这些荣耀仍挂在山师二附中的官网上。

  对火了称很奇怪

  “你知道自己火了吗?”面对记者的疑问,韦东奕一上来先解释:“有些人也对我说过这个事,我感觉是挺奇怪的,也不知道会不会有不好的影响。”

  “我并不喜欢接受采访,当时是随机碰见的。”让韦东奕感觉困扰的是,因为突然受到关注,最近有很多人联系他,有的甚至还发来邮件。“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回复,我知道什么事情只要传播出去,都可能会有不好的影响。目前别人对这件事怎么理解的,我也不知道。”

  大家知道韦东奕,是因为他取得的突出成绩,以及他对数学到了一种几近痴迷的境界。而他最初喜欢上数学,是在小学一年级。“当时我看了《华罗庚数学学校》的书,感觉这本书写得挺好,挺有意思的,就喜欢上了数学。我挺喜欢看题,不一定所有题都得做出来,因为我更喜欢思考。”

  因为担任着北大助理教授,韦东奕每周给学生讲1-2节课。有媒体报道,韦东奕入读大学后,逐渐从竞赛界的传说,成为了数院乃至北京大学的传说。据称大一刚开学不久,有一次习题课由韦东奕讲课,他讲完后,没听懂的大家请教授再讲一遍。教授却微微一笑说:“不行,我也没听懂……”

  而谈及自己的课程,韦东奕坦诚地说,“我也不知道他们听着怎么样,有些人说讲得还行、上课还行。”

  据媒体报道,当同学们拿着题目去问他时,他也总是乐于助人解惑——即便是别人两三天都解不出来的题目,他只需要读一遍题就能把答案脱口而出,也会耐心地解答。

  为什么手提馒头

  针对网友热议的手提着馒头和矿泉水,韦东奕告诉记者,是准备下一天吃的。

  

  对别人叫他“大神”,韦东奕表示,我也不知道这个说法好不好,我认为都行。我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出现的。

  会把电表当成排位赛

  抛开网友对韦东奕“学神”的称呼,生活中的他也是个特别之人。

  韦东奕告诉记者,为让头脑中的排位赛靠前一点,他会将空调遥控器束之高阁;为了省电,他很少在宿舍里用灯。

  “本科的时候喜欢看电表,我会把电表当成比赛。为让宿舍里剩的电多一点、排位稍微靠前一点,就不希望用空调了。”韦东奕也解释道,由于宿舍大都四个人,当天气很热的时候,宿舍也会开空调。真正需要看东西的时候,也是要开灯的。

  在韦东奕的世界中,虽说他不大喜欢和别人交流,经常自己一个人待着,但却对收音机比较感兴趣。“平时除了学习,我回宿舍后基本一直在听收音机,主要听一下新闻广播,这样就能获取更多信息。”

  了解他的人说,韦东奕最喜欢听着收音机到处走动,他是一个纯真善良的人,他是一个永远都不会撒谎的人。

  延伸阅读

  北大"最丑"数学老师爆红全网 哈佛为他打破百年校规

  临近高考,越来越多人为高考生们加油打气,一条北大数学老师的视频更是爆红网络。

  

  视频中的他,自我介绍是:北京大学数学系10级本科生、14级研究生,高中数学联赛山东省冠军拿到过数学奥林匹克金牌也因此保送北大。

  

  图源:@有道来探校

  短短几个tittle,就足够让普通人佩服地五体投地,然而很多人却只关注他的外表…

  

  不过,也有眼尖的网友一眼认出,这位外表朴实无华的老师竟是真正的大佬——被称为陈景润的接班人、几十年难得一遇的数学天才「韦神」韦东奕

  而仔细了解一下,他简单带过的“数学竞赛”,那可不是一般的数学竞赛…

  

  

  1991年,韦东奕出生于山东的一个高知识分子家庭。

  普通人和天才的差距,或许从小就得见一二。

  因为父亲是大学数学教授,所以家中有很多关于数学的书籍。当我们只知道玩泥巴、过家家时,韦东奕消遣时光的方式,是抱着家里的数学书籍读到出神

  小学一年级时,《华罗庚数学学校》这本书中的题目,让韦东奕从解题的过程中,体会到一种与众不同的快乐,从此便对数学深深痴迷。

  初二那年,因为数学天赋过人,韦东奕提前加入山师附中奥数训练队,和一群高中生们在一起(电视剧)训练。

  

  高一时期,顺利入选数学奥林匹克国家集训队。

  从那以后,韦东奕就开始了他的“封神”传说。

  在国家队集训期间,一共要经历8场大考,每次大考4小时,要解3道题。

  而这24道题,每一道都难出天际,更别说还要在4个小时内全部完成3道题。就连国家数学奥赛金牌得主张一甲,当时也只能在4小时内完成2道甚至1道。

  

  但韦神就是韦神,24道题,他完成了23道半!创下了一个连教练都叹为观止的记录,而且重点,韦神经常在考试刚开始的1个小时,就解完了所有题目——

  他解题的许多方法都是自创的,比标准答案还要简洁的多,被誉为“韦方法”。

  

  更神的是,做完题的韦东奕,就仿佛进入了一个平行时空。

  左手握一只钢笔,右手握一支铅笔,双臂高悬于空中,带动两支笔缓慢地曲线交错穿行着,身体随之前仰后合、上下起伏,仿佛模拟着自己心中的另一个平行时空或高维空间。

  以至于每次国家队的教练们,都通过观察韦东奕进入“平行时空”状态的时间早晚,来推算这次考试出题的难易程度。

  

  让韦东奕一战成名的,是他在IMO上的惊人表现。

  IMO,国际数学奥林匹克大赛,一直被认为是五大学科竞赛中,含金量最高的比赛。来感受下2020年IMO中,三道题目的难度…

  

  反正主页君是只会写一个解,就算给答案都看不懂的程度

  而韦神在第49届IMO上的成绩是:6道大题全对!满分!

  要知道,当年一起参与竞争的,是全世界500多名顶级选手,而最后只有三个人拿到了满分,韦东奕便是这三分之一,可以说一出道便是站上了世界之巅。

  

  据说,当年难度最大的题目,是压轴的平面几何题,韦东奕居然是用纯代数的方法解出来的。

  长达四页的解题过程,让国家队副领队花了三个小时,才解出韦东奕的证明。读罢唯有一句“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来形容他奇妙的解题思路。

  能在这样的世界级比赛中,拿到一次满分金牌已经十分不易,但还是那句话,韦神就是韦神。

  

  一年后,韦东奕带着他的光辉战绩——中国数学奥林匹克竞赛满分、国家队集训历史上唯一一个满分,参加了第50届IMO.

  在这场比赛上,韦东奕更是以1:7的时间比,“击败”了7岁自学微积分、12岁拿到IMO金牌的数学竞赛史传奇陶哲轩——

  陶哲轩受邀解答压轴的第6题,用了足足7个小时,而韦东奕在比赛中,仅用时1小时。

  两届IMO大赛满分通关后,高中数学竞赛已无敌手的韦神渐渐隐退,只留下一道「韦东奕不等式」供后人膜拜。

  

  这是韦东奕出给“聂神”——数学天才聂子佩的题目

  

  

  而这是网传聂子佩的解答

  对了,那年,他才高二。

  

  两次IMO夺冠后,北大向韦东奕伸出了橄榄枝。

  北大数学科学学院,号称中国的“第一学府第一系”——北大的学校代码是“10001”,在全国所有高校中排第一;北大数学系的编号是“01”,在全校所有专业中排第一。

  而北大数学系,还有另外一个名字“北大四大疯人院之首”——这里天才怪才云集,他们把世界上的一切元素都变成了数学符号。

  韦东奕则是数院扫地僧之首。数院,乃至北大都流传着韦东奕的传说。

  

  有一次习题课由韦东奕讲课,他讲完后,没听懂的大家请教授再讲一遍,而教授却微微一笑说:“不行,我也没听懂…”

  在韦东奕担任助教的某门课中,教授这样给同学们介绍到:“如果你们有不会的习题可以问我,如果我不会可以问助教,如果连助教都不会那估计就是题目错了。”

  而让韦神名声大噪的,是他在大三那年在“丘成桐数学竞赛”中碾压般的表现。

  “丘成桐大学生数学竞赛”由第一个斩获菲尔兹奖(数学界诺贝尔奖)的华人(专题)数学家丘成桐教授发起,是水平最高、难度最大的大学数学竞赛,也是各大名校数学院的名誉之战。 共有“分析与微分方程” “几何与拓扑” “代数、组合与数论” “计算、统计与应用数学”四个方面的考核,对应分别设立“华罗庚奖” “陈省身奖” “周炜良奖” “许宝騄—林家翘奖”。

  丘成桐数学竞赛光是考纲就有58本书,涵盖内容是清北数学系教材的三倍,而就算是开卷考书上的原题也很难。

  而韦东奕竟然钻研透了这58本书,一举拿下除代数外,“分析、几何、概率、应用”四项金奖及个人全能金奖。

  被北大的同学盛赞:韦教主凭借一己之力就碾压了我们的主要对手清华和中国科大。

  

  而加上韦东奕大二时所获的代数金奖,韦东奕毫无疑问地成为了“丘奖”大满贯选手。

  这足以证明韦东奕的数学水平,全方位地领先于同时代大学生。

  

  顶着“韦神”“韦教主”的光环,韦东奕经常在各种传言中被妖魔化。

  说他“孤傲自大、不喜欢和人交流、一个月才洗一次澡、每个月固定的日子换衣服”等等,但传言毕竟只是传言,真实的韦东奕并非如此

  看上去孤傲的他,实际上是思维方式和高度跟普通人完全不在一个层面,是“对数学以外的其他东西都不在意”——

  他可以每天十二个小时研究数学还乐此不疲,且在作业中,一丝不苟地写清每一个步骤、每一个用到的定理,“韦东奕这个人真的没有什么不正常的,除了他的数学太强了。”

  

  韦东奕不善言辞,但十分谦虚低调。

  每当听到别人夸赞他时,他常说“没有啦” “不是这样的”,表扬他人“你也很厉害” “真有水平”;

  当同学们拿着题目去问他时,他也总是乐于助人解惑——即便是别人两三天都解不出来的题目,他只需要读一遍题就能把答案脱口而出,也会耐心地解答。

  生活中的他,真实而可爱。他喜欢听着收音机去各个寝室闲逛,喜欢把同学的书都扫荡一遍完看看有没有自己感兴趣的书才离开,玩狼人杀时,因为正直善良,永远学不会撒谎…

  

  2014年,韦东奕以优异的成绩从北大毕业。

  江湖上流传着海外名校的“抢人”传说。哈佛给出了一系列令人心动的优待,甚至愿意为了韦东奕打破校规——只要韦东奕愿意来哈佛读书,可以直接免掉英语考试。

  就在大家以为韦东奕会前往国外深造时,他却毅然留在了北大,并在这里读完了硕士,只用三年半就拿到博士学位,2019年,完成博士后工作的他,成为了北大数学系的助理教授。

  

  竞赛和科研有着很大区别,竞赛考察的是运用技巧解题的能力,而科研重在探索未知世界。

  但还是那句话,韦神毕竟是韦神,转型做科研的他,依旧是值得敬仰的存在。

  短短几年时间,韦东奕已经发表了25篇论文,其中多篇发表在国际一流期刊上。

  其中,韦东奕在二维不可压缩欧拉方程的线性阻尼问题上取得了重要研究进展,该成果已经被国际顶尖数学期刊Comm. Pure Appl. Math.接受发表,韦东奕也因此荣获国家奖学金。

  韦东奕优秀到让大家甚至有点儿“忌惮”,纽约(专题)大学的林芳华教授曾说,“因为韦东奕很快就可以把别人文章中用到的方法和结果大大简化,所有有些大人物都不敢轻易在文章发表前,把研究提前放在网上…”

  从初中到大学,从IMO到丘奖,江湖上永远流传着韦东奕的传说。

相关专题:北大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16:3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