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名利场》曝美政医界因利益交织而阻对新冠调查

京港台:2021-6-5 23:21| 来源:法广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名利场》曝美政医界因利益交织而阻对新冠调查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名利场》虽是时尚杂志,但另设团队专门从事时事调查报道,屡爆独家新闻。《名利场》杂志6月3日发表长达1.2万字的调查报道,探讨美国主流舆论如何和为何一直淡化新型冠状病毒溯源的“实验室外泄论”。报道提到24名业内专家去年的《柳叶刀》(The Lancet )联署信,令舆论认为“外泄论”只是阴谋论,连特朗普政府尝试溯源调查也受内部庞大阻力,难以将调查方向转向“功能增益”研究,有前高官质疑业界跟这项研究有太多利益瓜葛而妨碍中立调查。其中以世界卫生组织访华调查团专家成员达斯扎克(Peter Daszak)最受争议,他任职的美国非盈利组织“生态健康联盟”(EcoHealth Alliance)长年收取华府拨款从事相关研究,合作对象被指包括武汉病毒研究所。

  据《明报》周六报道,探讨美舆论淡化“实验室外泄论”成因,《名利场》揭美专家科研利益碍溯源。

  《名利场》虽是时尚杂志,但另设团队专门从事时事调查报道,屡爆独家新闻。该杂志周四(3日)报道,经连月调查,访问逾40人,又审视几百页美国政府文件,包括内部备忘、会议纪录和电邮等,发现科学界有连串利益冲突嫌疑,令美国政府的病毒溯源调查工作受阻,部分涉及华府巨额资助的争议性“功能增益”(gain of function)病毒研究。这类研究主要是透过强化病毒以了解其特性。

  美国拨款研究涉武汉研究所

  《名利场》报道指国务院一个溯源调查小组发现,3名在武汉病毒研究所从事冠状病毒“功能增益”工作的研究员,前年秋天、即疫情已知爆发前染病,但在去年12月国务院4个不同部门参与的会议上,有高官建议美国官方拒谈,以免外界之后聚焦到华府在“功能增益”研究的角色,令不少与会者感到惊讶。报道还引述4名前国务院官员指,调查小组成员被反复敦促不要打开“潘朵拉的盒子”,调查小组的直属上司坦言情况“感觉像掩饰”。

  时任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主任雷德菲尔德(Robert Redfield)受访时更表示,他今年3月表示支持调查“外泄论”后,收到来自一些著名科学家的死亡恐吓,“我预计会来自政客,没预计来自科学界”,雷德菲尔德说。

  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有另一由时任副国安顾问博明(Matt Pottinger )统筹的病毒溯源团队。博明向《名利场》称,许多业界顶尖专家都跟“功能增益”研究密切相关,收取或负责审批相关拨款,有利益冲突之嫌,变相妨碍中立调查。

  世卫访华专家卷利益冲突争议

  该报道称,其中问题最大的是世卫赴华专家组成员达斯扎克(Peter Daszak),这名英籍动物学家屡次公开反驳“外泄论”。报道指出,达斯扎克出任主席的“生态健康联盟”多年来收到华府资助,再将其分发予个别实验室和科研机构,在病毒学界形成巨大影响力。“生态健康联盟”合作对象之一是武汉病毒研究所,据《新闻周刊》报道称,达斯扎克跟石正丽合著十数份论文,又经手至少60万美元的华府拨款予对方。“生态健康联盟”与武汉病毒研究所的关系,一度促使特朗普政府直接下令叫停相关联邦政府机构拨款,却引发81名诺贝尔奖得主发公开信谴责,迫使当局改为向拨款设立条件。

  达斯扎克被指是去年2月《柳叶刀》刊登的24名专家联署信的“幕后推手”。该信在科学界如同一锤定音,令“实验室外泄论”一直被视为阴谋论。联署信强调,参与者不涉利益冲突,但《名利场》揭发有至少6名联署人士在“生态健康联盟”工作或受其资助,所引述的外泄电邮亦显示,达斯扎克曾致函两名曾跟石正丽合作研究的科学家,称他们不应加入联署,以免反令外界关注他们的科研合作联系。

  报道说,中方一向否认“实验室外泄论”等病毒人造论述,并谴责西方借疫情搞“污名化和政治操弄”。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02:4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