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没禁区!中国记者提了一个问题 普京回答意味深长

京港台:2021-6-6 09:08| 来源:牛弹琴 | 评论( 27 )  | 我来说几句


没禁区!中国记者提了一个问题 普京回答意味深长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一)

  中俄关系到底怎么样?普京最近的回答,尤其是回答中的这一个词,很是意味深长。

  根据新华社的报道,北京时间6月5日凌晨,普京连线世界主要通讯社负责人,在回答国社社长兼总编辑何平就中俄关系的提问时,普京说了这样一句话:

  俄中关系发展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水平,双方拥有广泛共同利益,俄方愿同中方在更广领域深入开展合作。

  看似很平常,但注意这个关键词:前所未有

  历史上从来没有过。

  要知道,过去100多年,中俄(苏)关系风风雨雨,曾一度是同志加兄弟,但也曾战场刀兵相见。很多中国人,应该还无法忘记那段屈辱的历史。

  但自从苏联解体后,中俄两国却越看越对眼。尤其是普京执政的最近几年,中俄更仿佛进入了蜜月期,各种亲密合作,领导人隔三差五见,这在历史上确实前所未有的。

  可以说,最近这几年,所有大国领导人中,感觉最投缘、见面最热烈、关系最默契的,也就是中俄领导人。

  只要中国举办的重大活动,还不是APEC、G20这些国际会议,而是中国的原创活动,比如九三胜利日大阅兵、“一带一路”峰会,普京也必定亲自来捧场出席。

  如果不是疫情,估计去年和今年,普京肯定又多次来中国走走看看了。

  但为什么说是前所未有,普京肯定也不是客套话。

  

  根据新华社报道,他告诉何平:

  俄中拥有广泛共同利益,这是双方深化合作的重要基础。

  经济合作是双方合作的关键领域之一。俄中双边贸易额已连年超过1000亿美元,2020年虽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影响,仍然保持了这一水平。相信到2024年,双方有望实现双边贸易额提升至2000亿美元的目标。

  俄中关系发展与时俱进,在飞机制造、月球科研、能源、环保、人文交流等广泛领域开展着密切合作。俄方愿同中方进一步加强欧亚经济联盟同共建“一带一路”对接。

  我毫不怀疑,俄中两国将继续在国际舞台上加强协调配合,维护共同利益。俄中双方的这种战略协作,无疑有利于维护国际战略稳定。

  意思也是很明确的:

  1,俄中有广泛共同利益,这是重要基础。请注意,广泛!

  2,俄中关系发展与时俱进,经贸要上新台阶,新领域也要展开广泛合作。请注意,与时俱进!

  3,俄中将继续在国际舞台加强协调配合,对一点,普京毫不怀疑。请注意,毫不怀疑。

  作为注解,也就在近日,王毅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通电话时,就举了一个例子:

  就在前几天举行的金砖国家外长会上,你再次就新冠肺炎疫情病毒溯源问题仗义执言,抨击美西方造谣污蔑,中方对此高度赞赏。我们也将为俄方维护自身正当合法权利提供全力政治支持。

  这是外长层面,还有总统层面。对美国强拉中国加入美俄军控谈判,普京就曾这样嘲讽:

  如果要努力争取中国加入并签署条约,那么为什么只有中国?其他拥核国家去哪里了?刚刚宣布又试验了一个潜射巡航导弹系统的法国也是拥核国,英国也是。还有一些国家虽没有拥核国地位,但全世界都知道他们拥有核武器……

  坦率地说,这样的道理,全世界都清楚,但外国领导人中,也只有普京能说出来,也只有普京说出来有分量。

  这就是协调配合。当然,正如王毅所说的,中国也为俄罗斯提供了全力政治支持。

  这样的关系,确实前所未有。

  

  (二)

  中俄关系不一般,也是普京的一贯立场。

  说起来,这也不是普京第一次与何平对话。

  看连线的视频,当着普京的面,主持对话的俄罗斯塔斯社社长还打趣,2018年何平来圣彼得堡对话时,他还是国社总编辑,现在是社长兼总编辑……

  但哪怕早已是正部级,依然是记者本色,不管是2018年就坐在普京旁边,还是今年视频连线,问题提得很专业,普京回答得很认真。

  记得2018年何平也提了一个中俄关系问题,引得普京慨然表示:

  俄中关系发展处于历史最高水平,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具有特殊意义,双方制定了切实深化合作计划。

  

  中俄很特殊啊。

  去年,在瓦尔代俱乐部发表演讲时,有人向普京提了一个犀利的问题:俄罗斯和中国会不会结成军事同盟?

  普京没有打太极,回答相当干脆:

  我们不需要,但是理论上,是可以想象的……未来两国之间的军事关系可能会更加密切,时间将表明它如何发展,但我们不排除……

  这就是普式外交艺术。

  看到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随后这样回应:

  普京总统近年来多次在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年会上对中俄关系给予积极评价,这充分体现了两国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中俄弘扬传统友好没有止境,拓展合作没有禁区。

  感觉两者结合起来看,或许更有意思。

  中俄不需要结盟,但合作没有禁区。

  当然,关心中俄关系的,也不仅仅只有中国记者。

  在6月5日的连线中,印度(专题)报业托拉斯的女负责人就有点担忧地问普京:你的外长拉夫罗夫,老是说印度参加的四国集团(美日澳印)是亚洲版北约,你怎么看?俄中密切合作会影响俄与印度关系吗?

  普京侃侃而谈,大致意思是:

  我们没有参加四国集团……我只是认为,国与国之间的任何伙伴关系,目的都应该是交朋友,而不是相反!

  至于中印纷争,普京立场也很明确:

  我确实知道中印间有一些问题,但邻国间总是有很多问题,我知道中印领导人的态度,他们都是非常负责任的人,他们都给予对方最大的尊重,我相信他们总会找到解决方法……

  普京的话,还是很意味深长的,尤其是对待“亚洲版北约”,印度要三思!

  今天是周末,忙忙碌碌一周后,难得可以多休息一下。最后,就简单两句话总结一下吧。

  第一句,叱咤国际政坛20年,普京确实很不简单。面对全球最顶尖的记者,一张桌子,一把椅子,一支笔,几张纸,侃侃而谈,纵论天下。而且,感觉普京越来越会说话了,至少很多话,讲得很透很犀利,也说到中国人心坎里了

  第二句,中俄关系很特殊,确实是前所未有。这或许就是老王同志曾形容过的“背靠背”吧。什么是背靠背?按照网络上的一种说法,就是把没有防备的身后完全交付对方,当自己挥刀斩起一片血雨的时候,不会担心有敌人从后面袭来……

  当然,国际政治险恶,中俄还是要当心啊!

相关专题:普京,俄罗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18:4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