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名人参与对日交流被骂"汉奸" 愈演愈烈 北京两难

京港台:2021-6-12 01:04| 来源:BBC中文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名人参与对日交流被骂"汉奸" 愈演愈烈 北京两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多名曾参与日本政府相关交流项目的中国知识分子在社交媒体上身陷漩涡,他们被中国网民贴上了“汉奸”的标签。

  包括知名作家蒋方舟在内的中国名人过去数年期间曾受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的邀请和赞助访日,但这如今给他们带来麻烦。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是日本外务省下辖的文化组织,资金来源于政府补贴、投资和私人部门捐赠。

  此事件是中国愈演愈烈的网络“批斗”行动中最新的一例。北京试图对这场风波进行“灭火”。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周三(6月9日)称,这种互访交流活动“在国际关系实践中普遍存在”。

  分析人士对BBC表示,在中国和西方关系恶化的背景下,中国互联网上的民族主义情绪不断升温,在很多时候已经超出了当局的“预期范围”,这反过来给中国政府“出了一道很大的难题”。

  被骂“汉奸”

  这起事件源于日本外务省网站发布的一份国际交流基金会业绩评估报告。文件显示2008年至2016年间,共有73名个人和71名团体成员被邀请赴日参观考察项目。

  “中国有相当数量的知识分子在论坛和媒体界有很强的影响力,但与日本关系较弱,”报告写道。因此该机构开始了招募计划,“希望通过与日本各界人士接触,让他们有机会亲身体验日本社会,通过发文促进中国社会对日本的了解”。

  该报告提及了中国作家蒋方舟、记者段宏庆、南开大学副教授熊培云等人。

  在微博上,“孤烟暮蝉”、“地瓜熊老六”等多个有影响力的民族主义账号挖出这份报告并进行转载,他们指责蒋方舟等知识分子为了经济利益而讨好日本,在抬高日本的同时“矮化中国”。

  “孤烟暮蝉”和“地瓜熊老六”均拥有超过600万粉丝,这很快点燃了部分中国网民的愤怒情绪。在微博上,相关话题的点击量达到8000多万次。其中,蒋方舟遭到了最多的口诛笔伐。

  “皇军出卖了皇协军?……这一大批吹捧日本的公知,竟然真的拿了日本人的钱!”一名网友评论道。皇协军是二战期间,侵华日军扶植的一支中国武装。

  “被(日本)出卖实锤收钱,当代汉奸的标签是永远无法洗干净了,”另一名网友批评道。

  31岁的蒋方舟出生于中国湖北,曾凭写作特长,获中国最高学府清华大学高考降60分录取而年少成名。她随后撰写了《打开天窗》《邪童正史》等多本主要面向青少年的读物。

  据报道,蒋方舟2015年接受国际交流基金会邀请访日后,在2017年8月将其旅居日本一年的经历写成《东京一年》。该书截至当年年底发行了15万册。

  蒋方舟在微博上反驳了这一指控,称她的日本之行仅是文化交流活动,并表示书籍出版是“正常商业出版”,从书写到出版过程“与国际交流基金会无关”,与邀请方也没有进行任何层面的交流。

  她表示,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每月为她支付大约2万元的生活费和研究费用,此外没有任何额外费用。她随后又自费在日本住了几个月。

  “日本二战犯下罪行,至今没有道歉,这一点不可原谅,也毋庸置疑,”她补充道。

  盛行的网络“批斗”

  在风波持续升级之后,中国外交部罕见地在记者会上试图为这场争议降调。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周三(6月9日)表示,中国和日本互为近邻,两国人员往来十分密切,国与国之间开展人员互访交流,在国际关系实践当中“普遍存在”。

  他表示,中日双方由政府支持推动的人员交流不胜枚举,为两国关系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中方希望通过中日间持续健康稳定的人员交流,实现增进理解,建立信任,深化友谊的目标,”他说道。

  中国战略分析智库研究员邓聿文认为,此次引发争议的项目是大国之间普遍存在的文化交流,中国政府也在做同样的事情,但由于中日关系并不好,民间舆论“占领了道德的制高点”,这让北京无法直接反驳,只能委婉降温。

  他认为,中国民间日趋激进的民族主义情绪很多时候已经超出了当局的“预期范围”,给北京“出了一道很大的难题”,这足以给当局敲响警钟。

  今年5月,印度新冠疫情严重时,中国政法委官方微博曾发布图片嘲讽印度的惨状,但官方媒体《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表达了不同意见,他称,官方机构账号应当“高举人道主义大旗”,将中国社会牢牢置于道义的高地上。

  但这位原本以煽动民族主义情绪著称的官方报纸的总编辑随即受到网民口诛笔伐。一些网民批评他是“骑墙派”(意指立场不坚定的人),还有人指责他“表面上爱国,实际上是卖国贼”。

  去年10月,风靡全球的韩国音乐组合“BTS防弹少年团”的一名成员在一次线上颁奖典礼演讲时,提及了韩国与美国在朝鲜战争中共同作战的“苦难历史”,也在中国社交媒体掀起“辱华”争议,遭到猛烈抨击。

  尽管北京和文在寅政府一直保持着相对友好的关系,中国外交部亦在记者会上低调回应此事,但情绪激动的网民仍对与该组合合作的中国品牌猛烈批评,并呼吁下架该组合的歌曲。

  在另一篇帖子中,胡锡进承认,中国互联网“上纲上线的风气越来越重”,对互联网上的话语空间构成挤压,他呼吁大家将“政治正确”的标准适当放宽些,不要事事都要揪出“险恶用心”。

  “互相利用”

  邓聿文分析称,中国政府和民间的爱国舆论此前是一种“互相利用的关系”,由于西方也会利用民间舆论来向中国施压,中国政府也希望用民间的声音来向西方表示其强硬政策“是呼应民间的情绪”。而一些民间意见领袖则“把爱国当成一种生意”。

  “但问题是,当政府一旦释放了民族主义的信号之后,它并不能完全控制民间舆论。因为民间舆论一定会打着政治正确的旗号,占领道德制高点,”邓聿文对BBC说。

  他表示,这种民间的民族主义情绪持续发展,可能导致政府“引火烧身”。

  本月初,中国多个民族主义社交媒体账号发文称,意大利总理“首次承认意大利新冠病流行早于中国半年”,并引述所谓意大利广播电视公司(RAI)的报道。

  这引发了意大利政府的抗议。意大利驻华使馆发布声明称,文章涉及意大利总理的内容“完全是谎言”,“没有任何根据”。 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也发布声明,呼吁广大网民不要“误信、误传此类虚假消息”。

  随着中国与西方主要国家间的关系在近年迅速恶化,以强硬著称的“战狼”风格近年来主导中国外交,网络监管部门也对中国国内的舆论加强监管,大批政府的批评者和自由派知识分子被封号或禁言。

  今年5月3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一次集体学习时承认,中国现在充斥着民族主义情绪的外交方式并没有受到热烈欢迎,他希望中国要在国际社会广交朋友。

  “要注重把握好基调,既开放自信也谦逊谦和,努力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习近平说道。

  

 

 

相关专题:北京,波音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2:4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