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广州疫情 台湾人亲历:令人“毛骨悚然”的大筛查

京港台:2021-6-14 03:18| 来源:综合新闻 | 评论( 10 )  | 我来说几句


广州疫情 台湾人亲历:令人“毛骨悚然”的大筛查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台湾相关报道全汇总!
专题:新冠病毒最新动态

  【编按】广州新一轮疫情再起,截至6月11日累计境内确诊病例506例。广州启动多轮大规模核酸筛检,为查出确诊者与切断传播链条的做法,引起疫情延烧下的台湾(专题)关注。台湾为确保筛检与医疗量能,除重灾区台北市与新北市“广筛”外,是否该进行“普筛”,成为政治争议话题。本文作者系在广州的台湾媒体工作者,亲历了广州的大筛查,并对照反思台湾的防疫作为。

  

  2021年6月3日,广州越秀区青年志愿者队伍支援荔湾区广船鹤园小区防疫和物资派送工作。(VCG)

  广州十天完成1,608万份快筛;台湾检测仍是人工方式进行,且坚持不普筛。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时隔一年,在大部分的民众放下戒心时,变种病毒重新席卷两岸。身为台湾人,返回工作地广州也近一年,Alpha、Delta变种变毒在入夏后分别席卷台湾和广州,原本是国际防疫模范生的台湾,却在这时候失速失控。

  中国大陆最初2019年底发生新冠疫情前,已有多家企业主私下在传,有不明肺炎在传播。因此消息快的人,早早以过年名义回了台湾。

  旧历年假期还在放,台湾发布即将封关停飞两岸航班的消息,当地的台湾人在微信群里炸了锅。还留在广州的台湾人纷纷漏夜整理行李,赶上最后几班航班飞回台湾。面对一切未知的传染病,由于当时台湾并没有实施入境普筛,所以在回台的14天隔离期中,大家都是怀着极大的心理压力,深怕自己是无症状感染者,会伤到到家人的健康。因此哪怕是一点不适,都会紧张的打给“1922”(台湾防疫专线)询问可否进行筛检,然而获得的回复一直都是:“如果身体不适三至四天后,还有症状再通知我们吧!”

  面对未知的病原特性,初期中国大陆未能及时封锁,导致无症状者或感染者离省或出境,以致感染扩大。后续亡羊补牢,成立方舱医院,并封市封省、设力普筛感染区,慢慢降低感染数,让感染率达到一个可控的范围。当时舆论一面倒、认为这种做法虽然有效,但具争议;周边的台湾朋友讨论起来,也都觉得这种做法要是有病没病都送进去医院收治,那还不等死?

  时隔一年,疫情说来就来。广州一开始传出有一位郭阿婆确诊,广州开始进行全市筛检,规模甚至在两周左右就覆盖了周边的佛山、东莞,累计逾2,300万人口,并且对于中高风险的社区进行封区管理。这让我开始对于封闭管理的看法有了不一样的了解。这种全面排查、预防性的封闭管理,让原本可能高速扩散的疫情,在大部分人未发病前就获得控制,并且在排查的过程中,有很高的比例是无症状感染者。这着实令人毛骨悚然,若没有前期先控制,不敢想像一个月内,几千万人口的大陆大城市会变成什么样子?

  这位首案的郭阿婆足迹遍布广州老城区,还被戏称足迹堪称“老广州美食地图”。所有的人还侥幸在想阿婆就是一个突发确诊个案,相较同时间的台湾每天确诊案例日日破百,显得不是回事。记得那一天我还在佛山的“黄飞鸿纪念馆”进行节目拍摄工作,园区的工作人员还在说:“你确定工作人员没有荔湾区中高风险区的人吗?广佛同城,佛山很快也要排查筛检了,我不想被匡列”,望着眼前园区内几百个游客,我还在想,广州、佛山两地加起来几千万口人,都是整个台湾人口数了,为了几个偶发确诊案例,需要这么大阵仗吗?

  

  广州当地人习惯吃早茶,造成疫情扩散的“早茶传播链”。图片非当事阿婆。(作者供图)

  当日深夜朋友圈就有许多视频画面:“荔湾区漏夜大规模检测”、“东山夜未眠”,看着老城区大排长龙等快筛,当晚广州还在下着暴雨,上万的民众撑着伞静静的排着队等候,而基层检测人员分不清楚是汗水还是雨水的为大家做筛检。

  中国大陆六一儿童节的这一天清晨,中国电信跳出手机通知,指出排查到了我居住的这一区范围,请配合前往进行核酸检测。一开始我还焦虑着:“不会也要顶着暴雨去排队检测吧?”所幸社区物业也随即发出通知,各栋楼可就近在社区设立的筛检站进行检测。看着邻居们牵着小朋友的手出来检测,孩童的哭闹声此起彼落,小朋友们还互相安慰:“我都没哭唷”、“我已经打过疫苗了”,身为台湾人的我,觉得眼前一切实在很“凡尔赛”──我们还在忧心“莱猪也吃了、军火也买了,所以勒?”(引自台北市府直播,台北市长柯文哲的说法),说好的疫苗没有着落。

  台湾的边防出现破口,广州也出现疫情新危机,两岸同处于在疫苗尚未普及达到群体免疫的时空下,防疫的考验才真正开始。在同样疫情突发扩张的情况下,台湾在地方首长的要求下进行部分“广筛”,广州则是完成了千万人次的“普筛”,并且规定核酸检测证明只有72小时的效力,几乎到了三天一筛的程度,中高风险地区甚至更频繁检测。

  

  广州小区内设立的快筛站,规定核酸检测有效期为72小时。(作者供图)

  广州以重复普筛来扫荡无症状者持续感染的做法,显然有效地防止疫情扩大,大量减少可能被感染的机会。虽然相当消耗成本,但能在持续扫荡与防堵疫情升高,并在中高风险区进行封区,同时隔离可能的接触者。这点与疫情危急时期的欧美国家采取的方式相同,让高密度人口的广东地区,免于疫情死亡威胁。

  台湾对于不普筛的策略,对比下虽然可以节省筛检成本、减少筛检人员负荷,在免于封城封市的状况,让经济持续发展,但相对的只对有症状的人员与接触者筛检,容易缺漏无症状者与疫调遗漏感染者,造成跨区感染。台湾快筛剂与广筛未超前部署,导致检量能不足难以清零,无症状者的接触造成跨市跨区感染扩大,引起医疗更大的量能负担。

  台湾中央与地方在对策上对广筛的矛盾,让疫情一时难以控制,造成医疗量能与疫情数据上无法反映真实的情况。所幸双北市长在强力要求广筛下,让不乐观的台湾疫情,没有持续地向上发展,免于大规模的重症与死亡。随着滚动式的调整,以及台湾人对疫情的自觉,正等着国际疫苗的救助,少了疫苗的超前部署,让政府内部持续争论着疫苗话题──该等本土或是寻求国际疫苗救助的优劣先后的问题。

  十几年前的SARS(中国大陆称“非典”),突然发生于广东、最终突然消失在广州。因此对于不明肺炎,广州人比任何地方更加谨慎。在回到广州后,就深刻感受到中国大陆实施普筛的策略,2020年一整年即便是疫情趋缓的那几个月,出席任何活动、工作场合,基本上也都需要有核酸检测证明。最夸张的时候,我们公司有一位负责直播转播工作的本地摄影大哥,最高一个月内做了23次的快筛。

  全球疫情统计因新冠死亡已达数百万人,感染者已破亿,在疫苗尚未全球普及前,仍继续增加中。而亚洲各国除中国大陆自行研发疫苗与强制普筛检验同时并行,若单以总体人口染疫率与死亡率来看,中国大陆在都市高密度人口的疫情控制是相当好。

  

  广州在位于市中心的体育中心设立大型疫苗施打站(白色帐篷处)。(作者供图)

  台湾政府策略是不普筛,自身却有许多制造快筛产品的生技公司,产品都是出口到欧美。现在走到防疫2.0,还是有做到超前部署吗?台湾都已经出现大规模破口,却始终不松口全面筛检,过去不愿意添购自动设备,使得目前一天的筛检能量最高也不过8万。

  疫情下的世界,人类仍不敌自然的反扑。不分富贵贫贱与地域分界,病毒终将是夺走在世美好一切的刽子手。只有世界一起防微杜渐,屏除利益提供疫苗来战胜病毒。

  

 

 

相关专题:广州,台湾,新冠肺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8 10:4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