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东盟防长会聚焦南中国海 中国对周边国家既打又拉

京港台:2021-6-16 21:28| 来源:VOA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东盟防长会聚焦南中国海 中国对周边国家既打又拉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在文莱举行的新一届东盟国防部长会议通过一项联合宣言,强调要继续落实“南中国海各方行为宣言”(DOC),尽快达成南中国海行为准则(COC),营造一个和平、稳定与繁荣的南中国海。有专家指出,由于中国对周边国家实施既打又拉的两种手段,南中国海正在成为“战争迷雾”的新版本“和平迷雾”。

  会议通过联合宣言

  第15届东盟国防部长会议(ADMM)周二(6月15日)在文莱召开。会议通过视频方式进行,主持会议的是文莱国防部第二部长哈尔比。据越通社说,参加会议的有东盟10国的国防部长和东盟秘书长林玉辉。

  会议通过了一份联合宣言——斯里巴加湾港宣言。宣言重申,要继续落实“南中国海各方行为宣言”(DOC)和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UNCLOS),将南中国海打造成为和平、稳定与繁荣的海洋。

  报道说,该宣言体现了与会的各国国防部长们对维护南中国海和平、稳定、安全、以及航行安全必要性的高度认知,和对凝聚各方共识的有关南中国海的各种规则和倡议表示欢迎。

  这些规则包括“海上意外相遇规则(CUES)”、“军机空中相遇规则(GAME)”、海上互动指南、东盟直接联络基础设施(ADI)和“南中国海各方行为宣言”,以及其它旨加强信息互换、增进互信、缓解紧张局势、减少空中和海上误判的倡议等。

  东盟被指说得多做得少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国防战略与资源研究所所长苏紫云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如果跟日前的北约(NATO)峰会宣言作个对比,北约就像是一个组织紧密、建立在条约基础之上的集体防卫体系。正是基于这一特点,北约才能够作出统一决定,直接点名中国对国际秩序和跨大西洋联盟安全构成系统挑战。

  但是,苏紫云指出,东盟是一个比较松散的组合,本身并没有一个集体强制性的条约,比较像是一个对话机制,因此东盟的宣言,也只是在规范各方,希望各方在南中国海出现海空遭遇时避免擦枪走火。苏紫云称,这是一个比较被动的安全机制。

  新加坡国际事务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胡逸山对美国之音说:“南(中国)海行为宣言顾名思义就是一项宣言,当然签署这项宣言的各方在道义上应该要去遵守这个精神,但它也仅限于这个精神而已,因为它没有很详细的罗列出一些具有法律约束性的行为的准则和约束等。”

  胡逸山认为,这就是为什么过去多年来,东盟国家都希望制定出一个更具约束力的南中国海行为准则,而不仅是宣言而已。胡逸仙说,“但看来进度还是比较慢的。”

  多年来,南中国海问题一直是东盟防长会议的一个重点议题。去年12月,东盟10国发表声明,强调“促进海上安全、航行和飞越自由,为和平解决南中国海争端创造有利环境”的重要性。

  事件频发的南中国海

  南中国海在近些年各种主权争议多有发生。6月初,马来西亚指控中国出动十多架中国军机进入该国防空识别区。之前稍早还发生过,中国海洋调查船和石油探勘船进入马来西亚专属经济区域,引发马方强烈不满。

  此外,今年3月,数几百艘中国渔船聚集在菲律宾近海的惠特森礁(中国称牛轭礁)附近长达数周。菲律宾派出军机,每天在该海域上空进行巡查。菲律宾外交部每天向中国外交部提出抗议,要求这些船只离开。菲律宾说,这些船只上的渔民都是经过化妆的海上民兵。

  越南对中国在南中国海多个争议水域填海造岛、修建军事设施感到非常不安。近年来,越南因应中国军事压力显著增加而扩大了这个曾经在上个世纪90年代遭到中国军事入侵的国家在南中国海的军事存在。越南在南中国海多个区域的军事设施和防御能力都在不断增强。

  即便是跟中国没有直接主权争端的印度尼西亚最近也在加强海上边防力量,对付中国日趋频繁的海域入侵动作。

  东盟国家虽然通过了这么多“宣言”“准则”和倡议,举行了多种各类会议,但如今这片海域依然纠纷不断,有时还是具有程度相当激烈和紧张的冲突事件,这不禁让人怀疑,这些努力不过是说说而已,没有产生任何实际的效力。

  南中国海变成“和平迷雾”?

  台湾亚太防务研究中心研究员黄惠华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南中国海问题非常复杂,各方分歧很大,乐观期待有限。她说:“中国的目标是加深东南亚国家对中国的依赖,同时让东南亚国家(意识到它们)在领土争端上与中国对抗,无利可图。”

  黄慧华表示,近年来中国在南中国海的策略是,既要维护自己的主权,又要对各方进行拉拢;一方面透过多层次的外交、政治与经济领域扩大与东盟国家交往,另一方面持续在领土争端上施加压力。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国防战略与资源研究所所长苏紫云也表示,北京外交工作很积极,近来跟各个东盟成员国进行一对一对话和接触,争取这些国家跟北京达成某种程度的默契,甚至有某种军事合作的可能。

  苏紫云把这种局面形容为“和平迷雾”(Fog of Peace)。他说,人们常说的“战争迷雾”在南中国海变成了“和平迷雾”,“就是忽而会有一些紧张的状况,但是又会有一些个别跟北京的这种合作,变成是一种比较模糊状态。”

  域外国家积极参与

  苏紫云指出,就地缘战略而言,南中国海具有超越区域的重要性,全世界约60%的海上贸易运输,价值高达 5.3万亿美元的货物都要通过这片海域。南中国海对于日本、韩国、台湾、中国来说,就是它们的海上生命线。

  正因为如此,苏紫云说,域外国家,如美国、澳大利亚、日本、印度等也积极介入,它们在抑制中国的扩张态势方面甚至比东盟国家还要积极。

  最近两年,美国的各类战舰和军机更加频繁地进入南中国海进行侦察和自由航行活动,对中共军队实施威慑。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西方国家和其它美国的盟友如澳大利亚、英国、日本、法国、德国、加拿大和印度等都派出军舰或表示即将派出军舰到南中国海与美军一起进行自由航行和军事演习。

  这些活动为比中国弱小很多的南中国海周边国家带来了信心,使他们在遭到中国压迫时敢于挺身抗争。

相关专题:南海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军事动态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12:3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