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偷苹果核心机密回国高就被FBI逮捕,岂止丢人?

京港台:2021-6-17 21:57| 来源:天狐观察 | 评论( 99 )  | 我来说几句


偷苹果核心机密回国高就被FBI逮捕,岂止丢人?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高技术是投巨资研发的,岂能“顺手牵羊”?

  在美国指责中国偷窃技术之际,又有利欲熏心的人给美国“递刀子”——

  据外媒报道,美国联邦调查局(FBI)本周以窃取商业机密罪逮捕并起诉了苹果前雇员张晓浪(音XiaoLang Zhang)。这名硅谷的华裔(专题)工程师曾在苹果公司担任核心技术人员,在离职转头另一家国内的科技企业的时候,带走了一些苹果公司(Apple Inc.)的机密文件。

  

  washingtonpost

  FBI探员在圣何塞国际机场将他抓获。当时张晓浪已经购买了由北京转机飞往浙江杭州的机票并正在过安检。

  

    曾在苹果担任核心部门工程师

  张晓浪毕业于东南大学,随后在哥伦比亚大学获得电子与电脑工程学的硕士学位。个人履历相当出色。

  2015 年 12 月,张晓浪被 Apple 公司聘用,负责 Project Titan,该项目是 Apple 公司的无人驾驶项目,旨在开发用于自动驾驶汽车的软件和硬件。而张晓浪在 Apple 的算法团队工作,主要职责是设计和测试电路板以分析传感器数据。

  

  因为职务关系,张晓浪可以获取“广泛的内部安全和机密数据库访问权”,其中包含了他最终涉嫌窃取的自主驾驶项目的商业机密和有关知识产权细节。

  2018年4月,因孩子出生,张晓浪从苹果公司请了探亲假。期间,他曾到了中国。不久之后,他向主管提出离职,跳槽去了一家叫XMotors(某某汽车)的中国初创公司,后者也专注于自主汽车技术。

  

  张晓浪涉嫌盗窃的有关知识产权文件标签

  张晓浪的上级对他在公司例会上所表现出的刻意回避产生了怀疑,在管理层的要求下,苹果新成立的产品安全团队(Product Security Team)对张晓浪展开了调查,主要翻看了他离职时还给公司的2部工作用iPhone和1台笔记本电脑。

   视频监控铁证如山,下载数据转移妻子电脑

  苹果公司的取证调查小组发现,当时正应该休假陪产的张晓浪在4月28日周六晚下班后进入研发部的软件实验室和硬件实验室,下载了大量资料,最后还带走了一大盒硬件工具。

  事后,苹果产品安全部门找到张晓浪进行面谈,张晓浪最终承认自己从实验室窃取了数据资料,以及包括一个Linux服务器和几个线路板在内的硬件设备。

  张晓浪将下载的数据转移到其妻子电脑上,其中,至少有60%的资料是“有问题的”,在调查完后苹果公司将所有证据都转交给了FBI。而FBI在法庭文件中称,这些信息“本质上是技术性的,包括工程原理图、技术参考手册和技术报告。”

  

  据了解,员工要访问像“泰坦”这样的敏感数据,必须登录苹果的VPN虚拟专用网,并必须被授予“信息披露”权限,并且这种状态是需要有另一名员工进行双重审核。大约有5000名苹果员工有权限获取苹果自主驾驶的数据,而张晓浪访问的数据库只有约2700名核心员工才能访问。

  在被苹果聘用时,张晓浪曾签署了一份知识产权协议,并参加了一场强制性的保密培训。由于涉嫌窃取苹果的商业机密,他将面临最高10年的监禁和25万美金的罚款。

  

  针对此次张晓浪窃取商业机密事件,苹果公司有着非常严厉的态度,不仅内部调查,还将此事通报了FBI。据说,就在张晓浪涉嫌盗窃机密后不久,苹果公司向员工发出了一份警告,提醒他们不对外泄露数据。在信中,苹果公司称,在2017年,他们抓获了29名泄密者,其中12人被逮捕和起诉。

  苹果公司也向媒体宣布:“苹果公司非常重视保密和保护我们的知识产权。我们正在与有关部门合作,并将尽一切可能确保此人和其他相关人员对他们的行为负责。

  这事也在硅谷的华人(专题)圈引起了强烈反响,因为张晓浪的行为,会让更多的高科技公司的研发部门不敢用华人,华人在硅谷的生存面临更大的压力。同时也必然影响到中国的在美留学生(专题)和未来的中美教育交流,特别是在那些高技术领域。

 

相关专题:苹果,FBI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7:0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