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火箭上天难吗?女总设计师火了:大家好 我叫容易

京港台:2021-6-18 12:35| 来源:观察者网 | 评论( 16 )  | 我来说几句


火箭上天难吗?女总设计师火了:大家好 我叫容易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汤洪波,全国人民都看见你瞄窗外和玩笔了!”

  “完蛋,今天一整天都被‘正常’‘正常’给洗脑了……”

  “为啥今天飞船发射这么顺利,因为总设计师的名字就很吉利,容易,so easy!”

  北京时间6月17日9时22分,搭载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二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准时点火发射。随后,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顺利将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3名航天员送入太空,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指挥大厅里,长征二号F火箭总设计师接受了央视的采访,这位托举火箭腾飞的幕后英雄,有着让人一眼难忘的名字——容易。

  生于1978年的容易是湖北恩施人,土家族,中共党员。她2006年毕业于清华大学,获工学博士学位,2008年3月博士后出站,现任集团公司一院某型运载火箭总设计师、国际宇航科学院通讯院士、全国妇联常委。

  在工作期间,容易曾获得某系统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授权专利6项,受理专利6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和会议上发表科技论文30余篇。

  

  容易

  容易现为集团公司学术技术带头人、一院运载总体技术首席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成果转化奖,获“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奖”、“中央企业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她全程参与了载人航天工程交会对接和空间实验室的所有六次任务,三次担任火箭系统逃逸安控负责人,三次担任发射现场火箭指挥。

  

  容易

  17日接受央视采访时,容易表示,这次是她第一次担任这个岗位,火箭发射时“有一点紧张,也有一些不舍,但更多的是期待,其实也是充满信心的”。虽然空间站任务对火箭和自己都带来了新的压力和挑战,但火箭发射非常优异,不辱使命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采访中,中国工程院院士、神舟飞船首任总设计师戚发轫走上前来说道:“你看见她了,就容易了!”

  

  神舟十二号成功发射后,网民们欢呼之余,也关注到了“容易”这个名字,纷纷打趣道:“设计火箭就和吃饭一样容易”“火箭上天难吗?总设计师:大家好,我叫容易”“转发这个总设计师,一切都能变容易”。“So easy.”

  

  

  

  还有不少网民想起了海军海南舰女班长吴桐。

  

  玩笑归玩笑,作为运载火箭总设计师,每次发射都意味着迎接一场“大考”,容易的职责之大、压力之巨可想而知。

  正如另一名网友所说,名叫容易,却做着最不容易的工作。

  

  容易是实现航天强国梦征程中的巾帼代表,而在我国航天事业中,从来不缺乏女性的身影,从长征系列运载火箭一、二级发动机主任设计师张金容、被称为“航天员女教头”的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系统总设计师黄伟芬,到中国首位女航天员刘洋、神舟十二号飞船备份航天员王亚平,一位位出色的女性正为航天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张金容

  

  黄伟芬

  

  刘洋

  

  王亚平

  中国空间站任务中会出现女航天员吗?接下来是否还会有女航天员参与到载人航天任务中?对于这些问题,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设计师陈善广6月17日透露,在这次的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和建造阶段,女航天员刘洋、王亚平都会参与到飞行任务中,第三批航天员也已经选拔完成,其中也有女性航天员。

  今天(17日)上午,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的发射任务受到全国人民的关注,不仅结果圆满,过程中更是亮点频出,让人印象深刻。

  可可爱爱!#神舟十二号 “新司机”汤洪波频频望向窗外,还玩起了笔,网友:谁不是个好奇宝宝。

  

  汤洪波被网友发现在舱内玩笔

  2021年6月17日上午9时22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运用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将搭乘着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的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三名航天员顺利送入太空。

  直播画面显示,火箭在点火后,直穿凌空烈日,如同一支穿云箭,场面极具史诗感。

  

  这是中国在时隔五年之后,再度将航天员送入太空,也是中国迈进空间站在轨建造时代以来,首度将航天员送入中国空间站。

  值得注意的是,三名航天员中,航天员聂海胜参加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刘伯明参加过神舟七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汤洪波则是首次飞行。

  舱内画面显示,聂海胜与刘伯明两位“老司机”的情绪冷静淡定,而汤洪波则看起来略显激动。

  比如,他本在看着手上的工作手册,但又时不时瞄向窗外张望。

  

  再比如,他还玩了手上的笔,先是让在笔空中自由漂浮,然后又再抓回来。

  

  没过多久,这支笔又飘到了镜头面前,汤洪波顺势一接,又玩了一轮。

  

  

  有网友总结道,汤洪波这一会看窗,一会玩笔,真是像极了第一次坐飞机的你。

  负责主持央视直播的朱广权也调侃道,“汤洪波一直在看向窗外”,“汤洪波在玩笔哈哈哈哈”,“汤洪波的笔还在飘”,“汤洪波又在看向窗外了”。

  而且,这个靠窗的座位指不定是两位“老司机”特意留给汤洪波的呢?

  

  

  

  

  据悉,2010年,汤洪波经层层选拔,从飞行员成为航天员。原以为很快就能“漂浮太空”的他,却足足准备了11年。

  这期间,他从零开始学习,无论是转椅训练,还是沙漠野外生存等,都一一咬牙坚持。

  终于,汤洪波成为了神舟十二号的出征一员,他说:“我等了11年,终于可以厚积薄发,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二级航天员汤洪波

  对于汤洪波在太空玩笔这事,网友们也非常理解,第一次上太空心情激动才是正常的,更何况谁还不是个小可爱呀?

  

  

  与此同时,一直在关注发射过程直播的网友们还被“正常”二字洗脑了。

  因为,发射指挥中心一直在传递“××正常”的信号。

  比如,雷达正常、遥测正常、酒泉正常、武汉正常、青岛正常……

  不少网友表示,听了一个小时以后自己整个人都“正常”了。

  

  

  

  

  

  

  还有网友敏锐地发现,这次搭载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是长征二号F遥十二运载火箭,而其总设计师名叫容易。

  

  公开资料显示,容易是现任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一院总体设计部运载火箭副总设计师,曾在今年4月获得全国五一巾帼标兵荣誉称号。

  这一巧合不禁让人觉得,中国的航天事业可以顺利发展,越来越容易。

  

  

  

  

相关专题:航天航空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7 22:0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