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陈独秀:毛时代头戴九帽 终获习近平肯定

京港台:2021-6-19 05:12| 来源:多维新闻 | 评论( 28 )  | 我来说几句


陈独秀:毛时代头戴九帽 终获习近平肯定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习近平最新动态 追踪报道!

  在中共百年党史中,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有些是中共创始人和早期领导人,有些是中共建政后的领导人,有些是改革开放后的领导人,有些同时还是中共接班人,但他们均因路线斗争、党内分歧等原因而失势下台,有些人还死于非命。可以说,他们的个人命运与中共百年党史息息相关,也是中共百年党史的一个缩影。

  

  陈独秀头像与其创办并主编的《新青年》杂志。(维基百科公有领域)

  陈独秀是中共创始人和早期领导人。他曾任北京大学文科学长、《新青年》主编,是新文化运动的旗手、五四运动的总司令。中共建党期间,陈独秀在上海和广州活动,中共党史素有“南陈北李,相约建党”之说,陈独秀比李大钊年长十岁,地位比李大钊高。尽管缺席中共一大,但陈独秀仍被推选为中共首任总书记。中共二大到中共五大,陈独秀均当选中共最高领导人。

  共产国际要求中共党员加入国民党时,陈独秀曾表示反对,但还是执行了莫斯科的指示。北伐战争期间,蒋介石开展清共,但汪精卫最初仍坚持联共。陈独秀和汪精卫1927年4月曾发表联合宣言,试图维持中共与国民党左派的合作。新形势下,共产国际内部产生分歧,改变国共合作政策,下令中共自行组织武装。7月,共产国际重组中共领导层,陈独秀离开中央领导岗位。汪精卫随后也开展清共。8月7日,中共在共产国际指示下召开八七会议,决定对国民党展开武装斗争,陈独秀成为苏联领导人斯大林(Joseph Stalin)在中国革命种种策略失误的替罪羊。

  对大革命的失败,陈独秀并不认为自己没有责任,但他认为在许多问题上共产国际的指导是错误的,自己是被迫执行,共产国际应负主要责任。1929年,当陈独秀看到苏共二号人物托洛茨基(Leon Trotsky)论述中国革命的文章时,引起共鸣,开始转向托洛茨基主义,并开始在中共内部组织“左派反对派”。

  与此同时,中苏两国因中东铁路主权问题引发史称中东路事件的外交和武装冲突事件。苏联借共产国际这个工具,指示各国共产党组织开展“保卫苏联”运动。中共执行指示,对这个关系到中国民族利益和民族感情的复杂问题采取简单化策略,提出“拥护苏联”“武装保卫苏联”的口号。陈独秀对这种策略颇不以为然,致函中共中央,指出在中东路事件的宣传上,要考虑中国人民的民族感情,应该把矛头紧紧指向国民党政府的误国政策。

  但中共指责陈独秀“忘记了世界无产阶级的利益”,陈独秀再次致函反驳,分歧升级与激化,以致成为陈独秀很快被开除出党的一个重要原因。

  1929年11月,陈独秀被中共开除党籍。12月10日,陈独秀发表《告全党同志书》。12月15日,他联合81人发表《我们的政治意见书》。1931年5月,与彭述之等人成立“中国共产党左派反对派”,陈独秀为书记。后来托洛茨基提出以苏联为轴心、保卫苏联等损害中华民族利益的口号,陈独秀最终与之分道扬镳,成为一个不隶属于任何党派的人。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陈独秀发表一系列文章,提出反蒋抗日的主张,最终成为国民党和共产党双方的敌人。1932年10月,陈独秀在上海公共租界第五次被捕,最后以“危害民国罪”判刑13年,囚禁在南京。1937年抗战爆发后提前获释。1942年5月27日,贫病交加的陈独秀在四川江津病逝。

  

  

  

  

  

  离开中央领导岗位与开除中共党籍之后,陈独秀被陆续戴上右倾机会主义、投降主义、反党、托陈取消派、叛徒、反共产国际、反革命、汉奸、间谍等九顶“帽子”,成为中共党史上最著名的反面人物,死后几十年都遭到批判。

  2013年12月,陈独秀研究专家石钟扬曾在《文汇报》撰文指出,陈独秀被戴九顶“帽子”的遭遇与毛泽东有很大关系。“毛随着他自己地位的升迁,对陈独秀诚如论者所云,有个由仰视,到平视,到俯视乃至鄙视的过程。”中共建政后,毛泽东对陈独秀的评价更是每况愈下,从而走向全盘否定。

  不过,毛泽东在中共建政前曾两次公正评价陈独秀。1942年,毛泽东在中央学习组的一次讲话中提出:“陈独秀是五四运动的总司令。现在还不是我们宣传陈独秀历史的时候,将来我们修中国历史,要讲一讲他的功劳。”1945年,毛泽东在中共七大预备会上所作的报告中重申,陈独秀“是五四运动时期的总司令,整个运动实际上是他领导的。……我们是他们那一代人的学生。……他创造了党,有功劳。……关于陈独秀,将来修党史的时候,还是要讲到他”。

  文革(专题)结束后,中共开始重新肯定陈独秀。1981年,在中共建党60周年之际,上述毛泽东肯定陈独秀的讲话和报告首次公开。随着历史问题的拨乱反正,陈独秀先后被摘掉八顶“帽子”,最后只剩“右倾机会主义”一顶。在邓小平江泽民的关照下,陈独秀墓先后两次修缮。

  

  安徽安庆陈独秀墓,2013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视觉中国)

  2004年4月,胡锦涛在纪念任弼时百年诞辰座谈会讲话中说:“在大革命的紧急关头,他(任弼时)旗帜鲜明地同共产国际和陈独秀的右倾错误进行坚决斗争。”陈独秀排在共产国际之后,不再称陈独秀“右倾机会主义”,仅定性为“右倾错误”。不过,2004年8月出版的《〈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人物注释集》仍然重申陈独秀“在大革命的后期,犯了右倾机会主义错误”。

  后来,中共官方继续肯定陈独秀。如2013年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专题)在欧美同学会成立百年庆祝大会讲话中说:“陈独秀、李大钊等一批具有留学经历的先进知识分子,同毛泽东同志等革命青年一道,大力宣传并积极促进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创建了中国共产党,使中国革命面貌为之一新。”这是1949年以来中共最高领导人第一次不带批判锋芒的正面评价陈独秀。

 

相关专题:习近平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中国政坛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07:4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