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拜登政府下战帖 掉头全力对付中共 北京不急?

京港台:2021-6-19 23:14| 来源:世界新闻网 | 评论( 22 )  | 我来说几句


拜登政府下战帖 掉头全力对付中共 北京不急?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美国总统拜登最新动态!

  拜登(专题)总统结束与普京总统会面后,世局焦点转移到美中关係。拜登何时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专题)见面,美方弹出前奏曲,箭已上弦。但中方自有主张,此时“拜习会”究竟谁能从中获更多利益;万一中方不想会面,拜登如何联手盟国施压,习近平此时也不能显露对美方让步。一般认为,如果真有拜习会,一定也各说各话,难有明确结果。拜、习过去以副元首身分见面多次,首次以国家元首身分会面,拜登可能居下风。

  拜登与普京峰会后,白宫国安顾问苏利文抛出拜习会的可能性,表示拜、习两人将“盘点我们当前的关係”,可能坐下来谈或电话对谈,或其他方式和情况。最自然方式是安排两人今年10月义大利G20峰会的会外会谈,目前未作决定。

  两国元首见面是头等大事,美方竟公开喊话,不仅有悖外交惯例,更明摆要在世界舞台羞辱中共,说明美国能以大国成熟稳定的外交途径解决纷歧,以凸显拜登与川普不同,可看出拜登面临压力。他表面上拉拢北约组织与G7峰会各国,联手抗中有成果后马上出招,说明有备而来,来者不善。

  以中共当前各方面立场,尤其3月阿拉斯加与美方2+2外交会谈表现强硬,应不会依美方开的条件低头,换取习拜峰会。苏利文谈拜习会可不拘形式,连时间地点都未定,美方在试探中方,逼中共依美方节奏安排元首峰会,有如下战书。

  中方如不接受挑战,中国将被逼进角落,被责不顾大国责任与形象,无法与美方负责任对话;但如接受战帖,更不能示弱上场。两国关係不佳,对拜习见面不必期待有大突破。正如苏利文所言,双方要盘点关係(take a stock),但华府也想逼中共亮剑,再盘算两国关係如何往下走。

  拜习会今年10月以任何形式举行前,美中关係还可能续恶化,不仅升高言词对立,北京外交战狼不会变“可爱”,可能更激昂,双方从经贸、台海、南海等领域的对立,可能只升不降。

  至少两座大山将考验对方。首先,拜登下令调查新冠病毒源头是否来自武汉病毒研究所。这是犯中共大忌,如果溯源报告两个多月后出炉,有实锤铁证指向武毒所泄毒(无论是有意或无意),加上中共刻意掩暪,铸成全球世纪大祸,中共必然拒绝接受调查结果,美方如何应对?如果没有制裁索偿,只能是道德上胜利;但报告如模稜两可,含沙射影,只会造成两败俱伤。因此,美方病毒溯源报告出炉时机,将是双方摊牌时刻。

  其次,中共7月1日百年党庆前后,不会出现犯错认错情况,更不容许因美国指责而让步。习近平党庆前后势必营造权力巅峰形象,不会在美方订前提下举行峰会。即使10月G20峰会,也不是拜登的最好时机,因为习近平正逢中共党庆造神时刻,带著强大的中国民意支持,不能屈服美方压力。

  而拜登10月预料将陷于党派之争中。明年期中选举渐进入提名阶段,传统上是现任总统民怨最深的时刻,如果“受伤的民主领袖”与“霸气独裁者”会面,很难替选举加分。此外,美中还有许多矛盾,产生大小摩擦火花,都需处理。

  目前大陆内部有说法认为,美方自川普四年到拜登任期前五个月,不停放出不利中美关係的敌对言论,国际上处处羞辱中共,丝毫未以对等、尊严方式对待中方,叫习近平如何坐下来与拜登会面“盘点关係”?中方也可设很多习拜见面的先决条件,例如要求美国撤回新疆维族遭种族清洗屠杀的指控。这是欧盟与中共决裂的关键因素,中共宁可中欧投资协定停摆也不退让。

  中共还可要求美方撤销对涉港、涉疆事务官员的制裁等,卡住美方拜习会的提议。但美国在北京没有任何改善前,不可能撤回制裁和指控。因此目前拜习会毫无意义,急著想见面的反而是面临选举压力的拜登。

  拜登的压力可从言谈中看出。拜普峰会结束后,他被媒体冷不防提问病毒溯源调查,媒体问“你和习近平是老朋友,何时老朋友与老朋友会面”谈此事。拜登回答说,“让我们把话说清楚”,“我们彼此很熟,但我们不是老朋友,一切都是就事论事。”("Let's get something straight,” "We know each other well; we're not old friends. It's just pure business.”)

  这场生擒中国龙或降服美国鹰的棋局,影响全球政治与历史文明走向,如丝纠缠,正在编织中。

 

相关专题:北京,拜登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05:1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