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窦靖童新片口碑两极化 是真敢拍啊!她不仅是主演

京港台:2021-6-21 08:45| 来源:一条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窦靖童新片口碑两极化 是真敢拍啊!她不仅是主演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窦靖童主演的《只是一次偶然的旅行》,

  前天公映。影片入围了第50届鹿特丹国际电影节的老虎奖,纽约(专题)新导演、新电影影展,窦靖童不仅是主演,还为这部片子做了电影音乐。影片导演李孟桥是一个80后女生,这是她第一次自编自导的长片。电影讲述一名迷失了自己的少女,独自前往拉萨,希望从旅行中找到精神的答案,在这场穿越了半个中国的公路之旅中,她遇见奇幻的人和事,回忆、现实和梦境穿插,少女在观照别人的同时,也观照了自己的内心。

  

  

  片子在豆瓣上褒贬不一,口碑两极化,有人认为是“抓虾少女的藏漂流水账”,有人则五星推荐,“窦靖童的表演充满灵气,天马行空”,“影像美学炸裂,氛围感很强,新人导演是真敢拍!”

  

  

  李孟桥、窦靖童接受一条采访我们分别在北京和上海见到了导演李孟桥和主演窦靖童,听她们讲述影片的幕后故事。“这片子探讨了自我到底是怎么回事,你面对无常的时候,能不能很容易地接受这些事儿?答案可能是在你以为没有答案的地方。”

  

  

  《只是一次偶然的旅行》,全片95%是黑白影调,画面构图每一帧都可以做壁纸,只有5处出现了彩色部分。作为一部新晋女导演自编自导的处女作,这种尝试十分大胆。李孟桥说,“这部电影可以说是作者电影、文艺电影,但一定不是商业电影”。窦靖童在里面饰演一个没有名字的少女,职业是歌手,她独自到拉萨散心,偶遇一只龙虾,想要去海边放生它,由此展开一段奇幻之旅。窦靖童几乎是本色出演,表演自然灵动,“开头恍惚以为是窦靖童纪录片”。

  

  

  故事发生的起点在拉萨,一路向南,跨越半个中国,从西藏到云南,再从云南到广西,转场11次。少女的目的地是“明岛灯塔”,是一个虚构的目的地。她一路上遇见的人都光怪陆离,她自己也像是梦游一般,不断在过程中打破各种逻辑、标签,最终到了心目中的“灯塔”时,黑白的画面终于透出了七彩的光亮。电影没有过分强调故事感,叙事十分意识流。回忆、现实、幻觉交叉剪辑,是一种叙事诡计:主线是窦靖童在现实和梦境中走走停停,辅线是不停闪回的窦靖童和贺开朗(另一个主角)的对手戏,经常发生在泳池边,以水为介质展开对话。

  

  

  对于窦靖童和贺开朗的角色关系,观众也有各种微妙的解读,“她和他曾经是恋人,男友之前自杀了”,“这趟旅程只是女孩自杀后的脑中回想”,“他和她是一体的,是纠结痛苦版的她”。导演对此把悬念悬置,不做回应。片中台词高频出现的词语包括”乐园、迷失、快乐、烦恼……”不时地提醒观众当代人的生存隐喻,甚至不停追问“然后呢?然后呢?然后呢?”这种生存的意义,试图直接把命题抛给观众,而表层又是一个少女“在路上”的所见所想,有观众评论,“既轻盈又梦幻,既离谱又空洞”。

  

  窦靖童和李孟桥窦靖童和李孟桥是5年前偶然认识的好友。李孟桥偶然看到一部朋友写的小说《西斯廷快车》,结合自己的真实生活体验,改写出一个剧本,邀请窦靖童后一拍即合。为了更充分地了解这部电影,我们采访了窦靖童和李孟桥。以下分别是她们的自述:我第一次出演女主角自述   窦靖童我收到这个故事梗概的时候,人在古巴。古巴不是所有地方都通网,必须要去一个固定的地方,比如一个公园或者酒店,才会有Wi-Fi,到了那个地方还需要买一种刮的网卡,有30分钟到1小时的上网时间。当时我正在一个钟楼附近,看到李孟桥给我发的东西,我就爬到钟楼敲钟的地方看完这个故事。看完后我觉得很喜欢。她就问我有没有兴趣,要跟她一起拍这部电影。我立马就说很感兴趣。

  

  这是我第一部主演的电影。这个角色跟我自己相似是肯定有的。这个女孩她沉浸在一种对于自己的一些面向不接受的状态。我自己身上有一些地方我不喜欢,却总是会在不经意的某一些时刻冒出来,扰乱你,提醒你。你能当这件事情根本就不存在吗?就是说看清自己和接受自己是多么重要的一件事情。在这个电影里面,它不断的在从一个polar(极端)跳到另外一个polar(极端)。对于我来讲,它象征的是我们每一个人都会有的另一面。这个女孩面对不开心,已经走到了没办法去回避的状态,被困住了。她就带着一种意图去了西藏,从西藏得到一种心灵的洗涤也好,一种解脱也好,她不是马上得到一个答案,而是经历了一个过程,得到了一场救赎。

  

  我以前也有过开车出去旅行,最远的一次是开了4天,从西宁到乌鲁木齐。可能是因为自己心里想不通,走不出去了。当时内心世界已经是翻腾的一种状态了,你感觉你的世界已经要瓦解,正处于一种系统崩溃的状态。上路之后,外面的世界里,山还是山,水还是水,人还是人,没有因为心里的事情有任何的改变,产生这样的对比之后,感觉你就能跟你脑子里的世界开始产生一个距离,好像慢慢就可以走出来一些。

  

  有很多时候,我们遇到不开心的事情,会有一种习惯,变成需要立马去解决这种不开心,需要去避开这种不开心。但是其实如果你能够给不开心一点时间和空间,坐在一起(电视剧)去感受它的话,对于不开心的本质会看得比较清楚一些。 情绪戏最难,以及我第一次做电影原声 拍这部戏特别顺,李导给我的空间很大,她就是简单告诉我大概要什么情绪。每一场戏,我会看监视器,主要是听她有什么意见。摩天轮那一场戏,那是我拍的第一场情绪戏,是这个女孩终于要直面自己的一个时刻,要接受自己一直在抗拒的一部分,情绪需要比较爆发,也是跟开朗的一个对手戏。情绪戏最难演,因为我在这方面没有什么经验,每次都焦虑自己做不好。

  

  

  跟田壮壮老师的戏,他真的拉了我一把。田壮壮老师所饰演的角色要到海边去烧他死去的儿子的尸体,喊开机了之后,他就把火递给我,这个小动作让我就感觉好像一下子把我带入到情境之中,然后我就完成了那套动作,坐在那弹吉他,看着火烧起来。田壮壮老师是一个很温柔、很有童心的人。拍戏已经接近尾声的时候,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真的达到了导演期盼的那个样子,有点慌。田壮壮老师就跟我说不需要慌,如果导演说ok,那就是ok,不需要去听其他的声音。

  

  音乐就是沉在戏底下的情绪。我还是第一次给长片电影做电影原声和音乐。我看了好几次这个片子,从初剪到改了很多个版本,我都有和大家一起看。最结尾的跳舞那段的音乐是我选的,还有在沙滩上跟田壮壮老师一起坐着的弹唱。我当时因为疫情困在了香港(专题),本来要在北京做的。但是恰好是一个帮助。我刚拍完就做音乐,好像还是离电影太近了,还是以演员的身份做,看到的还是房子的内饰。但是经过时间的缓冲,慢慢地从房子里走出来,看到它的外景、花园、砖头的细节。感觉自己学到了很多,音乐和画面的关系,这一次去做了电影原声之后,肯定跟平时做歌是不一样的。

  

  拍这部电影,有很多奇遇每天的剧组生活,很像在拍学生作业,没觉得自己在工作,觉得自己在跟一帮喜爱的可爱的人一起在做一件特别好玩的事。我们一路上去到不同的地方,会遇到一些擦肩而过的人,其实也没有发生什么事情,但给你留下深刻的印象,会让你在那一刻觉得很温暖。

  

  

  比如说我们在阿者科村,那里的村民穿的服装,都是我没见过的,他们生活在梯田边。在那里遇到的一个女孩叫小花,在一个饭店工作,每天一见到我们就打招呼,我们去吃东西的时候就会闲聊一两句。她在戏里也有客串,我们走的那一天她哭了。在涠洲岛上,我住的地方在6层,没有电梯,很热。浴室的喷头不管用,我都是在洗手池拿手捧着水那样去洗。我记得很清楚,我的房间有一只小壁虎。每晚回去,它就在我的床头柜上趴着,也不知道它是在休息还是做什么,就趴着,我也没有去动它。每天晚上,它都会在那床头柜那,就感觉好像是陪着我睡觉一样。

  

  在北海,拍游泳的一场戏。我们本来要在另一个地方拍的,但是那片海很黄,拍出来不好看。大家很着急,怎么办呢?结果发现就在我们住的地方对面,那片海就很蓝。我们就赶快转场去那里。那天拍摄我们还遇到了火烧云,那天的日落大概是我这辈子看到最美的一次日落。我会觉得我们很幸运。拍这部电影,有很多那种时刻。

  

  我比较相信生活当中的暗号 我小时候在学校最喜欢的课程其实不是音乐,而是戏剧。现在有这么一个契机,就想要去探索一下。在生活中,我这个人比较相信暗号、讯号。可能我们就是一个载体,这个世界以各种人、事物呈现给我们一些讯号。对于这个女孩,神虾就是讯号,让她产生放归大海的念头,龙虾让她想起了一些她自己。

  

  不知道你有没有看过《龙珠Z》,里面有一次龟仙人跟悟空说要去爬一个塔,因为塔的顶端有一杯圣水,你要喝了圣水就会变得巨强。悟空历经千辛万苦去爬塔,爬到塔顶,发现这杯水其实就是一杯普通的水。让他变强的其实是爬塔的这个过程本身。神虾也一样,她中途发现这只神虾掉了颜色,其实就是一只普通的龙虾。到了明岛灯塔,别人跟她说其实根本就没有明岛灯塔这个地方。

  

  

  很多东西它可能都是虚幻的,但即使是虚幻的东西,它的力量也是非常强大的。在你的内心里面它能够驱使你去做一些事情。最后,她其实看到了灯塔,因为灯塔的光印在了她的脸上,内心的目标也已经达成了。我跟李孟桥第一次认识的那天之后,就没有太多的交集。很偶然的机会聚在一起,去做这么一件事情。就像我们的片名,《只是一次偶然的旅行》,回过头来想,可能都是信号,都是必然要发生的事情。

  

  接受自己,打开自己 自述   李孟桥 当时纠结,到底叫“一次偶然的旅行”,还是“只是一次偶然的旅行”。我们觉得“只是”这个字眼挺有意思,是一种态度,有一种轻松感,不用太沉重地去聊这件事情。这是我作为编剧和导演的第一部长片电影,入围了第50届鹿特丹国际电影节的老虎奖(最佳影片),和纽约新导演、新电影影展。

  

  童童在里面饰演的也是一个歌手这个故事讲述的是心的迷失。童童在里面是一个歌手,她就是心里遇到点事情,潜意识觉得要解决。她一直不愿意接受自己的某一种面向,就老想去纠正它,改变它。她就到拉萨,要寻找一个精神的答案。她在酒店见到一只龙虾,就想着到明岛灯塔放生这只龙虾。龙虾也是电影的主角之一。

  

  有人问我龙虾是不是有寓意,是不是隐喻?我最早是看到一本朋友写的小说《西斯廷快车》,讲到加拿大(专题)有一个社会新闻,就真的有一个女孩把龙虾送回海里,但她是出于环境动物保护。加拿大的故事给了我一些灵感跟启发。我希望她送一个东西去海里,得是个海鲜。选择龙虾,实际上没有什么深意的,只是偶然促成。

  

  龙虾也是电影的主角之一片子的英文名字是《Bipolar》,原意是躁郁症,但对于这个电影,它不是从医学病症的角度来讲,只是一个比喻,形容人会面对的一些情绪的状态,是两个极端。但是两个极端具体是哪两个,每一个人可能会不一样。 童童的角色,全片也没有名字,名字对这角色也不重要,因为她本身面对的就是自己与自己的关系。影片里另外一个角色,是贺开朗演的男生的角色,是女主状态的另一个极点,他们的戏基本上都是围绕着水转。她想放生龙虾,其实是跟想离开开朗一样的感受,有点放过自己的意思。

  

  一路上遇到的人,都在不停地打破她的观念 这是一个公路片,穿越了半个中国,从西藏到云南,再从云南到广西,最后上岛。童童这个角色在影片刚开始的时候,是很多事情都没想明白的这么一个人。她住五星级酒店、开奔驰,这些物质给她安全感。后面一样一样都给打破了,改变了。比如别人问她,你不用回家吗?她会反问,你觉得家是什么呢?

  

  

  

  女主一路上遇到的形态各异的人和事她一路上遇到非要吃龙虾的公子哥,质疑她旅行目的的警察,一个点醒她的卖假发的老板,一个困在家庭责任里的旅馆老板,一个看起来像是骗子一样的修车铺的人,一个在破败工厂的工人,一个想自由的离家出走的女孩。这些人是有共性的,这一路的人其实都在不停地打破她很多的观念。看起来要坑你的人,有可能是帮你的;看起来对你非常关心,给予你很多世俗呵护的人,有可能是把你要拖入到既定概念、标签里的,让你变得很僵硬古板,所以没有办法靠外表去评判。

  

  王志文饰演了一个破旧工厂的工人王志文饰演了一个破旧工厂的工人,我先前的比喻是活死人,他们已经放弃对外面世界的一种探寻。破旧工厂的所有人仍然活在他们自己的世界里,每次火车鸣笛,对别人来说都是毫无意义的,但是对于他们来说,是很重要的一个时刻。那一段虾死了,然后童童哭了,就跑到火车上,火车上往后拉的一个很长的镜头,车厢里的人在经历生老病死。童就看着他们的人生轮回。

  

  

  车厢里的人在经历生老病死电影一开始给了她一个目的地,明岛灯塔。灯塔有一种神圣的感觉,代表了某种希望。最后真的到了明岛,有一艘破船搁浅在那儿。有一个看起来是疯子的老爷爷,田壮壮演了这个角色,他说你要是真的相信有灯塔,这事可能可以聊聊。

  

  我们是一个很穷的剧组我跟窦靖童、贺开朗是同一天认识的,见面的时候觉得彼此很熟悉,但完全没想到未来要一起拍电影。我找童童来演,是因为这个角色的行为,送一只龙虾穿越半个中国,所谓的正常人不这么干,但是你觉得她干这件事没什么违和感,这种性质的事情她也会做。我第一次做长片,谈不上指导。你想想这么一个主题、这么一个形态的电影,肯定不是商业片。你如果不是真的因为喜欢,谁来干这么个事?我的朋友就是我的工作伙伴,我的摄影师就是我的发小。一帮很好的朋友在一起,困难就变得很刺激、很开心。

  

  拍摄期间遇上暴雪拍这个片子,90多人,转了11个地方,尼泊尔、拉萨、曲水,思金拉措,尼木、开远、阿者科村,靖西那条公路,然后北海、涠洲岛、北京。基本上两三天就换一个地儿。中间变数很大,非常的无常,像我们在西藏斯里拉索拍的时候,一天下了7次冰雹,热的时候穿短袖,巨晒,冷的时候,晚上我们以为下不了山了,就巨冷,下暴雪。

  

  王志文的那场戏,用的是塑料布人工置景我们是一个很穷的剧组。王志文那场戏,你看到那个地儿就是一个空厂房,什么都没有。我想最便宜的东西就是塑料布,从顶上往下挂,就挂出几个隔断了,然后人家工厂的桌椅板凳都从仓库里搬出来,我说这不就是个餐厅吗?最后场景的质感居然有屠宰场、停尸房的感觉,就是你感觉他们活着,但是他们好像也没活着。工厂的那些工人,包括送龙虾那一段的群演,都是剧组的人。我们自己的摄影师,化妆师,录音师,还有我们剧组的司机来客串,只要不害怕镜头,都全轰上去帮着当群演去了。

  

  许多群演都是剧组成员,只要不怕镜头,都轰上去客串 答案常常在你以为不存在的地方片子中有很多我自己的真实的生活体验。选择片子的起点在西藏是非常有针对性的。我记得第一次去西藏,想象中特别荒芜,荒漠中有一个布达拉宫。但是去了之后发现那就像王府井大街一样热闹,没想到一个这么神圣的宫殿跟我们日常生活的繁华融合得很好。

  

  西藏是一个神圣性和世俗生活融合得很好的地方片子里有一段遇到像是骗子的修车铺的人,他的家是一个迷幻小屋,是我在加拿大真真实实遇到的。我开车到一个很荒的山中小镇,就三四十人住在那里。碰上一个二手旧物店,我就进去溜达,出来一个老爷爷面容吓了我一跳。他经历过战争,生活中很破破烂烂的一身衣服,抽个烟斗。 我刚进去他就把门关上,里面巨黑,我当时想完了,我一个女孩在那确实是有点害怕。然后就开始有音乐,非常迷幻的音乐,等了一会儿我的眼睛慢慢适应了,屋子里的七彩的荧光就显现出来了。

  

  

  迷幻小屋是在加拿大真真实实遇到的

  

  在电影里面把荧光小屋的场景重现了我就问他,这都是什么?然后他说不是什么,我说你弄这些东西是为了什么呢?他说不是所有东西都一定要为了什么。我当时很受触动,在电影里面我把这个场景重现了,从周围村民家收的垃圾,用那些垃圾拼的敲的粘的。疫情后,2021年我去了西藏,这个片子参加了第一个电影节的线上评奖,整个过程像是在跟网友见面一样。想起我们是2019年开始在西藏堪景准备,结束也在西藏,真的是一种圆满。片子在网上的评论我都有看,不论是唯美MV也好,还是影像、图片也好,我觉得那只是一个艺术载体的归类。有些人骂,有些人赞。其实,不能仅仅认为骂是误会,有时候夸也是误会呀。这个片子是探讨心的,心本来就很复杂,每个人的投射感受都是不一样的,接收到的信息也不一样。

  

  我觉得童采访的时候有一句话说得很好,她说你只有心打开的时候才有间隙。影片虽然一直是黑白的,但总有一些时刻,是让她突然一瞥真相,那些时刻我们就选择了彩色。这片子探讨了神圣性和世俗生活的融合。你面对无常的时候,能不能很容易地接受这些事儿?她的答案最后也并不是在拉萨找到的,反而是在离开拉萨的过程找到的。有的时候答案可能是在你以为不存在有答案的地方。

 

相关专题:王菲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娱乐八卦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9 13:3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