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强硬,反腐,"另一普京",伊朗新总统到底什么来头?

京港台:2021-6-21 09:20| 来源:iWeekly周末画报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强硬,反腐,"另一普京",伊朗新总统到底什么来头?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突发!中东战争再开打

  6月19日,伊朗内政部宣布,保守派候选人、司法总监易卜拉欣·莱希(Ebrahim Raisi)赢得伊朗第13届总统选举。莱希发表胜选声明称他将建立一个“勤奋、反腐败和具革命性的”内阁。分析人士认为,他任内的美伊关系恐怕不容乐观,因为他对美立场强硬,本人还受到美国制裁。正值伊核协议谈判之际,有报道称相关方在关键问题上仍存分歧。莱希当选后,伊核协议谈判将走向何方?

  

  19日早些时候,伊朗总统选举委员会主席宣布了总统选举初步统计结果。初步清点的2860万张选票中,莱希赢得了1780万张选票,得票率约为62%,锁定了总统之位。在选举首轮投票中,赢得逾半数选票的候选人将直接获胜,否则得票数居前两位的候选人进入第二轮角逐,获得多数选票的候选人将赢得选举。

  伊朗每4年举行一次总统选举,总统由选民直接投票选举产生,可连任一届。伊朗总人口8000多万,此次大选有超过5900万符合投票资格的选民。据伊朗内政部公布的数据,参与投票的选民共有2860万。

  此次选举有7名候选人被批准参选,最终有4人在选举日参与竞选:司法总监莱希、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前总司令雷扎伊(Mohsen Rezai)、伊朗议会第一副议长哈希米(Amir-Hossein Ghazizadeh Hashemi)、伊朗中央银行前行长赫马提(Abdolnasser Hemmati)。

  谁是易卜拉欣·莱希?

  

  莱希1960年出生于伊朗第二大城市马什哈德,他的父亲是一名神职人员,莱希后来追随了父亲的脚步。1975年,15岁的莱希来到伊朗最大的神学院——库姆神学院学习,当时,库姆的许多神职人员和学生,包括莱希,都投身于什叶派宗教领袖霍梅尼的伊斯兰革命运动,反对巴列维政权。伊朗伊斯兰革命成功后,霍梅尼成立伊斯兰共和国,莱希被选中参加行政管理培训课程。据报道,为这批未来公职人员授课的神职人员之中有如今的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Ali Khamenei)。

  1980年,莱希进入伊朗司法体系,2014年担任伊朗总检察长,2016年被任命为伊朗最大慈善基金会主席,2019年担任伊朗司法总监至今。他曾在2017年参选总统,但最终以38.28%的得票率败于拿下57.14%选票的鲁哈尼(Hassan Rouhani)。

  

  莱希发表了胜选声明,称他将建立一个“勤奋、反腐败和具革命性的”内阁。他说他将成为所有人的总统——票选他的、没有票选他的以及那些没有投票的人。

  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IRNA)报道称,在竞选中,莱希向民众承诺不谋求权力和地位,选举的结果必须实现“真正的转变”,使得人民的生活恢复希望和活力。2018年,美国退出伊朗核协议,对伊重启全面制裁,包括“最高级别的经济制裁”,这令现任总统鲁哈尼的领导早已不讨喜,而莱希对经济问题的关注正中民众下怀。

  与最高领袖关系紧密

  

  据BBC报道,伊朗总统是权力仅次于最高领袖的第二号人物,莱希与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关系紧密,持极端保守观点,目前仍在美国制裁名单上。最高领袖是伊朗国家政治和宗教上的最高职位。

  据伊朗PressTV报道,哈梅内伊19日对参与大选投票的民众表示感谢,称其“史诗般的热情参与 ”在他们的光辉历史中增添了崭新一页,“你们在全国投票站的表现表明了钢铁般的意志和充满希望的心灵。”他还说,伊朗人民是大选的大赢家,“面对敌方媒体及其政治宣传,伊朗人民再次站起来了,在政治舞台的中心展现了自己的存在。”

  

  ▲哈梅内伊投票

  2006年,莱希被任命为专家大会的成员,专家大会是由伊斯兰教神学专家或高级神职人员组成的特殊权力机构,伊朗最高领袖由其选举产生。哈梅内伊曾称莱希是一个“值得信任和富有经验的”人,外界猜测莱希可能是哈梅内伊的继任培养对象。

  查塔姆研究所(Chatham House)研究中东和北非项目的萨南•瓦克(Sanam Vakil)评论道 :“围绕在哈梅内伊身边的忠诚者早就视易卜拉欣•莱希为‘熟知一切秘密的人’,‘深入国家内部的人’,他能够很大程度上保护保守党的利益,重建一套专属的意识形态体系。如果他当选,那么这将是自从2005以来第一次,保守党统治了这个国家。所以伊朗高层一定要尽最大的努力保住易卜拉欣•莱希的地位。” 伊朗外交部前副部长和伊斯法罕前议员评价莱希“像普京一样掌握着司法权,这个权力现在变得更加集中和强硬,服务于高层的政治野心,如同戴着头巾的‘斯大林主义者’”。

  据美联社报道,莱希的竞选也引起过争议——他被认为参与了1988年伊朗大规模处决数千名政治犯的事件。莱希本人多次否认参与这些死亡判决,但他说前伊朗最高领袖霍梅尼的宗教判决使得这些死刑变得合理。

  伊核协议有望在鲁哈尼任内恢复?

  

  分析人士认为,莱希任内的美伊关系恐怕不容乐观,因为他对美立场强硬,他本人还受到美国制裁。莱希在竞选中表示,他将建立强力政府维护伊核协议。莱希曾说:“我们将尊重协议,但条件由我们而不是美国设定。”根据其官网上发布的外交政策文件称,莱希政府“会把伊核协议推回到原来的轨道”,但同时,莱希政府不会就伊朗的导弹项目、地区影响力等问题进行谈判。

  

  ▲以色列(专题)总理纳夫塔利·贝内特

  据德国之声,有专家预测,就任总统后,莱希将在中东政策上更激进,在对以色列关系上,甚至持更对立的立场。6月20日,以色列总理纳夫塔利·贝内特(Naftali Bennett)说国际社会要“警惕”伊朗未来的总统莱希,称“绝不能允许残暴的刽子手政权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4月初,伊核协议相关方在维也纳开始举行多轮会谈,讨论美伊两国恢复履约问题。据路透社报道,6月12日恢复第六轮谈判后,官员们称相关方在关键问题上仍存分歧。20日,伊核协议谈判继续在维也纳进行。伊朗外长扎里夫此前在受访时表示,伊核协议有望在鲁哈尼政府剩余任期内恢复,称伊朗和美国“某种程度上”达成了共识,但还未达成理想的目标。他对谈判表示乐观,但他也透露,伊朗恢复执行伊核协议需要得到议会批准。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06:3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