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消失”的中国富豪 潘石屹真的要跑路了吗?

京港台:2021-6-25 01:02| 来源:多维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消失”的中国富豪 潘石屹真的要跑路了吗?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潘石屹多次否认跑路,但似乎没有什么说服力。(VCG)

  在“别让潘石屹跑了”的声浪中,中国地产富豪潘石屹,还是实现了出售SOHO中国股权及内地资产的夙愿。6月16日,黑石集团拟以每股5港元的价格,从潘石屹家族信托Cititrust手中购得54.93%的SOHO中国股权的消息,让潘石屹再次成为舆论的焦点。

  至此,黑石集团成为潘石屹夫妇掌控的SOHO中国公司控股股东,交易总对价约为142.8亿港元。交易完成后,潘石屹夫妇仅保留9%的股权,SOHO中国将继续维持在港交所上市。潘石屹不仅接近实现自己出清资产的夙愿,还获得巨额的现金。那么,潘石屹真的要跑路了吗?

  潘石屹“卖卖卖”的逻辑

  据中国媒体梳理,自2014年潘石屹夫妇开始以甩卖资产的方式维持SOHO中国的运转,至今已至少出售了9个项目或资产包,加上一部分散售资产,陆续套现超过350亿元人民币(专题)。目前,SOHO中国名下仅剩下外滩SOHO、望京SOHO、银河SOHO等位于北京和上海的9个甲级写字楼项目。

  《中国基金报》6月17日报道,十年之前,SOHO中国曾是与万科、恒大平起平坐的中国房地产巨头。全盛时,SOHO曾一度占据北京CBD地区近一半销售额,造型之独特、售价之高昂,名冠北京城。但最近两年,围绕SOHO中国和潘石屹夫妇的核心事件,一直是资产出售和整个公司的转让。

  潘石屹与张欣夫妇将公司物业“卖卖卖”,与几年前把大陆产业“卖卖卖”的香港(专题)富商李嘉诚的做法似乎如出一辙。据悉,从上海的外滩项目,到SOHO海伦广场和静安广场,再到凌空SOHO,潘石屹张欣夫妇这几年已套现300亿元人民币左右。因此,继“别让李嘉诚跑了”之后,中国舆论场“别让潘石屹跑了”不断出现。

  2021年4月,福布斯全球富豪榜上,潘石屹夫妇身家超过200亿元。(VCG)

  与在中国国内“卖卖卖”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潘张夫妇几年间通过家族信托相继在海外进行了大量投资,总投资额超过20亿美元,如7亿美元买下纽约(专题)曼哈顿广场旁的港务局长途巴士站办公大楼,6亿美元收购曼哈顿公园大道广场的49%股权等,耗资7亿美元联合巴西财团收购美国通用汽车大厦40%的股权。

  从2019年12月18日至2020年1月14日,潘石屹陆续注册了7家公司,且公司股东均为注册在境外或港澳台地区的公司,注册资本从150万元至2亿元不等。他们的儿子还在英国成立了地产公司,在当地拿下多个地产项目,包括首个由华人(专题)主导的英国学生公寓品牌UNINN。这也是潘石屹被认为要“跑路”的证据。

  2019年底,潘石屹为自己申辩:“说我跑了是谣言,跑不了。”潘石屹称“目前经济环境不好,但是我相信经济大形势不会变,这个和自然变化一样。至于说我要跑的消息,大家不要相信谣言。我的护照一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现在看来,恐怕很难逻辑自洽,没有什么说服力了。

  入狱的好友和遭通缉的儿子

  提到潘石屹,除了人们最为熟知地产富商之外,意见领袖的身份也让他很是出位。他和已经入狱的好友任志强,是中国地产圈的最为知名的舆论领袖。他不仅成功的利用社交媒体建立起个人形象,推广了自己的商业地产品牌,也在很多公共议题上发声,被公认为是地产界的公知,其最为著名的事迹就是对北京雾霾的关注。他通过坚持每日在微博发布美国驻华大使馆关于PM2.5的检测数据,让PM2.5迅速闯进了公众的视野。北京之后对于雾霾的治理,某种角度上可以说有潘石屹的一份功劳。

  当然,与任志强的在网络上发表批评时政的言论而出位不同,潘石屹从不触及政治话题。人送绰号“任大炮”的“红二代”地产大亨任志强,2016年2月,因其在微博质疑“党媒姓党”而遭到封号,一度受到留党察看一年的处分。2020年4月7日,在任志强“消失”一个月后,中共纪检部门发通告称,任志强正接受北京市纪委监委的审查与调查。2020年9月22日,任志强涉嫌贪污罪、受贿罪、挪用公款罪、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罪获18年。不知道任志强的遭遇是否对潘石屹有所触动。但至少潘石屹已经淡出舆论圈,变得低调了很多。

  对于潘石屹甩卖资产,有行业人士表示,SOHO中国遭遇转型不利是转让股权的一大因素。而促使潘石屹甩卖的另一大因素,被认为是其子因不当言论滞留海外。2021年3月15日,海淀公安分局发文通报:

  微博用户潘某(男,30岁)于2020年6月23日在他人微博评论区发表造谣诋毁英雄烈士的言论,目前警方已对其开展追逃,试图依法对其刑事拘留,但因其已于2020年2月离京出境,警方敦促其尽快回国接受调查处理。

  潘某正是潘石屹的儿子潘瑞。中国军方于2月19日披露,在中印加勒万河谷冲突中,4名解放军官兵死亡,1名团长受重伤。潘瑞此前在微博账号发文称,边境冲突中解放军“至少一个营地被活埋”,“没有机会被天葬了”。

  潘瑞成为众矢之的,其父潘石屹也被“殃及”。有网友爆料称,“潘瑞造谣诬陷的太多了”,且在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期间,潘石屹“一毛未拔”。但早在2014年,潘石屹却给哈佛大学和耶鲁大学捐款1.6亿元人民币。面对舆论追问,潘瑞则口不择言,直接炮轰网友,“你咋还舔着脸让我捐呢?口罩都发不明白还想碰我钱?”在被北京警方追逃后,潘瑞未正面回应,但却清空了微博。相信,此事对潘石屹也有所触动。

 

 

相关专题:土豪,潘石屹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13:3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