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七一前夕落实武官治港 金融中心成 “警察之都”

京港台:2021-6-26 03:23| 来源:RFA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七一前夕落实武官治港 金融中心成 “警察之都”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纪律部队出身的李家超(左二)为政务司司长,而警务处处长邓炳强(右一)任期未满就晋任为保安局局长,其原职由副处长萧泽颐(左一)接任

  今届港府还有约1年任期,惟“百年党庆”临近,特首林郑月娥班子再现大变动。港府周五(25日)打破惯例,首次任命纪律部队出身的李家超为政务司司长,而警务处处长邓炳强任期未满就晋任为保安局局长,其原职由副处长萧泽颐接任。外界质疑新一轮人事任命,令香港(专题)这个国际金融中心变成由“武官治港”。

  中国国务院周五(25日)早上11时发新闻稿,称按照《基本法》的有关规定,根据特首林郑月娥的提名和建议,国务院决定,任命现任保安局局长李家超为政务司司长、警务处处长邓炳强则升为保安局局长、副警务处处长萧泽颐为警务处处长。年逾70的政务司司长张建宗提早离任。

  林郑月娥隔半小时后会见记者,对于人选是否“个人意愿”,她未有正面回应,只强调三人任命是现在的最理想人选。

  今次是首次有警队背景人士担任政务司司长,加上警务处处长邓炳强升为保安局局长。两位司局长都来自警队。那么这新一轮人事任命,是否想向外界传达政治信息,令特区政府变成“警察政府”?

  林郑月娥:用人唯才

  林郑月娥辩称,政府是用人唯才,她指香港属法治社会,不会因主事官员来自特定专业及背景,就改变香港法治社会及自由经济的根本性质,希望社会不会有不必要揣测。

  林郑月娥说:政务司司长这个职位亦都曾经有商人背景人士,加入过问责团队的唐英年去做,所以我觉得都是用人唯才,尤其在政治问责制下都是用人唯才,是不会介意这位有才干的人是来自什么背景,包括是政府外或政府内。

  李家超能力受质疑 林郑:他过去统领4成公务员

  政务司长须统领教育、房屋等9个政策局,和全港17万名公务员,惟李家超仅有主理保安范畴的经验。当年李家超以中学学历进入警队,其后于澳洲查尔斯史都华大学毕业,再进修公共政策及行政硕士。

  对李家超的胜任问题,林郑回应称,李家超担任保安局局长期间,过去4年统领了纪律部队,即4成公务员,反问外界为何认为李家超无能力统筹及协调整个政府不同的政策。

  李家超:我感到很光荣

  3名接任的官员逐一发言,升任政务司司长的李家超表示,对于委任“感到光荣”。

  

  2019 年 10 月 23 日,原香港保安局局长李家超宣布撤回引渡法案。(路透社)

  李家超说:我感到很光荣,我会全力支持行政长官施政,按照基本法,全面准确落实一国两制,特区在香港国安法实施后,由乱变治,在落实爱国者治港完善选举制度后,结束了混乱及破坏时期,展开建设和有效施政的新篇章。

  政务司司长人选确认前,政圈盛传,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衞,都是接替张建宗的热门人选。

  过去7名政务司司长多由政务官出身

  李家超和邓炳强因涉打压香港人权,早被美国列入香港官员制裁名单内。而港府日前以国安法大搜捕香港《苹果日报》,惹来国际抨击。两人的新任命备受关注。

  李家超于2012年中放弃英国国籍,升任为保安局局长,今次继而成为香港首位警政系统出身的政务司司长。过去7名政务司司长,多数由政务官出身,包括陈方安生、曾荫权和林瑞麟,即使以商人出身的唐英年,亦是经过任工商及科技局局长、财政司司长,才获晋升政务司。

  林郑:外媒试图抹黑国安法

  在记者会上,记者问到港府对《苹果日报》的执法行动。林郑强调,政府是依法办事,“不是打压新闻自由”,重申涉嫌危害国家安全的机构,不能以传媒机构作挡箭牌。她又说,留意到有外国媒体不断“抹黑”特区的执法行动,她称每次抹黑都是在淡化当中危害国家安全问题。

  

 

相关专题:香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7 08:2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