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又一资本大佬“跑路”了?卷款30亿,6万人被骗

京港台:2021-6-27 09:45| 来源:商媒体 | 评论( 9 )  | 我来说几句


又一资本大佬“跑路”了?卷款30亿,6万人被骗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文:缪禾

  资本市场具有不可预测的特点,能在市场上如鱼得水的人往往是熟悉“杠杆”套路的人,商人逐利,资本逐“势”。爱财是人类的天性,只要努力创造财富就是合理的,但是损人不利己的做法还是不可取。以下提到的资本大佬可以说是把自己给套进去了,前期风光无限,后期悔不当初。又一资本大佬跑了,曾玩转的资本终于还是翻了车,卷走30亿6万人被骗。

  

  徐茂栋,1968年生于山东省日照市。不得不说,凡是善于资本挪腾的人都是极其聪明的,徐茂栋也是如此。徐茂栋1990年毕业于武汉理工大学,获得了计算机科学和自动化学位,但他渴望成为一名企业家,还学习了企业管理的相关课程,并把日本(专题)“经营之神”松下幸之助和全球最大公司沃尔玛的经营管理著作都读了个遍。

  大学毕业后,徐茂栋被分配到日照港务局工作。在港务局下属的一家购物中心工作了三年,让徐茂栋体验到了零售供应链。受1992年“下海”风潮的影响,几年后,一群有志青年群雄并起“逐鹿中原”。

  

  “想成为中国的沃尔玛的梦想”让徐茂栋离开了在日照港务局的舒适生活。1994年,他告别了大家的铁饭碗梦想,创办了山东省第一家连锁超市——齐鲁超市。徐茂栋知道如何经营一家超市。首先,他将营业时间改为“朝九晚九”模式,以低价提供新鲜鸡蛋。通过这样的操作,他赚了一点钱,成为大家羡慕的“小富豪”。

  徐茂栋开发了一套IT管理系统。后来,这个部分变成了一个独立的公司,这对很多人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成就。2000年,在大多数人还在使用BB机、不知道短信是什么的时候,嗅觉敏锐的徐茂栋成立了凯威点告,成为首批进入该局移动通信行业的公司之一。在被分众传媒收购之前,这家企业级移动精准营销公司曾占据WAP广告市场90%的份额。后被分众传媒收购。

  

  徐茂栋特别喜欢利用互联网技术来提高传统企业的效率。2005年,他创立星河,致力于为企业提供互联网技术服务。一年后,他创立了移动营销平台服务商微网通联,为中小企业提供移动营销平台服务,后来在新三板上市。2012年,千团之战闹得沸沸扬扬,徐茂栋的公司也参与到了此次竞争中。三年后以4000万美元的资金在股票市场上市。

  徐茂栋的三次冒险看似成功,但实际上并没有赚到钱。但在这一系列的资本运作过程中,徐茂栋尝到了资本的滋味。

  

  2016年,徐茂栋踏入上市公司。在3个月内,他接管了两家A股上市公司步森和天马,将步森从传统服装行业转型为金融科技公司,将天马从传统轴承行业转型为云计算大数据公司。然而,仅担任实际控制人一年多的徐茂栋选择在股权转换生效前出售所持股份。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是徐茂栋一生中最辉煌的一年。

  2017年10月,他将步森公司16%的股份以10.66亿元的价格转让给重庆安建汉时科技,并承诺将其余13.86%的有表决权股份委托给安建汉时科技。当时,徐茂栋家族以71亿元的财富登上了2016年福布斯中国400强富豪榜,并获得了2017年度产业创新人物奖。

  

  2017年12月18日,*ST天马与*ST步森同一天离奇闪崩。*ST天马是一个连续30个交易日的涨停板,股价从9元一口气跌到了1.8元。6万股东血亏了78亿元,徐茂栋一手制造了A股最大的“血案"。

  结果,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徐茂栋及其实控企业,通过非经营性占用、担保、关联收购等方式,占用上市公司资金造成实际和潜在损失超过30亿元。徐茂栋第一迅速筹集资金短期高利率债务筹集收购基金,上市公司的股权,然后立即用股票质押的方式来取代早期的短期债务与长期债务和更低的成本,从而实现资金的运行平稳。

  

  2018年4月底,徐茂栋证监会立案调查,机构明确指出,他的行为构成了违法行为。因为他被调查,所以他控制的上市公司*ST天马也跟着遭殃。3个月后,徐茂栋放弃了在*ST天马的职位。2019年10月底,证监会判徐茂栋90万元罚款,以儆效尤。

  结语:

  尝到苦果的徐茂栋面对这一笔巨大的罚款,极其恐惧,放下自己的过去逃到了美国。此后,中国的资本界再也没有见过他的踪迹,这个曾经在资本界混得风生水起的“大佬”现在也差不多算是“销声匿迹”了。

相关专题:全球骗局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08:1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