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骗的最高境界是什么?答:在合适的时机忽悠国家

京港台:2021-6-29 22:27| 来源:看世界杂志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骗的最高境界是什么?答:在合适的时机忽悠国家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很多骗局中,只要骗子在合适的时机出现,备好恰到好处的圈套,从江湖骗上庙堂,使掌握庞大权力的政府陷入彀中,其实没有想象中那么难。

  

  " 人民资本主义 "

  20 世纪末,阿尔巴尼亚陷入了一桩几乎全体国民参与、2/3 以上的国民倾家荡产、在骗局崩溃后的混乱状态中数千人自杀或卷入暴动而亡的惨烈骗局。

  阿尔巴尼亚地形多山,经济较不发达,在东欧社会主义阵营中比较依赖苏联的经济援助。1991 年,阿尔巴尼亚社会主义人民共和国更名为阿尔巴尼亚共和国。1992 年,更名为社会党的执政了半个世纪之久的劳动党成为在野党。

  时任总统萨利 · 贝里沙急于对经济基础薄弱、社会风气萎靡的阿尔巴尼亚进行大刀阔斧的经济改革。政府倡导财产私有化和贸易自由化,实行自由市场政策。阿尔巴尼亚经济一度呈现生机勃勃的景象。

  好景不长,为了刺激经济,银行大量向国有企业放贷,处在转型期的国有企业得到贷款后大多经营状况依然堪忧,银行账款回笼缓慢。最严重时,三大国有银行的坏账率占总贷款额的 50% 以上。经营更加灵活的私营企业反而没法获得贷款,普通国民对银行的信心降低,宁可把钞票藏在家里,造成了全国上下缺乏资金的尴尬状况。

  

  1997 年,阿尔巴尼亚街头数钱的男子

  此时,有四家集资公司进场,以远超银行利息的承诺利息,吸纳民众的存款。

  阿国政府对这些提出 " 金字塔式集资计划 " 的公司采取欢迎态度,给予了不少政策支持,期待它们可以帮助国家缓解经济压力。此类公司逐渐达到 100 多家,互相间激烈竞争,大都有政府官员为之站台背书,在最高峰时,承诺利率高达骇人听闻的 44%。

  一时之间,从城市白领到普通农民,抵押土地房产、宰杀牲畜后把钱存进募资公司,坐等一夜暴富之人比比皆是,整个国家陷入了狂热之中。政府全然不顾 1996 年募资公司的总负债达到当年 GDP 的 65% 以上,把这种状况鼓吹为 " 人民资本主义 "。

  1996 年大选之后,担忧局势的国民开始逐渐选择提现,造成大规模挤兑。两家募资公司立刻宣布破产,其他公司则携款潜逃。政府参与某些募资项目的消息被披露,倾家荡产的愤怒国民走上街头宣泄情绪,国家陷入内乱。在多国派兵入境维持秩序后,内乱才渐渐平息。

  

  1997 年,阿尔巴尼亚陷入内乱,人们走上街头宣泄情绪

  据不完全统计,此次内乱造成 3000 余人死亡,2 万余人受伤,70 万支枪支及 15 亿发子弹流失,给阿尔巴尼亚经济带来毁灭性打击,直至今日也并未恢复。而成功跑路的一些募资公司老板,依然在享受以民众的一贫如洗为代价获得的巨量财富。

  淘金幻梦

  20 世纪 80 年代,加拿大(专题)阿尔伯塔省的交易所上市了一家叫作 Bre-X 的公司,该公司由一位对矿业知识了解不多的股票掮客大卫 · 沃什(David Walsh)创立,他创立 Bre-X 的本意是通过资本运作上市套现,但事与愿违,Bre-X 的股票在发行价 0.25 加元 / 股附近徘徊良久,3 年并无大幅上涨。

  

  一名男子在多伦多出售 Bre-X 股票

  沃什资本运作不利,开始与曾在大洋洲发现铜矿脉的地质学家约翰 · 费尔德霍夫合作,希望共同经营公司,走出困境。费尔德霍夫在东南亚有一定人脉,通过他的介绍,沃什认识了菲律宾地质学家迈克尔 · 古兹曼。这三人即将为 Bre-X 公司书写一段传奇。

  作为菲律宾小有名气的地质学家,古兹曼娶了 4 个合法妻子,婚外也不乏风流韵事,常常入不敷出。1990 年,因挪用公款被辞退,他从 Bre-X 项目中看到了希望。很快,他就给沃什讲述了在印度(专题)尼西亚人烟稀少的加里曼丹岛有富黄金矿脉的故事。古兹曼表示,他知道该金矿的确切位置,沃什立刻投资 8 万美元作为项目的启动资金。

  

  1996 年,Bre-X 公司的采矿团队

  1993 年 5 月,Bre-X 公司宣布了在印尼加里曼丹布桑地区进行合资勘测金矿的项目,东方、蛮荒、黄金,这三个词叠在一起有种传奇般的浪漫色彩,吸引了大量投资人关注。公司也走出阿尔伯塔省,在大城市多伦多挂牌上市。同年 12 月,布桑金矿前 3 个钻孔的报告出炉,开采的金矿体最高可达 6.58 克 / 吨。

  自此 Bre-X 公司的股价,通过一个个辉煌的钻孔样本数据,如火箭般飙升,从 0.45 加元 / 股升到最高 270 加元 / 股。

  此时的布桑金矿预计储量达 2400 吨,已被认为是世界储量最大的金矿之一,殊不知其矿石样本中黄金的主要来源,是古兹曼戒指上刮下的碎屑,也有从岛民手中收来的沙金。

  此时的布桑金矿受到印尼政府的重点关注,在一番激烈交涉后,印尼政府获得了金矿 10% 股权,时任印尼总统苏哈托子女控制的公司也瓜分了部分股权,Freeport-McMoran 铜金矿业公司得到了金矿的控制权,Bre-X 成为了小股东。

  

  Bre-X 骗局改编而成的电影《金矿》

  控制权旁落后,Bre-X 存放矿石样本的仓库发生神秘火灾,样本被烧毁。Freeport 公司被迫重新钻孔取样,在几次钻孔后并未发现理想的样本,而古兹曼在赴金矿解释的途中,留下遗书后跳直升机自杀,此后尸体神秘失踪。

  骗局被戳破后,Bre-X 的股价在短期内跳水到 0.27 加元 / 股,大批投资人血本无归。而之前大量套现的费尔德霍夫和沃什却逍遥法外,在这场世界最大的矿业骗局中,没有人受到法律的惩处。2016 年,此次事件被改编成电影,名为《金矿》。

  

  《金矿》剧照

  瞒天过海

  演技,永远是行骗者最重要的能力。

  伊丽莎白 · 福尔摩斯(Elizabeth Holmes),这位 " 女版 " 乔布斯出生于 1984 年。她的父亲曾在多个政府部门供职,包括贸易署、国际开发署、环境保护局。母亲是一名国会职员。伊丽莎白自幼聪慧,最大的梦想是成为一位伟大的企业家。她就读于名校斯坦福大学,并曾刻苦学习中文,在北京修习普通话课程。

  她在大学就读的专业是化学工程,由于中文水平优异,得以进入新加坡基因组研究院(GIS)工作学习,并在 2003 年获得了一项体外给药贴片的专利。次年,为了追求梦想,伊丽莎白从斯坦福退学,专心于后改名为 Theranos 的公司事业中。

  

  2014 年 9 月 22 日," 女版乔布斯 " 伊丽莎白 · 福尔摩斯在 Theranos 公司

  Theranos 公司研发的主要产品,是只取 1 滴血便可检测出人体所有可由血液查出的生理指标的仪器 " 爱迪生 "。创业初年,她就得到了 600 万美元融资。为了向偶像乔布斯看齐,伊丽莎白最喜欢穿的就是黑色高领毛衣,甚至连公司的装饰也尽量模仿乔布斯喜欢的风格。

  在产品和市场的双重困境中经历了几番妥协之后,伊丽莎白的初心有了极大变化,她用购买来的西门子分析仪代替本公司产品,在客户的门店抽血后常以不合规的常温贮藏再送回公司检测,甚至把血液注水稀释,在弄虚作假的路上越走越远。

  2010 年底,伊丽莎白已获得近 1 亿美元投资,她以其强大的沟通能力说服美国前国务卿乔治 · 舒尔茨、甲骨文公司创始人拉里 · 埃里森等政商界名流加盟董事会。2013 年 9 月,《华尔街日报》介绍了 Theranos 及伊丽莎白,这是她首次在主流媒体公开亮相。

  

  Theranos 及伊丽莎白的宣传照

  公务员家庭;肤白貌美;名校辍学;19 岁白手起家,在前沿行业深耕 10 年准备改变世界——这一系列元素,完美契合了大众对新一代科创明星的期待,无数溢美之词和投资人的橄榄枝飞向了伊丽莎白。

  该公司市值在 2014 年冲上 90 亿美元,伊丽莎白的身价也高达 45 亿。她不但成为奥巴马政府的创业大使,时任副总统的拜登(专题)也曾来参观访问,亚利桑那州甚至由于她的影响通过了一项关于身体检测的新法令。

  为了应付大量权贵客户的参观,公司展示产品效果时频频人工作假。由于对作伪证等行为心生抗拒,公司的首席科学家伊恩 · 吉本斯甚至不堪压力自杀身亡。终于,在记者约翰 · 卡鲁雷的不懈追查下,Theranos 的问题(包括财务造假、伪造实验数据、漠视病人权益等)通过一篇重磅新闻报道浮出水面—— " 女版乔布斯 " 跌下神坛。Theranos 公司也于 2018 年 9 月解散。

  

  2019 年 7 月 17 日,伊丽莎白出席了于加州(专题)圣何塞联邦法院举行的听证会

  如果不以事实为基础,再恢弘的故事也只是空中楼阁。

  

 

相关专题:全球骗局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8 03:5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