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60岁的她和90后男演员银幕恋爱,大家直呼好美

京港台:2021-6-30 11:35| 来源:腾讯新闻贵圈 | 评论( 7 )  | 我来说几句


60岁的她和90后男演员银幕恋爱,大家直呼好美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1不少看过《热带往事》的人都在追问:故事中,张艾嘉和彭于晏在一起(电视剧)了吗?就算没打算看电影,只要你扫过几眼预告片,看见朦胧昏黄中,彭于晏低头给穿着碎花吊带裙的张艾嘉点烟,就难免心生疑惑:这两人或许有点什么。

  

  当然不是母子情。尽管张艾嘉1953年出生,论年纪完全可以演彭于晏的妈。但当她的吊带滑在手臂上,头发松松地绑着,眼神是孤独或笃定,缓缓走在燥热潮湿的空气里,你心里随之涌起的感觉,和母性无关——而是一位女性。这算得上是电影《热带往事》带给观众的余味之一——由张艾嘉释放的,一位68岁女演员在银幕上的女性魅力。看似不再有可能性的年纪,被她演得波澜迭起。彭于晏对她的情感里到底有哪些成分?她感受到了吗?她喜欢他吗?男舞伴对她示好,她会接受吗?她还害怕孤独吗?……

  

  张艾嘉在《热带往事》中饰演梁妈,有着伤心的过往与不为人知的孤独这些问题听起来很八卦,但角色给了你这样的想象空间。如果你了解,在华语大小荧屏里,真正高龄还在谈恋爱的女性角色是如此罕有,就会珍惜这种来之不易的可信。西方追逐少妇,东亚迷恋少女。在后者的审美里,女性魅力巅峰永远是少女,然后随年龄增长,依次递减。有机会在银幕上被爱慕的大龄华人(专题)女星,也许是许晴或者巩俐。她们一向以冻龄有方著称。她们的脸,是女性抗衰的样板间,在这样的样板间里谈恋爱,年龄感是模糊的。真正以50、60岁面目出现在故事里的女性角色,多半是大姐、是母亲、是祖母、是老伴……唯独不再是正在被爱的女人,更别提让她和年纪差了一辈的男演员恋爱。最多的是黄昏恋。比如《姨妈的后现代生活》里,斯琴高娃饰演的“姨妈”,心里有梦,也有爱人的能量,被生活狠狠地赐了一个别有用心的老头儿,被骗得人财两空——如果不是现实主义的悲剧,那就是一场浮夸的喜剧。又比如《我的后半生》里薛珍珠找老伴儿——用夸张的喜剧,去表现老年女性谈情说爱的盲目与狼狈。仿佛当女性不再青春和美丽,但凡再陷入情情爱爱,影视作品有的是讥诮的讽刺,或是指向虚妄的悲凉。

  

  《姨妈的后现代生活》中,斯琴高娃饰演的姨妈和周润发饰演的江湖混混潘知常,演绎出一段黄昏恋张艾嘉的银幕故事不同。她脸上纹路深刻,眼神里有倦怠出没。你能感知到她的年龄,谈不上多么性感——如果性感是来自肉体魅力的话。但她让你想象。《热带往事》之前,张艾嘉最著名的银幕姐弟恋,发生在2015年。在贾樟柯的电影《山河故人》里,张艾嘉和1993年出生的董子健有过一段“恋爱”,吻戏、情欲戏都有。

  

  贾樟柯在电影《山河故人》里设定了一位50岁女人与年轻男孩的感情戏。他意识到“这段感情不好处理”,“不会被世俗接受”,希望能找到一个华人女演员,会讲英文,优雅,最重要的是“内心自由”。他说,“只想到了张艾嘉”。贾樟柯在釜山电影节的媒体采访中说,“当感情那么美的时候,不会想太多,能够有,能够给,都是一种幸福,不管它是什么结果。”那年张艾嘉62岁,已经过了女主角的年纪。想要成为这样一位女演员,需要她到了这个年纪,依然相信自己,也相信感情。她相信感情的发生和流动,也就能把它演得让人信服。张艾嘉在杜琪峰的电影里和陈奕迅拥吻,在舞台剧里“色诱”郑元畅,在林奕华的话剧里和王耀庆跳舞……和她演对手戏的男演员,上至30后郎雄,下到90后董子健。于是,《热带往事》导演兼编剧温仕培说,早在写剧本时,女主角“代入和想象的”就是张艾嘉。2想要成为一个可供想象的女演员,身上得有故事性。张小燕说张艾嘉青春时“贪图玩乐”“耽于情欲”,“一点都没浪费”。少女期后,她经过、见证、参与了台湾(专题)文艺最重要的人与事。与其历数她和谁谁、谁谁谁谈过恋爱,不如说她和一整个黄金时代谈了一场恋爱。罗大佑创作、张艾嘉首唱的《童年》,是台湾民歌运动最重要的歌曲之一。李宗盛为她写的《爱的代价》,成为滚石最经典的作品。她是金马历届影后中,从转型幕后最成功的一个。她是女明星,她还能见发掘女明星——比如选中刘若英成为电影《少女小渔》的女主角。

  

  2002年的第21届香港(专题)电影金像奖颁奖典礼上,张艾嘉凭借杜国威执导的《地久天长》获得最佳女主角奖她从来不是杨丽萍式吸风饮露的仙女,而是自然地走向衰老和松弛。剪不整齐的短发,穿简单的T恤,没有包袱。她在路边的咖啡馆接受采访,边吃三明治,边咯咯大笑,偶尔有小小的面包屑粘在唇边。她还有点八卦,做电影节主席,她的一大要求是所有观礼嘉宾要“携伴参加”。“这是我女人的角度”,她有点得意,因为此举让“很多人看到了侯孝贤的太太长什么样”。她也持续地拍文艺电影,在电影中关注不同年龄的女性。早年执导的代表作《最爱》《心动》《20、30、40》, 无一例外是着力在女性的主体意识和女性形象的塑造上 。64岁,她接受许知远的采访,展示自己为电影《相爱相亲》做过的一支盛在杯子里的蜡烛。蜡烛燃尽后,杯壁上刻了一句话,“陌上花开,等蝴蝶归来”。不是什么深刻的道理,只是64岁女人的一点点感性。

  

  在腾讯新闻出品的《十三邀》里,张艾嘉给许知远展示为电影《相爱相亲》做的蜡烛而许知远对她的好奇和追问是:“为什么做了那么多事,却没有想把其中一件事做到极致的强烈的冲动和欲望。”是啊,她的职业生涯里,产出的电影不是最顶级的,音乐上更似玩票,出书不过是“轻描淡写”。她干了许多事,但不像林青霞、齐豫这样,让自己停留在固定的一种身份里。她不是极致的明星,不是极致的偶像,不是极致的内容创造者,不是极致的文化英雄。许知远或许为她遗憾。在男性视角里,总有一份“成功”范畴下的欲望。但它不在张艾嘉的目的里。她没觉得自己一定要承担什么使命,活着好像只是为了体验。而所有的体验,都只是为了成为张艾嘉本人。“那是你真正的兴趣?”许知远指的是谈恋爱。张艾嘉没有犹豫,回答:“嗯,yes。爱情是非常重要的。”3不再年轻的女性谈论爱情,需要很多勇气。哪怕是在银幕上谈恋爱,也需要担心丈夫、儿女、甚至幼儿园里孙子孙女的看法……张艾嘉没有顾虑。她不避讳为人妻、为人母,但她演戏、做导演、写书、做节目、担任电影节主席,和家庭身份完全独立。身为已婚已育的女性,她甚至敢在演唱会上,用调笑的语气连问李宗盛“你有没有爱过我?”

  

  张艾嘉和李宗盛是多年好友微博网友王大根说她“脱离了大陆的时间轴”。这既是物理上的,也是精神上的。张艾嘉13岁出国留学,在叛逆期见证过嬉皮士全盛时代,也在香港娱乐工业和台湾人文精神里游走。她和大环境保持着刚刚好的距离。当港台明星大举进入内地娱乐圈时,她对“北上”大潮保持了节制。2011年李玉的《观音山》,2015年贾樟柯的《山河故人》,2018年毕赣的《地球最后的夜晚》,还有2021年的《热带往事》……这串名单里没什么大制作,她只是与一代又一代的文艺电影导演交过手,在他们的作品里留下影像,把自己的气质洒落在镜头里。

  

  电影《观音山》中,张艾嘉饰演一位因为失去儿子而陷入极度悲痛中的母亲除此之外的地方,她都成功地遁掉了,像是一段主旋律之外的音符。或许,她又太不重要——那些大制作商业片里并不需要一个张艾嘉。林青霞和王祖贤的粉丝,迄今还在为谁更美掐得不可开交。而张艾嘉没有什么粉丝,也不出现在任何比美帖里。她跳出了此地常见的评价标准,达成了一种更加超脱的自由。68岁了,她的皱纹让她早已出演过丧子的心碎母亲,如今却依然可以穿着吊带裙霁月光风。极巧,她和伊莎贝拉·于佩尔同龄,两个女人同样拥有着全球电影里都极为罕见的形象——是母亲,也是恋人,或者应该说,是一个完整的自我。

 

相关专题:恋爱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娱乐八卦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6 02:1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