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挖出一批汉字活字后,韩国网民:看吧,果然!

京港台:2021-6-30 22:47| 来源:新锐视点寰宇 | 评论( 10 )  | 我来说几句


挖出一批汉字活字后,韩国网民:看吧,果然!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据韩国KBS新闻网6月29日报道,最近,一支韩国考古队在首尔仁寺洞遗址发掘出了大量朝鲜(专题)王朝初期的文物,其中出土的1000多个汉字金属活字和600多个谚文金属活字尤为引人注目。

  

  据推测,这批金属活字系15世纪中叶的产物,当时是李氏朝鲜第4代君主李裪(通“陶”)执政时期。李裪痴迷中国文化,但苦于汉语文字博大精深,不易在当时的朝鲜大规模推广,因此他就根据汉字创造出了一套朝鲜文字母,也就是所谓的“谚文”。李裪发明的这套字母系统包括11个元音和28个辅音,优点是简单易学,朝鲜文初学者仅需稍加用功便能掌握。缺点是表意含糊,碰上相同发音的词汇时还得借助汉字来加以标注。

  这批金属活字的出土令一些韩国人倍感兴奋,在国外著名的英文视频网站YouTube上,还有韩国网民在相关话题的评论区下面借题发挥,暗示金属印刷术是韩国发明的。

  

  韩国对于印刷术归属权的觊觎早已有之。在2014年的索契冬奥会闭幕式上,韩国就将金属活字印刷术视作其文化符号,在全世界面前大加宣扬。

  追溯到更早的2000年初,经过韩国人多年的不懈投入,2001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认定,韩国的《白云和尚抄录佛祖直指心体要节》是世界上最早的金属活字印刷物。这份印刷物据称是公元1377年的产物,比后世德国人古登堡改进的金属印刷术的出现时间还早了大约100年。

  

  然而,即便《白云和尚抄录佛祖直指心体要节》获得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认定,暂时获得了“世界上最早的金属活字印刷物”的名号,但这并不代表韩国已经争得了金属活字印刷术的归属权,更不意味着活字印刷术就是韩国人发明的。因为,《白云和尚抄录佛祖直指心体要节》的印刷时间,无论如何都要比毕昇发明活字印刷术的时间要晚3个世纪。除非当年的韩国人就发明了时光机,又或者他们能够找到证据证明毕昇是个韩国人,否则这样的扭曲的逻辑是根本无法成立的。

  

  《白云和尚抄录佛祖直指心体要节》局部一览,讽刺的是,这本书上的汉字现在已经没多少韩国人能看懂了

  更加令人哭笑不得的是,除了活字印刷术之外,韩国甚至还打过雕版印刷术的主意。1966年,韩国人在韩国庆州佛国寺舍利塔内发现一份《陀罗尼经咒》,经鉴定,该经书是雕版印刷品。这份印刷品在被发现时并没有标注具体日期,但因为上面出现了几个在武则天时期才被创造出来的汉字,因此韩国人认定,这份《陀罗尼经咒》的出现时间不晚于公元751年。

  因为这个时间要早于中国现存最古老的雕版印刷品《金刚经》的印刷时间(公元868年),所以韩国人认定:韩国早于中国就掌握了雕版印刷术。

  

  然而,这个推断中同样存在许多站不住脚的地方。首先,《金刚经》的印刷时间比《陀罗尼经咒》晚,不代表韩国就先于中国掌握了雕版印刷术;其次,《陀罗尼经咒》在韩国发现,不代表它就是韩国的印刷品;再者,依照《陀罗尼经咒》上出现的武则天时期的汉字来推断它的问世时间,进而推断出雕版印刷术是韩国发明出来的,也不知道韩国人在掰扯这些关系时候有没有闪到舌头。

  要是这样荒唐逻辑能够成立的话,那么今天中国人同样可以对仁寺洞遗址出土的金属活字评头论足:汉字活字1000个,朝鲜谚文字母只有600个,前者比后者多,这说明在韩国出土的金属活字是中国发明的。

  

  当然,这样无厘头的事情,想必一般的中国人也干不出来。幸亏三星堆遗迹在四川盆地发现的,要不然韩国人没准还真能把祖谱修到古蜀国去。

  

 

 

相关专题:韩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8 06:3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