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共建党百年,深受疫情困扰的金正恩向习致贺电

京港台:2021-7-2 01:47| 来源:VOA | 评论( 6 )  | 我来说几句


中共建党百年,深受疫情困扰的金正恩向习致贺电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金正恩,朝鲜半岛最新动态!
专题:新冠病毒最新动态

  朝鲜劳动党总书记金正恩星期四(7月1日)致电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祝贺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强调朝中双方的深厚友谊。美联社引述朝鲜中央通讯社的报道说,金正恩在贺电中表示,朝鲜愿意同中国紧密团结,根据时代的要求将朝中友好关系推高至战略水平。

  中国是朝鲜最重要的盟友,也是朝鲜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和经济援助来源。金正恩与习近平近年来曾有过多次的互访和见面机会。不过新冠疫情爆发以后,朝鲜在去年一月封闭了朝鲜与中国的边境,也切断了双边的经贸往来,让朝鲜的经济困难雪上加霜。

  金正恩在给习近平的贺电中表示,不管面临任何变局和挑战,都要确保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朝中两国正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下,基于双方战斗友谊和血缘纽带的威力勇敢克服困难。

  1950年6月,金正恩的祖父、朝鲜民主主义共和国的创建人金日成在前苏联领导人斯大林的支持和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的默许下悍然发动对南朝鲜的武装侵略;后来在金日成的部队遭遇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的反击而即将崩溃之时,毛泽东派遣几十万解放军部队以“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名义入朝参战,以中方重大的伤亡和损失挽救了金日成政权。这就是朝中双方常常所说的“战斗友谊”或“血缘纽带”的由来。但是这一“战斗友谊”或“血缘纽带”也未必那么牢靠,因为朝鲜战争结束后,朝鲜经常为了经济利益游走在前苏联和中国之间,朝中之间争吵和交恶也是家常便饭。

  金正恩在贺电中还不指名地提到了美国,把美国称为“敌对势力”。

  金正恩说,“敌对势力对中共的恶意诋毁和全方位打压只不过是垂死挣扎,什么都拦不住朝着新胜利奋力前进的中国人民”。贺电说,朝鲜劳动党和中国共产党是在反对帝国主义并建设社会主义国家的斗争中同生死共患难,共同谱写令人骄傲的友谊历史的同志和战友。

  金正恩接替其病逝的父亲金正日成为朝鲜最高领导人之后,不顾经济困难和老百姓的疾苦,不顾曾经签署的国际协议的约束,也不顾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对,拼命发展核武器以及运载核武器的弹道导弹。此举引发美国以及国际社会对朝鲜严厉的经济制裁。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曾经与金正恩先后举行三次会晤,试图劝说金正恩放弃核武,但是金正恩的真正目的似乎不是放弃核武,而是希望美国和国际社会解除对它的经济制裁。

  金正恩在给习近平的贺电中还表示,朝鲜劳动党和人民为中方在建设社会主义国家的过程中取得的所有成果感到高兴,朝方坚定不移支援中国共产党在推动社会主义建设、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世界和平方面创造的伟业。

  在金正恩给习近平发贺电的前一天,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说,金正恩在朝鲜劳动党一次政治局会议上批评一些高层官员在处理新冠疫情时粗心大意,“导致了一次严重事件,对国际和人民的安全形成了一次巨大的危机”。朝中社说,几名高层官员在政治局会议上被撤职,但是并没有透露“严重事件”的详情,也没有谈及它对国家和人民的安全造成了什么威胁。

  研究朝鲜问题的专家中有人怀疑,金正恩可能是借此希望寻求国际援助,包括新冠疫苗的捐赠。

  朝鲜声称迄今为止境内尚未发现一例新冠病毒确诊病例,不过人们一般对此持怀疑态度。朝鲜在封闭边境一年半之后,仍然在全国维持世界上最严格的防疫措施,这让原本困难的朝鲜经济更加难以为继。目前尚不清楚中朝边境是否已有开放,但是完全没有朝鲜接获疫苗的任何报道。

  评论人士认为,朝鲜90%以上的对外贸易经过中国,而中国在执行联合国对朝鲜经济制裁的决议时往往会左右为难。一方面,中国不希望看到朝鲜拥核;另一方面,中国也不希望朝鲜因为严厉的制裁而政权垮台,难民蜂拥越过边界,或在朝鲜半岛上出现一个统一但亲美的国家。

  北京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星期三(6月3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被问到是否会向朝鲜提供防疫或疫苗支援时表示,中朝两国一直有遇到困难时相互帮助的传统。如果朝方有需要,中方愿积极考虑向朝方提供帮助。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20:1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