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2500亿车企巨头“拒绝”华为:要自己掌握灵魂

京港台:2021-7-2 09:09| 来源:21财经搜索 | 评论( 9 )  | 我来说几句


2500亿车企巨头“拒绝”华为:要自己掌握灵魂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华为最新动态!

  

  近日,在上汽集团股东大会上,有投资者向上汽董事长陈虹提问道,上汽是否会考虑在自动驾驶方面与华为(专题)等第三方公司合作。 陈虹回应称,与华为这样的第三方公司合作自动驾驶,上汽是不能接受的。

  这是上汽集团首次明确表态不会与第三方合作自动驾驶。对于其中缘由,陈虹解释道,“ 这就好比一家公司为我们提供整体的解决方案,如此一来,它就成了灵魂,而上汽就成了躯体 。对于这样的结果,上汽是不能接受的,要把灵魂掌握在自己手中。”

  

  陈虹在股东大会上同时透露,公司将深化国企改革,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

  对于“芯片短缺”,陈虹表示,芯片短缺是整个汽车行业面临的问题,预计到7月下旬会缓解,第三、第四季度基本上会恢复正常。

  而从华为方面来看,其一直以来都强调自己不造车。6月28日,在长城汽车第八届科技节上,华为高管再次强调不会造车,未来不会投资任何一家车企,也不会控股任何一家主机厂。

  虽然多次强调不造车,但华为却立志要帮助车企造好智能汽车。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此前曾表示: “华为不造车,只助车企造好车”。

  

  股东不满:市值只有比亚迪四成

  在股东大会上,有股民因为上汽集团股票长期低迷,狠批了上汽一顿。

  该股东表示,去年以来,新能源汽车成为超级风口,比亚迪、长城股价涨了 5、6 倍,江淮汽车超过了 10 倍,长安也涨了 3 倍多, 可号称新能源汽车销量第一的上汽,(股票)却无人问津。

  市值不到比亚迪、长城的 40%、70%,像中了魔咒一样,长期趴在地板下,并跌破净资产。但是上汽还在自恋销量第一,其实在财务和竞争力指标上,已处于下风。

  

  对于上汽股价的这一问题,上汽董事长陈虹表示: 不光是上汽集团,与造车新势力的股价相比,大众、奔驰、宝马等都存在一定的差距。 紧接着陈红说道,随着在新赛道上的业务比重的提高,相信股价会上来的。

  除此之外,此次会议中有投资者提问道,上汽是否会考虑在自动驾驶方面与华为等第三方公司合作。对此,上汽董事长陈虹表示,与华为这样的第三方公司合作自动驾驶,上汽是不能接受的。

  目前与华为合作的汽车主机厂主要是北汽极狐和东风小康旗下的赛力斯, 有公开报道称,不久前华为与小康股份洽谈收购重庆金康新能源汽车控股权,此举标志华为或可制造带有自己品牌的智能车辆。虽然华为与小康股份皆未回应置评请求,但早在2019年,小康股份与华为便达成全面合作,双方在工业互联网、ICT基础设施、新能源汽车智能化、网联化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

  另一方面,有消息称,华为寻求控制北汽蓝谷新能源科技旗下电动车品牌ARCFOX,有望于7月敲定交易。财经网汽车向北汽极狐相关人士核实,对方称尚无此事,这与华为方面早些时候的回应口径一致。华为有关负责人称,在与北汽极狐品牌的合作中,以Huawei Inside模式提供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此模式下双方推出首款车型极狐阿尔法S华为HI版,华为的角色是部件供应商。关于北汽集团与华为的深化合作,始自2017年9月,北汽新能源(北汽集团控股子公司)与华为揭牌成立“1873戴维森创新实验室”,共同研发核心技术,打造高端智能电动汽车。

  对于华为坚持不造车的原因,迟林春解释道:华为目前不具备制造整车能力。如果华为造车会对于华为在海外的重要客户产生直接竞争。而华为目前从传感器到算力平台、芯片、操作系统等可为车企提供丰富的解决方案。

  

  再干三年,陈虹续任上汽董事长

  近日,上海市政府发布了关于上汽集团领导班子的人事任命通知,其中陈虹将留任上汽集团董事长一职。6月30日,上汽集团股东大会通过了这一任命,陈虹的新一届任期从2021年6月30日开始,为期三年。此外,王晓秋将继续担任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沈晓苏任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

  

  据悉,1961年3月出生的陈虹,今年已经年满60周岁,已经到了退休的年龄。因此,关于陈虹退休和上汽换帅的流言一度甚嚣尘上。但是,随着上海市政府和上汽集团董事会的公告陆续发布,这些留言也随之烟消云散。

  外界普遍认为,陈虹之所以能够“超期服役”,是因为在重要岗位上做出突出贡献,因此按惯例延长任命。

  2014年5月,陈虹从胡茂元手中接过上汽集团,开始担任上汽集团党委书记和董事长,至今已有七年, 在这七年里上汽集团的整车销量始终保持国内第一。 其中,上汽自主品牌的发展尤为值得关注。以2020年为例,上汽自主品牌销量达到260万台,在集团总销量中的占比达到46%,创出历史新高。

  在海外市场,上汽集团也是中国车企中的龙头。2020年,上汽集团整体海外销量达到39万台,占中国车企海外总销量的三分之一,连续五年排名国内车企第一名。

  而面对汽车行业百年未有的新四化大变革,陈虹领导下的上汽也早有准备。早在2014年5月上任之初,陈虹就已经提出了新四化概念,因此上汽集团可谓有备无患。以电气化为例,得益于提早布局,上汽集团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在纯电、插电、燃料电池三条技术路线全面推进,并自主掌控电池、电驱、电控核心技术的整车企业。

  

  在智能化方面,陈虹亲自挂帅,推出了全新高端智能汽车品牌——智己汽车。 陈虹更是宣称要将智己汽车定义为“智能时代出行变革的实现者”。另一方方面,上汽在商用车领域已经实现了5G+L4级智能驾驶重卡的准商业化运营。

相关专题:华为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05:3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