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习近平“七一”讲话信号 这不是将要卸任者的讲话

京港台:2021-7-3 03:02| 来源:纽约时报中文网 | 评论( 12 )  | 我来说几句


习近平“七一”讲话信号 这不是将要卸任者的讲话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习近平最新动态 追踪报道!

 

  习近平宣称中国的崛起势不可挡。中国不听任何人的说教。那些妄想阻止中国崛起的人将撞上“钢铁长城”。

  周四,在北京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讲话中,几代人中最强有力的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传递了这个具有挑战性的信息。

  他的讲话中充满了象征性的东西,意在表明中国及其执政党不会容忍外国在中国成为超级大国的道路上设置障碍。庆祝活动的盛况是一个强大国家坚定且轻而易举地控制着局面的象征:7万群众挥舞着旗帜,齐声歌唱欢呼。军队列队行进,喷气式飞机排着完美的阵列从头上飞过。习近平的每句好斗言论都赢得了听众的掌声和赞同。

  习近平的有些尖锐言论似乎更多地是说给华盛顿听的,而不只是说给在电视机前观看的几亿中国人。他宣称中国不听从任何人的摆布,在天安门广场上精心挑选出来的、经过严格新冠病毒检测的听众中,赢得了最热烈的掌声。

  “中国人民也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穿着中山装的习近平说。“谁妄想这样干,必将在14亿多中国人民用血肉筑成的钢铁长城面前碰得头破血流!”

  习近平的这篇讲话是他执政近九年来最受期盼的讲话之一,尤其是因为他寻求延长自己的统治。庆祝活动是习近平巩固其历史地位的机会,他至少已不直接言明地将自己置身于中国划时代的领导人——尤其是毛泽东和邓小平的行列。

  习近平一直寻求将自己描绘成一名变革性的领袖,带领中国进入了拥有全球实力、由更有活力的一党统治的新时代。这种公开表演的重点是向世界展示一个现代化的强国,当全球大部分地区仍在与新冠病毒大流行作斗争时,在中国已基本上能自如地生活。

  他宣扬了中共取得的成功,包括遏制了新冠病毒传播、消除了贫困,以及坚定地镇压了英国前殖民地香港的异见。他用带有挑衅性的言辞驳斥了来自国外的挑战,声称北京对其认为的伪善说教没有兴趣。

  “我们绝不接受‘教师爷’般颐指气使的说教!”习近平说,引发了听众席上党员、学生和退伍军人的雷鸣般掌声。远处的雷声不时地打断习近平的讲话,几十面巨大的红色中国国旗在广场上迎风飘扬。

  与这种讲话通常的习惯一样,习近平没有直接提中国与美国的紧张关系,也没提其他竞争对手。但随着北京在国际上面临新挑战,他展示团结的努力带有一个确定无疑的意义。

  拜登政府已把美国塑造成在一场捍卫民主理想、抵制中国威权主义模式蔓延的全球斗争中的领导者。拜登总统已迅速地将西方盟友团结起来,在人权和南中国海紧张局势等问题上向中国施压。北京对西方因香港和西部新疆地区的问题制裁中国尤为恼火,习近平采用严厉手段加强了中共对这两个地区的控制。

  “他的讲话很明显是要暗提美国,国内观众不会不明白,”现居美国的前中共报纸编辑邓聿文在电话中说。“他另外一个较明显的信号是,党就是代表人民利益与全国利益,所以谁都不能把党与国家民族分割开来,它们是个统一的一体。”

  在明年晚些时候召开的中共代表大会之前,党和国家团结在习近平周围的主题将一直保持突出地位,届时习近平将获得中共领导人的第三个五年任期。这将打破人们对中国领导人任期的预期,他的前任胡锦涛只当了两任总书记。党内官员将学习习近平的讲话,对其做出高度评价,这是确保党内官员唯命是从的老规矩。

  “这不是一个近期打算下台的领导人的讲话,”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费和中国研究项目主任(Freeman Chair in China Studies)白明(Jude Blanchette)说。“这种空前的盛况是为了告诉人们:中共很强大、很团结,中共不会下台。”

  几个月来,中共在全国的电视广播和报纸上铺天盖地地刊登建党百年纪念宣传。习近平和其他官员去历史遗迹参观,向中共的革命领袖致敬。中共加强了全国各地的安全措施,限制异见人士出门,首都数周以来到处是守望的警察和社区志愿者。

  北京的胡同和过街桥上挂满了红色的党旗。中国国家电视台的节目表上排满了100多部庆祝中共建党百年的电视剧,许多是描绘革命英雄的。上海黄浦江边的灯光秀打出了这样的标语:“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在南方繁华的商业都市深圳,灯光秀将共产党的镰刀锤头象征投射到天空的云彩上。

  政府为建党百年做的周密准备,显示了控制公共记忆对中国领导人来说有多么至关重要。这对习近平而言也许尤为重要,他曾提到自己来自扎根于中共革命传统的家庭,鄙视自由主义价值观。他在讲话中没提中国在中共统治的几十年里遭遇的挫折,比如毛泽东的文化大革命和1989年的“六四”血腥镇压,这是意料之中的。

  在习近平的描述中,只有共产党才有将国家从帝国主义者及其国内代理的剥削下解救出来的思想和组织能力,中共是少数革命者在上海外国租界的一个角落开会成立的。

  虽然习近平向毛泽东、邓小平等以前的领导人表示了敬意,但他讲话的真正重点很明确。他强调了中国自他2012年上任以来取得的成就:消除了贫困、实现了更大的经济繁荣,建设了强大的军队。他在讲话中21次使用了他长期以来的口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虽然习近平没提自己,但他强烈暗示,这些成就的很大一部分都是他本人的功劳,”香港中文大学中国研究中心客座教授林和立说。“这几乎就像一个竞选演讲,给出了为什么他应该继续担任最高领导人和指挥官的理由,至少在未来十年。”

  从他的野心来看,人们已将习近平与另一位独裁领导人、俄罗斯的弗拉基米尔·普京(Vladimir Putin)作比较。但习近平的权力与他领导的巨大党组织更紧密地结合在一起,他在讲话中要求党员服从和做出牺牲。

  中国共产党的9500万党员遍布社会的每个角落,大到中国最富有的人之一马云,小到几乎每个村庄。习近平抨击了批评人士的说法,他们认为不应该把中共与中国人民混为一谈。

  “任何想把中国共产党同中国人民分割开来、对立起来的企图,都是绝不会得逞的!”习近平说。

  他重申了中共对台湾的主权主张,赢得了更多的掌声。台湾是一个拥有2000多万人口的民主自治岛屿。虽然中国希望和平统一,但习近平说,不要测试中国的耐心。“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

  虽然习近平对潜在的对手发出了警告,但周四的建党百年庆祝活动没有阅兵式。一名高级官员曾在早些时候说,军人将坚守岗位,“保卫祖国的和平与安全”。尽管如此,排成数字“100”的直升机从天安门广场上空飞过后,飞来了排着完美阵列的战斗机。习近平反复强调了他加强中国军队建设的决心。

  “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他说。

  自从中国去年相对迅速地遏制了新冠病毒的传播,而美国、英国和其他民主国家遭受了一波又一波的死亡以来,习近平一直在加强公众不断增长的信心。但中国也有需要应对的挑战,比如人口老龄化可能会减缓经济增长。习近平暗示,任何问题的解决要求中共的长期存在。

  “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万岁!”他在讲话结尾处说。“伟大、光荣、英雄的中国人民万岁!”

  

 

 

相关专题:习近平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中国政坛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7 09:1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