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七一党庆将是分界点 习近平迈出下一步

京港台:2021-7-4 01:58| 来源:多维 | 评论( 23 )  | 我来说几句


七一党庆将是分界点 习近平迈出下一步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习近平最新动态 追踪报道!

  多维报道:中共百年党庆刚过去,先看一下中国大陆之外的媒体评论。《纽约(专题)时报》(The New York Times)除了在中文版大幅报道之外,在其英文版的国际栏目中,篇幅也极重。套句《纽约时报》中文版引用的一个评论,这简直就像“习近平(专题)的竞选广告”,同时也有评论指出期望中共消亡的人判断错误。

  被欺侮的时代结束了,当习近平这样说,中国社会的激昂情绪高昂。在外人看来是战狼也好、爽不爽快都不重要,这种高昂情绪势必会延续到2022年的二十大。习近平在七一的一席话,不论是现场民众还是互联网,最兴致高昂的一段就是对台湾(专题)的统一宣言,这可以侧面反映民众对习近平政府的期望。

  这期望,已经不仅是稳固经济、持续发展国力这种“基本诉求”,这个阶段已经过了,而是解决台湾问题。

  从习近平的一番话来看,且不论具体时间,这确实是习近平自身及整个社会,赋予他的“任务”。

  此次七一之后将有几点事项,值得关注两岸关系者持续观察。

  

  2021年7月1日,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的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仪式上,习近平(中)站在已故领导人毛泽东的照片上方。(AP)

  其一,“党国”之分已不必提。

  在过去台湾人与大陆人接触时,也会说“共产党不等于中国”,而那时的大陆民意也有一部分会认可,特别是偏自由派的学者。然而到了今天,连部分自由派都开始认为“共产党这一套治理模式确实解决问题”,认可共产党治理更成为主流舆论,期许“党国可以分开”的声音越来越小,甚至大陆主流民意会认为很奇怪,“怎么能分开呢”?

  在现实中,喜不喜欢中国共产党大家各有看法,这没有关系。过去“共产党不等于中国”之论述,很大一程度是反应情绪,“因为共产党专制,我不喜欢,但这跟中国无关”,这话在偏向两岸交流的台湾蓝营中也不少见,更隐含“中国民主一些,台湾就愿意与之交往”之味道。

  如今在大陆的台湾人也都发现了这个现象:大陆对中国共产党、中国、或是整体中华民族之骄傲,比过去高许多。这是客观现象,无关个人喜不喜欢。

  其二,承上,解决台湾问题成大陆最大民意,这更是民众对习近平的期许。

  解决台湾问题一直是大陆社会的长期愿望,但过去现实条件并不成熟,如今距离“那步”可能已经不远,这点从习近平的表态可以看出来。

  若回过头看,中美贸易战2018年开打的时候,可不乏“被美国打趴的话,我们这代年轻人只能躺平”之消极声,但现在几乎无人这么认为。

  “美国不会把我们打下”已是民间共识,疫情的控制更强化了这点。

  美国对中国的制裁并没有产生根本性伤害,社会非常团结,国力发展到一定水平,目前中国内部更没有巨大的问题及矛盾。若从各方面来推算中共的考量(包含了对西方制裁的推估、美国动作的推演、届时国际环境、以及近期的战机动向等等),可以预测以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共,已将台海问题纳入下阶段的主要目标。

  2012年11月习近平就任为中国最高领导人,到今日八年多,百年党庆的致词是对民意的宣示,更可以算是一个分水岭。

  有意思的是此次就连立场偏蓝的台湾媒体,对于中共百年也报道寥寥,台湾社会固然有“这是他国事情,跟我何干”之思,但为何不少美国媒体有关注?台湾社会对中共刻意忽视、又对“习近平、一国两制”等词非常在意,其中情绪,也值得关注。

相关专题:习近平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中国政坛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8 12:3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