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建上百东风41导弹发射井"真的么?专家回应

京港台:2021-7-4 09:36| 来源:政知新媒体 | 评论( 14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建上百东风41导弹发射井"真的么?专家回应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根据《环球时报》披露,美国媒体《华盛顿邮报》援引美国核专家分析称,中国在甘肃玉门附近数百平方英里的沙漠地区建造119个洲际导弹发射井,可能是为了中国东风-41洲际弹道导弹而设计。

  《环球时报》就此7月2日发表社评称,他们愿意说什么就说什么,让他们去猜好了,这也可以看成现阶段中国实现核威慑的一种方式。

  

  “让他们去猜好了”

  根据《环球时报》披露,美媒报道中指出,中国已开始在甘肃玉门附近数百平方英里的沙漠地区建造119个几乎一模一样的工地。报道援引美国加州(专题)一核不扩散研究中心专家杰弗里·刘易斯的话说,他们根据商业卫星图像判断,这些工地的特征与人们看到的中国现有弹道导弹发射设施相似,因此指这些工地在建设100多个洲际弹道导弹发射井。刘易斯还分析称,这些设施可能是为了东风-41洲际弹道导弹而设计的。

  

  △外军导弹发射井

  美媒报道中评论称,中国此举代表着中国核武库“历史性转变”。同时,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就此报道评论称,中国的核建设越来越难以掩盖,似乎偏离了几十年来以最低威慑为基础的核战略,“这种增长令人担忧”。

  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注意到,《环球时报》就此发表社评指出,美国和西方一些机构的目的很明显,就是要向中国的核威慑建设施加舆论压力,逼中方就各种似是而非的信息表态,形成美西方高调炒作、中国招架应付的态势,从而起到束缚中方手脚的效果。“他们愿意说什么就说什么,让他们去猜好了,这也可以看成现阶段中国实现核威慑的一种方式。”

  《环球时报》社评还指出,中国的核力量始终维持在国家安全需要的最低水平。但是这个最低水平必须是高度可靠的,它会随着中国国家安全形势的变化而变化。现在中国被美国定义成“头号战略竞争对手”,美国对华军事压力持续增加,中国制止美国战略冲动的核威慑力必须随之加快提升。

  专家:不现实也没必要

  《环球时报》用社评揭露出美媒“猜测式”报道背后的用心。那么关于美媒报道中的分析,到底是否可信?就此政知君向曾担任火箭军教官的军事评论员宋忠平进行了求证。

  宋忠平直言不讳称:“做出这样分析的美方专家,我严重怀疑其专业性,甚至不具备基本的军事常识。”

  他分析认为,中国在一个区域集中建设百余个导弹发射井并不现实也没必要,不存在这种可能。陆基核导弹目前最佳的发射方式是无依托式发射,即发射车机动发射或铁路机动发射,不易被敌方侦测、战场生存能力强。而反观发射井,这种有依托的发射阵地,实际上在战时的生存能力是比较低的。

  

  △东风-41

  “事实上,发射井是上世纪冷战期间,早期核武器普遍采用的一种方式,那么随着核武器的现代化信息化快反化技术的发展,这种方式已经陈旧落后,即便是美俄两个核大国也没有再新建发射井。并且建造发射井需要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完全没有必要。反观火箭军的东风-41,本就是一款车载的固体燃料洲际导弹,能够做到无依托机动发射,再去打造发射井实属‘舍近求远’。”宋忠平表示,美国媒体的报道,实际仍与以往一样是为了炒作中国核武器威胁论,而且报道的专业性存疑。

  美国核弹头是中国20倍

  尽管“中国为东风-41建设发射井”不足信,但《环球时报》的社评也直言,我们的第二次核打击能力需要充分可信,这必须由足够数量的核弹头和它们的高生存力提供保障。

  2020年7月,日内瓦裁军谈判会议在万国宫举行全会。会上中国裁军大使李松公开回应称,无论从核战略政策,还是从核武库规模看,中美都完全不具可比性。中国有限的核力量完全是防御性的,不针对任何国家,我们也不会参加核军备竞赛。

  

  △傅聪

  正如李松分析,中美核武库不具可比性。政知君梳理发现,我国外交部军控司司长傅聪去年7月8日在中外媒体吹风会上曾援引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及美国科学家联盟等知名智库的统计表示,美国目前约有5800枚核弹头,相当于中国核弹头数量的20倍。

  就目前中美核武库数量对比,宋忠平表示,我们不会和美国去搞什么核军备竞赛,我们所需要的核武器是能够满足维护国家的安全和主权的要求。不过,在冷战期间,由于美国的主要对手是前苏联,中国并不是其主要矛头所指,我们彼时也就不需要像美俄那么庞大的核武库。但今非昔比,美国多次强调将中国视为头号战略对手,甚至在各个领域对中国进行无理打压。“我认为,中国如今所面临的处境较以往发生了变化。”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军事动态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14:2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