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上海100多小区出现野生貉:毫无征兆扑上来"袭击"

京港台:2021-7-5 12:51| 来源:上观新闻 | 评论( 9 )  | 我来说几句


上海100多小区出现野生貉:毫无征兆扑上来"袭击"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家不是说它生性胆小一般不攻击人吗?我前些天遛狗时就被攻击了……”

  今年6月10日,上海市松江区广富林路1518弄蔷薇九里小区居民陈先生拨打了“12345”热线,讲述自己和宠物狗在小区内被野生动物“貉”攻击的经历。他告诉记者,今年小区里出现了大量貉,估计少说也有二三十只。不仅多,貉还出现了一定的攻击性,算上不久前一位居民散步时被抓伤,小区已出现2起貉伤害人宠的事件。

  去年,解放日报·上观新闻曾报道了位于松江区泗泾镇米兰诺贵都小区内的貉。当时,多达60只的貉也给小区居民带来了困扰。而事实上,去年除米兰诺贵都小区外,松江区多个小区均反映小区内貉数量明显增多。相比去年,今年情况更胜。据松江区林业站估算,今年仅在松江,就至少有100余个小区内出现了貉,且多个小区内数量均不少。

  

  △上海的貉分布图。

  这说明貉已经开始适应城市的小区环境。在小区落户的貉,让居民们和管理部门为难。一方面野生动物身上的野性让不少居民发怵,而同时貉又从去年的“三有”动物升格为“二级”保护动物,处置有着严格的限制。面对小区里越来越多的野生动物,究竟该怎么办?

  “毫无征兆地扑了上来”

  6月21日,记者来到蔷薇九里小区。该小区面积很大,共分为6期,小区内有高层和别墅,居民共2500余户。居民楼之间绿树掩映、竹林交错,绿化条件很好。

  市民陈先生回忆了6月9日清晨的经历:当天清晨4时55分前后,他牵着两只宠物狗,遛至小区3期603号楼东南侧附近时,一只面似狐狸的动物突然从停在路边的车底下窜出,并对着两只狗吠叫,完全不惧怕牵着绳的陈先生。陈先生称双方纠缠了近10分钟,动物的厉声尖叫声吵醒了一排楼的居民。期间它还伺机向宠物狗扑了上来,咬伤了狗的后腿。他向记者展示了狗被咬伤的照片,照片上伤口有数厘米长,伤口附近的白色毛发被浸成鲜红色。陈先生将经历发至小区微信群,大家告诉他,这种比猫体型更大的野生动物名为“貉”,最近在小区里已出现了不少只。

  

  △清晨,陈先生的宠物狗被貉攻击(监控录像截图)。

  

  △傍晚,貉从草丛中出来。

  6月21日下午,记者陪同陈先生来到蔷薇居委会,调取了事发时603号楼东南角的监控录像。录像显示,貉盯上宠物狗后,陈先生一直拉着宠物狗后退,并抬腿作势要踢,但貉完全不惧怕,屡屡接近宠物狗,最终攻击得逞。看过监控,居委会一名工作人员补充道,貉在蔷薇九里小区里出现至少已有3年,常常在夜晚出没,但很少影响到居民正常生活,“今年数量特别多,而且很反常,之前已发生了一次伤人事件……”

  6月21日傍晚,记者在小区内蹲守。7时许,就在陈先生宠物被咬处不远,一只棕色毛发、头尖体圆的貉从601号楼附近的竹林中窜出,跳上了3期中心绿化旁的石台。它和记者对视了一会儿,又扭过头盯着旁边人行道上来来往往的居民,神态悠闲自在。白天,这里本是一些爱猫居民投喂猫粮的点位,周围经常有六七只野猫转悠,看来如今已经成了貉的“领地”。夜色渐浓,在小区4期,记者也发现了貉的踪迹。611号楼门前通道正中央趴着两道黑影,走近才看清是貉。看到有人,它们起身钻进一旁草丛消失不见了。不仅在居民楼附近,在小区东侧主干道上,记者也数次遇到貉正从围墙外钻进来,行动迅捷,未等按下手机拍照键,它们就已经躲进车底、跳进绿化中。

  

  △蔷薇九里小区611号楼前,一只貉跑到小区通道里。

  在小区微信群里,居民们不断反馈目击貉的地点:610号楼的一位居民说,晚上9时左右常常看到貉在门口的大树下打架;588号楼一位居民看到貉还溜进了楼道,让她感到“害怕”;555号楼的一位业主提醒大家,晚上走过貉出没的地点时,要把宠物抱起来,因为貉会攻击动物;在602号楼旁,一位居民称亲眼看见1大3小4只貉在投喂野猫的食盒处“赶走了野猫,大模大样地吃猫粮”……

  

  

  △蔷薇九里业主在微信群讨论发现貉的踪迹。

  至少100多个小区出现了貉

  蔷薇九里小区目前有多少只貉?居委会工作人员称:“具体数字不知道,但小区里每一期都有,从出现的频率判断,大几十只肯定有。”貉也成了居民们见面讨论的话题,两次冲突发生后,居民们担心,越来越多的貉会影响到他们的正常生活和人身安全。采访中不少居民都提出要求:“能抓还是抓走吧,抓到野生动物园去。”

  

  △九城湖滨小区居民拍摄到的貉喝水画面。

  今年,受貉困扰的远不止蔷薇九里一个小区。6月22日上午,记者又来到位于松江区涞寅路上的九城湖滨小区,这同样是一个有着3000多户居民的大型小区,小区中央有人工湖,貉的数量也不少。并且,这里已近松江、闵行交界处,距离市区已很近了。

  九城湖滨居委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仅他亲眼所见,小区里就有3个“貉窝”。他带着记者首先来到15号楼前,楼道入口东侧墙根处的沉降缝里住着一窝貉。他展示了6月17日晚上的一段楼道监控,监控中这一窝5只貉在几秒钟的时间内大摇大摆、旁若无人地走进了楼道;在19号楼旁,同样位置的沉降缝也成了貉窝,白天有时能看到幼貉在洞口张望;在小区48号楼旁的绿化中,6月21日傍晚5时许,6只貉钻出了绿化,互相追逐嬉戏。此外,居民们还提供了貉在小区人工湖喝水、在中央绿化带的石头上吃猫粮等多张照片。

  

  △九城湖滨小区15号楼6月17日晚上,楼道监控拍摄到一窝5只貉在几秒钟的时间内大摇大摆、旁若无人地走进了楼道。

  对于小区里今年出现这么多貉,居委会工作人员有些想不通,“去年也看到过貉,但一窝就一两只小的,今年一窝起码五六只,怎么会这么多?”并且,由于几处貉窝距离楼道入口处近在咫尺,晚上活动的貉令进进出出的居民很是不安。

  松江区林业站副站长顾旭忠告诉记者,相比去年貉主要在泗泾地区出现,今年貉在松江区几乎“全面开花”,足足有100多个小区都反映出现了貉。在九亭、洞泾,多个小区貉数量都不少。并且,冲突事件也偶有发生。在九城湖滨小区东侧的奥林匹克花园小区,居民们反映,“小区里豢养的一只天鹅都被貉咬死了”。

  

  △九城湖滨小区居民拍摄到的画面,几只貉正在吃投喂的猫粮。

  也不仅松江区,在青浦区亦有小区反映貉满为患。盈浩路58弄新城·忆华里2区的管家孙先生最近正为小区的貉多处奔波。他已经发现了4处貉窝,均位于小区南北向主干道东侧的绿化带内。6月18日傍晚,他在小区入口不远处的一处大石块上撒猫粮作为诱饵,随后5只貉出现,爬上了石块……“主干道上居民来来往往,还有小孩跑来跑去,这实在让人不放心啊。”

  

  △青浦区盈浩路58弄,6月18日傍晚,管家孙先生在小区入口不远处的一处大石块上撒上猫粮作为诱饵,随后5只貉出现爬上了石块。

  专家认为冲突是季节性情况

  专注于野生动物研究的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王放认为,貉频频进入市民视线,与它们对城市适应能力的提高有关,“过去10年间,貉逐渐适应城市生活,不再那么害怕人类,开始懂得翻垃圾桶获得人类的食物,也慢慢学会在空调室外机、地下室、下水管道等处找到生活的空间。”

  那么,今年出现多起貉与人宠之间的冲突正常吗?是否需要人为干预?王放认为这是季节性情况,多发生在每年6月至7月下旬期间。幼貉长大,尝试独自外出,但没有经验,会表现得“冒冒失失”的。同时,母貉也会为了保护幼貉而表现出较高的攻击性。王放建议,遛狗时要拴好狗链,避免宠物狗接近貉,不主动攻击幼年貉。“至少目前为止,貉不是一种危险的动物,而是一种充满好奇心的动物。小貉被人呵斥之后,发现人类没有那么友好,进而学会不主动靠近人类。”

  

  △奥林匹克花园小区居民拍摄到的一窝幼貉。

  松江区林业站野生动物保护工作人员岳海英介绍,通常来说,小区里有一两个貉种群是正常的,并不需要人为干预。只有貉密度达到一定指标,如每公顷有5只貉以上时,才需要通过申办捕猎证后诱捕野放进行稀释。不过目前貉处于幼崽哺乳期,不是诱捕的时机,得等到七八月份。松江区林业站最近接到投诉求助后,也主要是前往小区加大宣传,提醒小区禁止投喂。

  对于小区里出现了越来越多的貉,如何治理是一个新问题、新挑战。王放建议相关部门的治理方式也要根据实际情况不断调整。比如说,有些情况下,以密度作为介入处理的唯一指标并不完全合理。一些小区很大,虽然每公顷貉数量不高,但若都聚集在居民楼区域,对居民就会产生实际影响。建议这种情况下不论密度高低都要采取措施,避免貉影响到市民生活。

相关专题:上海疫情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7 17:5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