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民进党"头号军师":甭说大陆 美根本不赞成"台独"

京港台:2021-7-5 13:00| 来源:观察者网 | 评论( 24 )  | 我来说几句


民进党"头号军师":甭说大陆 美根本不赞成"台独"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台湾相关报道全汇总!

  “要宣布‘独立’不是台湾(专题)人自己能决定的……甭说中国大陆,美国根本就不赞成”。

  上述言论出自被民进党视为“头号军师”的邱义仁之口,这与民进党当局上台后反复叫嚣“台海战争”、谋求“台独”分裂的态度形成了鲜明对比。对此,有网友则毫不客气地讽刺说,“台独”与“民主”都是无本好生意,用来夺权、谋财。

  

  邱义仁 图自台媒

  台媒“中时电子报”报道称,7月4日,难得露脸的邱义仁应邀参加陈水扁主持的广播节目,陈水扁还将其形容为民进党的“头号军师”。

  当天陈水扁在发问时提到,为何邱义仁曾在两个不同场合就“台独”的表态有明显差异。一个是在民进党就“要不要拿掉‘台独’党纲”辩论时,邱义仁坚称反对修改党纲。另一个是邱义仁去年在美国乔治城大学研讨会上在谈及“台独”时曾直言,“台湾务实的政治人物不会这么做,除非疯了;哪怕如陈水扁最后也会踩煞车”。

  对此,邱义仁在当天在节目上辩解说,他在研讨会上指的是“宣布‘台独’,现在不适当。”。而对于民进党的主张来说,这是“目标”。

  邱义仁进一步补充说,作为台湾当局,要考量实际上的“对外关系”,台湾要宣布“独立”这个事情,“不是台湾人民可以自己决定的”。

  “这要考虑国际形势,考虑中国大陆可能的作为”,邱义仁表示,“甭说中国大陆会打我们,据我的了解,美国根本就不赞成”。

  邱义仁曾在陈水扁任期内,担任过台“国安会秘书长”、“行政院秘书长”、“总统府秘书长”、以及“行政院副院长”等职,并多次担任民进党的选举操盘手,现任“台湾日本(专题)关系协会”会长。

  对于邱义仁的此番表态,有台湾网友直言不讳地指出,“美国不赞成‘台独’这点,难道民进党现在才知道吗?”还不就是为了自身的政治利益,骗取政权罢了。

  

  还有人讽刺说,“‘台独’和‘民主’都是无本好生意,用来夺权、谋财,现在还害命。”

  

  民进党天天叫嚣“台独”,先借此骗骗选票,骗完再把话圆回来,只有“如此循环才能生存下去”。

  

  

  延伸阅读

  曾称“疯了才搞台独” 邱义仁再发声:连美国都会反对

  针对“台独”议题,当年坚决反对民进党修改“台独党纲”、被党内视为“头号军师”的“台日关系协会”会长邱义仁昨天声称,党的目标和理想要保留,但执政当局要宣布“台湾独立”必须考虑到国际形势,“此时并不适当”,别说大陆要打你,连美国都反对。

  

  邱义仁是民进党内唯一历任“府院”党及“国安会”四大秘书长职务的重要决策幕僚,两次政党轮替,都为民进党在“大选”中亲自操盘或幕后谋划,邱义仁的说法代表民进党内主流看法,也是民进党当局当前政策方向。

  去年美国乔治城大学举行视讯会议,针对“台独”议题,邱义仁在会中表示,“台湾务实的政治人物不会这么做,除非疯了。哪怕如陈水扁最后也会踩刹车。”

  邱义仁昨天接受陈水扁广播节目专访,陈水扁询问,当年民视曾举办“跨世纪走向系列辩论会”,讨论民进党是否要拿掉“台独党纲”,前“立委”沈富雄和郭正亮都主张修改,但邱义仁和林浊水反对,既然如此,为何邱会在美国视讯会议中说出那样的话?

  对此,邱义仁进一步表示“宣布‘台湾独立’,我认为现在不适当”,他辩称,“台独作为党”的目标推动打拼“这是好的”,这是一种目标,亦即期待有一天能够实现,“这个必须要保留,如果要修改,我认为这是兹事体大”。

  但他强调,作为执政当局,从实际上的对外关系来看,若台湾要宣布独立,“说起来非常无可奈何”,这不是台湾人民自己能决定,“这说起来很残酷,但确实是现实”。

  邱义仁表示,台湾必须考虑到国际形势、考虑到中国大陆可能的作为,在现实上,你现在若要做,不只会引起紧张,岛内都会有争议,别说大陆要打你,连美国都反对、不赞成,“台湾要推动成为法律上‘独立的国家’,已经不是单纯台湾人民自己可以决定的事”。

  对于相关议题,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日前指出,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从来不是一个国家,中国人民决不允许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我们将坚定不移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坚决粉碎任何“台独”图谋。

  正告民进党当局,在祖国大陆日益强大的今天,搞对抗、谋分裂,不过是痴心妄想,只能是死路一条。

  “民进党头号军师”称美国不赞成“台独” 蓝营要蔡英文表态

  有“民进党头号军师”的邱义仁昨接受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陈水扁电台专访,直言美国根本不赞成“台独”。中国国民党要求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明确表态是否赞成“台独”。

  

  郑照新

  国民党文传会副主委郑照新表示,观察邱义仁所言,显示民进党近年一系列边缘战略已造成国际各方对两岸紧绷可能失控的担忧,才不惜戳破自己过去一直以来对民众的欺骗,也要公开表态、冷却情势。

  郑照新说,蔡英文身为领导人,在维持两岸稳定形势上,对人民有无可推卸的责任,应该明确表态,到底赞不赞成“台独”?应如同邱义仁所说,明确表态,不要给各界错误的想像,如果不赞成,就明白表示自己的态度;做一个领导人,不能在台湾前途上一直口是心非,言行不一。

  对此,台湾《联合报》今天发文表示,邱义仁去年提及“务实的政治人物不会搞‘台独’,除非疯了”,到现在的“美国根本就不赞成(‘台独’)”,邱的直白,除了让“独派”人士“梦醒”,更戳破民进党当局对大陆态度强硬的表象。

  

  自从蔡英文竞选连任以来,她以“辣台妹”自居,对大陆的态度愈趋强硬,已鲜少再听闻她在第一任期主张的“维持现状”,两岸关系既严峻、又凶险,随着疫情演变,更有恶化之势。身为扁、蔡的头号智囊,邱义仁接连抛出“疯了才搞‘台独’”、“美国不会支持”,是否代表两岸局势危殆,必须出面降温,确实耐人寻味。

  

  文章指出,“台独”可谓仅剩“一抹神秘的微笑”,只能故弄玄虚。但要避免擦枪走火,仍系于执政当局须为两岸互动保留回旋空间。否则,若只知鼓动“有梦上水”(有梦最美),没有提醒“现实相随”,两岸交恶终至不可收拾。

相关专题:台湾,民进党,军事动态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台湾热点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16:4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