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习近平与蔡英文有何联系管道?是什么交流层级?

京港台:2021-7-6 02:46| 来源:RFA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习近平与蔡英文有何联系管道?是什么交流层级?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习近平最新动态 追踪报道!
专题:台湾相关报道全汇总!
专题:蔡英文执政追踪!

  台湾蔡英文政府上台后不接受“九二共识”,中国方面从此断绝官方往来。不过,根据本台掌握的消息,台湾民间智库与对岸的政治、军事相关单位始终保持联系,层级甚至达到中共中央办公厅(中办)以及中央军事委员会联合参谋部。台湾陆委会接受本台访问称“不予评论”。

  今年2月台湾陆委会主委邱太三刚上台时还期盼两岸“春暖花开”。看似冰冻的两岸关系其实台面下的交流,从来没有中断过。

  消息人士告诉本台,台湾某民间智库原本表定在5月中与中共解放军方面有一场视讯会议,在此同时,今年6月也预计与“中办”举行线上座谈,会议不约而同都因为中共即将举办党庆被延期到8月初。

  “(中办到什么层级?)他们的主任就是正部级,中共中央办公厅!因为中办的主任是正部级。”消息人士表示。

  两岸之间交流的管道不只是中共中央办公厅,这个民间智库还曾经接待一团“非常敏感”的解放军现役人员来台举行座谈。

  消息人士:“2019年8月那一场,我那个名单送上去,上面都掉下巴,因为我们也要送审,他们要入台证,我送上去都掉下巴。那次是军方的人来,有蛮多不是第一次,而且有一半都是现役的。”

  这场半数现役解放军“登台”的行程,沟通安排已经进入非常细节,连机票、饭店都订好,结果对岸突然喊卡,因为对方报核没过,会议因此“被取消”,关键就出在2019年6月香港反送中运动风起云涌,台湾力挺香港造成两岸交流卡关。

  消息人士:“他们很多都是“联参”(中央军事委员会联合参谋部)体系,那一场我们这边也很重视,后来都改成视讯,因为2020年年初开始中国疫情就爆发了。”

  黄介正:没有“九二共识”中国大陆不会与台湾谈

  中华战略暨兵棋研究协会理事长黄介正,曾经在蔡英文担任陆委会主委期间担任副主委职务。黄介正解释,所谓的“1.5轨”管道按照西方的定义,有官方跟非官方的人员参加,极有可能是官方谈不起来,所以由非官方的人联系好了以后,然后官方的人以顾问性质参与。

  至于所谓的“二轨”,就是跟上面(高层)非常畅通的非官方人士去谈,好处完全没官方弹性极大、避开敏感;坏处是没有获得授权。

  黄介正以自身与对岸交流的经验表示,中国大陆开会向来是官方说法,如果有实体会议,比较有弹性的是上厕所跟喝咖啡的时候,可以听到一些东西回来做判断。如果现在都是视讯会议的话,每个人都是讲官话,而且不可能一起上厕所、倒咖啡,所以每个人都越讲越硬。大部分都是讲官话“回到九二共识,两岸什么都可以谈。”

  黄介正:“你以为在小英公开表明不承认 ‘九二共识’,中国大陆会跟台湾谈?两岸之间最重要的是信赖,是trust(信任)、而不是confidence(信心),trust是要靠实践来验证。我跟中国大陆30年间有个说不出来的东西,我不会拿假的忽悠中国大陆,我顶多是不讲。”

  根据台湾陆委会在2019年委托政治大学国关中心主任寇健文所做的“中国大陆对台工作组织体系与人事”中提及,中共官方涉台机构,包括中共中央对台工作领导小组、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国务院台办(中共中央台办)、地方台办与涉台周边组织,以及其他涉台部门与智库。

  张竞:话虽能带到 关键在于能否产生影响力

  "话虽能带到,并不保证有效。’就像中国大陆对台统战宣传,亦强调 ‘入岛、入户、入耳、入脑、入心’ 等不同层次。能否产生影响力,关键不在于秘密传话管道,政治诚信与善意感受,才会决定一切,因为政治毕竟还是人性主宰之权力游戏。”中华战略学会研究员对本台表示。

  张竞提到,上个世纪80年代,两岸互动往来开始浮上台面前,就有很多人穿梭拉线,拿出其与高层合影照片,自称是高层密使。当时为确认可信度,都是找出某些诗辞名句,告知自称密使人士,只要能让对岸党政高层将该句亲口说出,就足以确认其所言属实;借此方式,确实也过滤不少招摇撞骗人士。

  所以回溯两岸高层讲话,经常会引述传统诗辞或文学名句,例如“渡尽烟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而是否真与此有关,恐怕只有当事者能够理解“通关密语”。

  

 

 

相关专题:习近平,台湾,蔡英文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7 16:4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