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骗国家280亿坑惨15万人 比贾跃亭更狠大忽悠倒了

京港台:2021-7-6 03:32| 来源:金错刀 | 评论( 22 )  | 我来说几句


骗国家280亿坑惨15万人 比贾跃亭更狠大忽悠倒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曾与贾跃亭齐名的神秘富豪,终于被戳穿了。

  没想到,曾经市值一度突破2000亿的信威集团,如今4年巨亏了265亿,暴雷退市,这两天连总部大楼都被拍卖了。

  

  这下可好,15万名股东可被坑惨,人均亏损近24万元,相当于亏进去一辆奥迪A4。

  更狼狈的是,退市之前,这家上市公司还曾经停牌了将近1000天。

  事件恶劣到什么程度?

  上交所公开谴责,实际控制人、董事长王靖10年内不适合担任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

  

  王靖虽然很少在媒体上显山露水,但绝对是个“闷声干大事”的人。

  2015年,43岁的王靖身家达395亿,成为国内通信行业首富,在“胡润百富榜”中,与乐视贾跃亭排名并列第7。

  英国《金融时报》将他与马化腾、雷军一起评为“25位最值得关注的中国人”。

  

  他放过卫星,计划购买过乌克兰航空发动机,甚至还砸重金开挖过尼加拉瓜大运河。

  但其实,这个王靖是个左右逢源的大忽悠。

  1

  洗浴中心小老板,

  敢砸500亿挖运河、放卫星

  王靖,被称为“最神秘的中国商人”。

  家境普通,自身成绩也普通,高考后去了江西中医药大学,肄业。在成为信威董事长之前,王靖平平无奇。

  想要成就一番伟业,就必须为自己铺平道路。

  第一步:打造人设

  1993年,当时才20出头的王靖给自己封了个“大官”——北京昌平养生学校的校长。

  其实,就是一家洗浴中心的土老板。

  2013年,王靖在一次受访中说,自己跑到柬埔寨淘金去了,他在柬埔寨搞了一些矿,开采黄金与宝石。

  

  王靖曾信誓旦旦地表示,“我们在东南亚两个国家做矿业投资,目前拥有金矿、钾盐矿、宝石矿,其中金矿估值就在50亿美元。”

  真假无从考证,但王老板 “金矿王老五”的人设就这么立起来了。

  第二步:博取信任。

  所谓放长线才能钓大鱼,王靖刚接手信威,不下点猛料肯定不行。

  2010年,王靖凭借一笔来自埔寨的30亿订单,成功让信威集团赚了5.7亿,将信威从破产的边缘拉了回来。

  

  记住这30亿,刀哥先暂时埋个伏笔。

  但为了让更多投资人相信信威的实力,王靖要么不干,要干就干震惊世界的大事。

  第一,投资500亿美元开挖尼加拉瓜大运河,震惊世界。

  成为董事长两年后,王靖放出豪言,要出资500亿美元完成全球瞩目的尼加拉瓜运河建设项目。

  王老板一次投资,就完成了中国2005年全年对外投资的KPI。

  

  王靖信威对外界是这么画饼的——如果“尼加拉瓜运河”项目一旦成功,将会直接挑战500英里外的巴拿马运河的地位。

  到时候,现有的国际航运格局将会完全改变,信威集团将直接掌握全球8%物流定价权,影响极深远。

  500亿美元可是尼加拉瓜全国年预算的十几倍,尼加拉瓜总统一听,迅速签了合同。

  

  狠话一撂,信威集团也由此借壳上市,连拉10多个涨停,王靖登上各大媒体头条,被称为“运河狂人”。

  第二,解决中国数十年都解决不了的发动机难题,傲视中国群雄。

  计划引进乌克兰航空发动机技术,让中国航空技术进步至少10年。

  王靖的宏伟蓝图还不止于此:

  计划到2019年,发射32颗或更多卫星,形成覆盖全球的卫星通信系统;让信威集团运营的卫星覆盖全世界95%的人口;2019年信威集团准备成立75亿美元5G基金,研发5G技术。

  就这样王靖在国内名声日盛,业内分析师对他赞不绝口,称他的行为是大国崛起。

  

  故事真是一件比一件震惊,一件比一件夸张,讲故事好像不要成本。

  公司2016年半年报显示,信威集团至少与柬埔寨、乌克兰、俄罗斯、坦桑尼亚等国家或地区建立了通讯方面的合作关系。

  

  信威的股价持续飙升,2015年,信威市值突破2000亿大关,王靖身家高达102亿美元,成为位列全球前200名的超级富豪。

  2

  “血亏”的超级富豪,

  逼得总统儿子堵门讨债

  不过,牛皮吹得太大,就容易吹成世界级的笑话。

  大家发现,王靖当年吹过的那些牛,吹捧的大项目,竟然全部都烂尾了。

  先拿这个阵仗最大的运河来说,当时有记者问王靖运河公司目前有多少人?

  王靖回答,现在尼加拉瓜现场估计有500人,都是科技人员,在中国国内还有600人。

  结果,新华社"新华国际"驻尼加拉瓜记者实地探访发现,信威集团在尼加拉瓜为运河项目工作的人员,不到30人。

  

  更狠的是,2014年宣布开工后,信威集团除了修整加宽一条11公里长的砂石路外,运河项目主体工程尚未"破土动工"。

  当初说好的修运河,怎么就缩水到铺条小路呢?

  最奇葩的是,2015年,仅投入20万美元的砂石路工程,也一度因"欠薪问题"导致当地工人罢工。

  还逼得尼加拉瓜总统的儿子,亲自跑到信威总部讨债。

  

  有专业人士巴拿马运河为例分析尼加拉瓜运河,称其成本收回期至少在50年以上;而且尼加拉瓜非中国的建交国,所以很难排除这个项目不是"圈钱游戏"。

  网上还爆料,注册资本达70亿的天骄航空厂房处于烂尾状态。

  但给王老板洗白的人认为,当年王靖30亿的订单确实让信威起死回生了,说明还是有能力的。

  不过,根据网易财经报道,这个信威的柬埔寨客户,就是信威子公司重庆信威设立的分公司。

  信威与柬埔寨信威先签订一份30亿的设备订单,然后信威用现金等做抵押,向国开行申请一笔30亿的贷款,柬埔寨信威用这笔钱来向信威支付货款。

  而接盘柬埔寨信威这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只是越南的一个皮包公司代理商。

  

  其他项目均是如法炮制。

  只要信威的概念和项目足够庞大,财务数据足够好看,就能够推高股价。

  大涨的股价,则能够为其带来源源不断的银行贷款资金,支撑买方信贷模式的维持,买方信贷又能够快速堆高信威的业绩。

  财务公布于众,人设崩塌的信威,从2017年至2020年,一年亏的比一年狠。

  2017年巨亏17.54亿,2018年28.98亿到了2019年,直接亏了184.4亿。

  

  据统计,著名“冤大头”国开行至少为信威提供了280亿资金。甚至在信威信用崩塌之后,国开行仍在给它放贷。

  3

  首富滤镜的威力,为何屡试不爽?

  点石成金的超级首富,又一次变成了“大忽悠”。

  造卫星、开运河,横行十余年,把各地政府和股民玩弄于股掌之间,电视剧都不敢这么写。

  首富滤镜的威力,为何屡试不爽?

  因为他们清楚,局越大,越让人心动,钱也就越多。

  青年汽车集团董事长庞青年,跟全国人民鼓吹他的水氢燃料车,只要加水就能跑1000公里,3-5年就可以彻底干掉传统汽车。够不够心动?

  

  据澎湃新闻不完全统计,这些年,庞青年为这些地方政府画出了高达三百多亿元的投资大饼,几乎全部烂尾。

  2010年,青年汽车集团宣布要在宁夏石嘴山市打造西部汽车生产基地,然而,不仅项目不见踪影,还转手将配套给青年汽车的煤矿变卖,套现高达10亿。

  内蒙、贵州六盘水、浙江萧山、浙江海宁,全部为庞青年的梦“忽悠”到心动。

  面对质疑,庞青年仍在甩锅,“钱没到位,我就不干了。”

  

  赛麟汽车的创始人王晓麟,他把赛麟的创始人称为是与恩佐·法拉利、费迪南德·保时捷齐名的“世纪汽车大师”。

  王更是豪情万丈地宣言,立志要造最好的超跑,让中国人都开得起超跑。

  够不够心动?

  

  赛麟项目还被列入江苏省“十三五”规划重大项目,到最后,江苏如皋国资一共出资了66亿。

  结果66亿造出了个啥呢?

  就是下图这个赛麟迈迈,和原先美国超跑赛麟一毛钱关系没有,天猫旗舰店开了一个月就倒闭了,一共就卖出了9辆车。

  

  这些匪夷所思的骗局,在被戳穿之前,都有非常相似的共同点:一是太能吹;二是敢下血本。

  明明知道最后什么都干不出来,但一定要吹得感动自己。

  2019年,赛麟的“新车发布会”,请来了杰森斯坦森和吴亦凡,据说这次发布会赛麟烧了3个亿。

  

  控股信威之前,王靖所从事的业务默默无闻,但每个项目几乎都站在国家层面,动辄就“让中国少走几十年弯路”,为信威打造爱国人设。

  这种投机取巧跟实业报国的绑定的行为,连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都亲自站出来辟谣:该运河项目“与中国政府无关”。

  

  仔细想想,王靖在信威之前,毫无电信业经验,操盘尼加拉瓜运河项目时,也没有水利、船运或公共工程等相关经验,更别说放32颗卫星了。

  但头脑一热,股价大涨,首富稳坐,就什么都顾不上了。首富滤镜,就代价最昂贵的滤镜。

  从打造人设,到博取信任,这些大忽悠们前期下够了血本,后期才能瞒天过海。

  但总在悬崖边上试探,总有摔下去的一天。

  贪婪一旦横行,翻车是迟早的事,这句话对谁都一样。

 

相关专题:乐视,全球骗局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6 19:3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