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千亿半导体巨头出手 拿下英国最大芯片厂商

京港台:2021-7-7 20:0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千亿半导体巨头出手 拿下英国最大芯片厂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对于闻泰科技来说,机不可失。

  

  否认“三连”之后,一锤定音。

  7月5日晚,千亿半导体龙头闻泰科技(600745.SH)宣布,全资收购英国最大芯片厂商Newport Wafer Fab(下称NWF)。此前,市场传闻此次收购对价为630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专题)5.64亿元)。

  

  来源:官网

  成立于1993年,最初闻泰科技的主营业务是通讯。2017年7月,闻泰科技以重组并购方式登陆A股,成为中国手机ODM行业唯一A股上市公司。

  闻泰采用ODM模式,既没有强大品牌能获得品牌溢价,也无非常强的技术壁垒能获得技术溢价,只能以简单的设计和组装服务,依靠规模优势谋取一席之地。

  闻泰要给自己找出路。

  2019年12月,闻泰科技定向募资64.96亿人民币,完成对安世集团的收购,后者是全球龙头的汽车半导体公司之一,拥有近1.6万种产品料号。

  闻泰科技的新一轮收购,正是通过旗下子公司安世半导体进行。

  

  从财务数据来看,标的公司NWF并不算优质。闻泰科技表示,由于NWF财务指标占上市公司相关财务数据比重较小,对公司生产经营不存在重大影响。

  连环收购

  2019年,闻泰科技以64.96亿人民币完成对安世半导体79.98%股权的收购,彼时安世半导体整体估值约338亿元,闻泰科技的市值不到安世估值的60%,被外界视为“蛇吞象”式并购。

  资料显示,安世半导体的前身是荷兰半导体巨头恩智浦的标准产品事业部,拥有60多年的半导体行业经验。

  

  来源:官网

  安世半导体专注于分立器件、逻辑器件及MOSFET器件的生产设计销售,是全球功率半导体龙头。

  在完成对安世半导体并表后,2019年,闻泰科技实现营收415.78亿元,同比增长139.85%;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2.54亿元。

  

  之后,不到一年内,闻泰科技市值从200亿提高到千亿。在2020年财报中,安世半导体商誉值达214亿元,占闻泰财务报表所示商誉项目总值的94.3%。

  

  在芯片短缺蔓延全球,叠加国产芯片产业链大爆发的背景下,闻泰科技此次全资收购NWF,同样引发不小声浪。

  NWF是英国为数不多的半导体制造商之一,也是英国最大的晶圆代工厂。NWF的芯片工厂位于英国南威尔士纽波特,其历史可以追溯到1982年。NWF主要生产汽车电源芯片,旗下半导体工厂每月产能超过35000片200 mm晶圆。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NWF正在开发更先进的复合半导体(compound semiconductor),这种半导体速度更快,能效更高。因此有业内人士估计,闻泰科技收购的是NWF的旧业务。

  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表示,新收购项目对于闻泰科技的意义在于,增加了海外生产基地新产能。同时他也指出,汽车电源芯片在芯片制造工艺上属于中低端产品,当前汽车芯片短缺的主要是MCU和SoC。

  也有汽车行业人士告诉《21CBR》记者,汽车电子设备中包括的MCU和电机驱动(包括车灯驱动)在内的芯片的工作电压都不一样,需要经过一系列一次电源及二次电源的转换,让这些芯片工作起来。这正好对应NWF的主业务——汽车电源半导体芯片。

  

  来源:官网

  收购亏损的NWF,闻泰科技也经过一番深思熟虑。

  闻泰科技官网显示,通过此次收购,安世半导体将获得威尔士半导体硅芯片生产工厂的100%所有权,将使其继续在威尔士半导体生态系统中占据重要地位,引领新港地区和该区域其他工厂的技术研发。

  打造闭环

  一个行业共识是,完成NWF的收购后,闻泰科技在设计、制造、封测等方面的产业链闭环将加速形成。

  当下,这个千亿市值芯片龙头的每一轮扩张,都引发广泛关注。

  今年2月初,闻泰科技通过收购欧菲光部分资产,深入苹果生产链“腹地”。根据公告,闻泰科技和珠海格力创投按7:3比例共同出资收购欧菲光的子公司,其中,闻泰科技出资21亿元,格力创投出资9亿元。

  

  欧菲光财报数据显示,2019年来自苹果的营收达到116.98亿元,占其总营收22.51%。有市场观点称,完成欧菲光向苹果供应摄像头的相关业务资产收购后,闻泰科技将成为苹果的主力供应商之一。

  

  人民网专栏作者张书乐指出,在欧菲光陷入退出果链困局之时,闻泰科技趁低接盘,由此拥有了在手机零配件产业链上较高段位的进击能力。

  “闻泰科技在PC和手机的相关产业链上都有布局,整体技术实力表现良好,可以让苹果更有信心将欧菲光重新纳入果链,由此完成在摄像头上的技术创新。”

  从资本收购和业务兼并入手,闻泰科技的阵容不断扩大。

  6月17日,闻泰科技宣布了全球增长战略的最新举措,在未来12个月至15个月,将投资7亿美元扩建欧洲晶圆厂、亚洲封装和测试工厂,以及全球研发基地。

  

  来源:官网

  完成巨额收购之后,闻泰科技的隐忧体现在资金层面。

  今年一季度,闻泰科技的支付投资活动有关现金大幅增长,其中,支付收购意向金较年初余额增长258.22%,租赁负债增长5009.30%。

  

  对于闻泰科技来说,机不可失。发起对国际芯片龙头NWF的收购,闻泰科技有关高层在社交圈表态称:“(收购)将加速推进落实车规半导体产品产能,把握电动车时代的机遇。”

  目前,闻泰科技已经完成从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半导体封装测试到通讯终端、笔记本电脑、IoT、智能硬件、汽车电子产品研发制造的庞大产业布局。

  在今年6月的《中国创新公司100》榜单中,安世半导体排在国产芯片制造企业第三名,仅次于中芯国际与华虹集团。

  

  国产芯片产业的发展,将给这个千亿市值龙头带来更多想象力。

  近一年来,闻泰科技的股价最高点一度达到171元。

  

  天风证券的研究报告预计,2021-2022年,闻泰科技净利润将达35亿—49亿元,给予目标价153.59元,维持“买入”评级。

相关专题:英国,中兴被封杀,芯片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3 17:2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