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英首相表态:要查中企收购英最大芯片生厂商 但…

京港台:2021-7-8 12:08| 来源:观察者网 | 评论( 10 )  | 我来说几句


英首相表态:要查中企收购英最大芯片生厂商 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得知中企安世半导体正在收购英国最大的芯片生产商后,英国政府已明确表态称现在干预并不合适。但仍有对华鹰派议员不依不饶,不断施压政府对这笔交易展开所谓的“国家安全”审查。

  当地时间7月7日,英国首相约翰逊在接受长达两小时的议员质询时,一改先前的态度,称他已经要求国家安全顾问调查这笔交易。不过他又补充说,他并不希望由于“反华情绪”,让英国“驱逐掉”每一笔中国投资。

  

  路透社报道截图

  7月5日晚,闻泰科技发布公告官宣,该公司旗下的全资子公司安世半导体(Nexperia)拟收购英国最大的芯片生产商Newport Wafer Fab(简称“NWF”)。

  得知此事后,英国政府中国研究小组负责人、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汤姆·图根德哈特(Tom Tugendhat)便不断现身媒体,公开渲染所谓的“国家安全”担忧。BBC称,多家英国主要媒体、美国国会国家安全委员会议员纷纷对英国政府的默许提出质疑。

  当地时间7月7日,英国首相约翰逊顶着巨大压力,接受了议会委员会长达两小时的质询。

  当图根德哈特在会上再次表达他的“担忧”时,约翰逊态度发生180度大转变,称半导体对英国非常重要,“我们必须判断,NWF生产的芯片是否具有真正的知识产权价值和有利于中国,是否会存在真正的安全隐患,我已要求国家安全顾问对此进行调查”。

  约翰逊还说,多亏了《国家安全和投资法案》,“我们才能采取行动”。稍早前图根德哈特曾对多家媒体表示,他很惊讶这笔收购没有根据英国4月份出台的《国家安全和投资法案》进行审查。

  不过,约翰逊在会上还警告议员们,称他希望英国对中国投资保持开放的态度。“我不希望由于‘反华情绪’,导致英国驱逐掉每一笔中国对英国的投资。这在经济上是鲁莽的”。

  然而就在24小时前,尽管有议员提出所谓的“安全担忧”,英国政府发言人都明确表示拒绝干预,称在这个时候进行干预不合适。

  NWF公司位于南威尔士新港,此前威尔士政府也对这笔投资表示欢迎,称这将保留该工厂的400多个工作岗位,并帮助偿还几笔债务。

  《泰晤士报》报道称,约翰逊当天还对议员们表示,威尔士政府已经要求英国政府“处理此事”。但威尔士首席部长马克·德雷克福德(Mark Drakeford)的工党政府随即否认了这一说辞,发言人称“威尔士政府并未向英国政府提出审查收购的要求”。

  

  NWF新港工厂 图片来源:闻泰科技

  闻泰科技在公告中并未提及此次收购案的交易对价。CNBC此前曾援引两名消息人士的话称,这笔交易约价值630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专题)5.64亿元)。报道还称,NWF有近4000万英镑的债务将在出售后偿还。

  对于英国政府前后态度的转变,《澳洲金融时报》认为,这反映出约翰逊的纠结心态,既渴望吸引中企投资,又希望能与美国、澳大利亚等关键盟友保持一致步调。

  “芯谋研究”企业定制项目一部研究总监王笑龙5日向观察者网分析称,此次收购主体安世半导体虽然被中国企业控股,但安世半导体总部仍然位于荷兰,无论从法律意义上,还是政治风险上,都或多或少对此次收购有所帮助。

  安世半导体此前是NWF所提供晶圆代工服务的客户,于2019年通过投资Neptune 6 Limited成为其第二大股东。安世半导体称,今年的这次收购将有助于公司生产更多的芯片,满足不断飙升的芯片需求。

  7月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专题)在中南海紫光阁同英国工商界代表举行视频对话会时指出,中国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进程中,将继续致力于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对包括外企在内的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欢迎更多外资进入中国。但同时也希望英方能为中国企业赴英投资兴业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视的营商环境。

相关专题:收购,中兴被封杀,芯片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8 19:1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