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混乱的阿富汗:官员坐飞机跑 平民沿公路逃

京港台:2021-7-8 13:30| 来源:红星新闻 | 评论( 24 )  | 我来说几句


混乱的阿富汗:官员坐飞机跑 平民沿公路逃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随着美军正以“闪电速度”撤离阿富汗,该地区安全形势发生急剧变化,阿富汗塔利班正在迅速扩大自己的势力范围。舆论认为,美军从阿富汗“不负责任的撤离”导致阿富汗安全形势持续恶化,“冲突将加剧,变得更严重。”

  据英国媒体6日报道,在阿富汗巴达赫尚省首府法扎巴德,一段视频显示,塔利班包围了这个人口约3万的城镇,当地官员果断“弃城”并试图乘坐一架飞机逃离。一些平民则试图通过公路逃跑,但更多的人已经接受了塔利班回归的现实。

  

  ▲一段网传视频显示,阿富汗法扎巴德官员试图乘坐一架飞机逃离。图据微博

  巴达赫尚省的大部分地区都在没有开战的情况下沦陷,许多当地民众认为政府官员与塔利班达成了一项秘密协议。“情况真的很糟糕,每个人都处于恐惧和恐慌之中。塔利班在没有开火的情况下获得了控制权,叛乱分子正在向阿富汗军队传递(其战友)不战而降的信息。”一名当地人说道。

  不仅仅是在巴达赫尚,阿富汗多地的政府军纷纷“缴械投降”。据阿富汗国家安全顾问透露,数百名逃至塔吉克斯坦的阿富汗政府军士兵正被带回,“重新加入了与塔利班的战斗”,而“阿富汗全国各地约2300名放弃阵地的士兵已返回了部队”。

  而与此同时,在位于卡塔尔首都多哈的五星级酒店丽思卡尔顿海滨度假村,阿富汗政府代表正与塔利班代表进行着艰难的和谈。

  多哈谈判命运未卜

  “和平谈判或演变为某种机制”

  据美媒报道,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组织于去年9月23日启动了“多哈谈判”,旨在为长达40年的阿富汗战争找到一个和平的解决方案。

  经过长时间“拉锯战”后,阿富汗政府代表如今发出警告称,这场和平谈判或将演变成为一种机制,通过这种机制,塔利班可以“使其最近的军事胜利合法化”,从而“获得国际社会对最终接管政权的批准”。

  

  ▲去年9月23日起,塔利班组织代表与阿富汗政府代表一直在多哈举行和平谈判。图据路透社

  “我们在谈判进程中看到另一方(塔利班)的拖延,这与我们所具有的紧迫感并不相符。暴力需要被终结,战争需要停止,我们需要达成政治解决方案。”阿富汗政府高级谈判代表纳德利说道。“他们是希望在军事上接管,然后用谈判作为某种掩护。我们知道这些都是陷阱。”纳德利进一步补充道。

  智库“阿富汗分析家网络”(Afghanistan Analysts Network)联席主任凯特·克拉克分析称,塔利班一直将多哈和谈作为“发动战争的工具”。“谈判的目的是为了战斗,谈判的目的是为了获取(对方的)让步,使自己在战场上或者在国际合法性上有所帮助,但在真正的谈判方面却没有任何实质性进展。”她解释道。

  塔利班组织在多哈的代表则坚称,他们仍然致力于和平谈判。他们补充说,指责塔利班在最近几周占领阿富汗地区是不公平的,因为大部分时候都没有发生流血事件。塔利班谈判小组成员、发言人苏海尔·沙欣表示:“如果我们通过战斗夺取了所有这些地区,那么我认为(喀布尔的)代表们说的是对的。但他们是自愿来找我们调解和谈判的,而不是战斗。”

  沙欣还补充称,塔利班认为,只有通过谈判解决才能实现持久和平。然而美媒报道称,尽管塔利班做出了承诺,但他们至今未能勾勒出希望在阿富汗建立一个什么样的政府,也尚未就最终的政治解决方案提出自己的路线图,并拒绝参加此前由联合国支持的阿富汗问题国际和平会议。

  阿富汗政府的高级官员对此表示,这种“故意模棱两可”的态度只是“为了掩盖塔利班避免任何妥协的决心”。

  “深知和谈是一场徒劳”

  阿富汗政府官员仍在努力坚持

  据悉,尽管塔利班组织和阿富汗政府谈判团队身处同一家酒店,但除了谈判时间,双方彼此很少有接触,甚至连就餐区域都是分开的。

  在多哈的阿富汗政府谈判小组成员哈比巴·萨拉比称:“在美国和北约宣布从阿富汗撤军后,塔利班就等着通过武力获得一切。他们正在等待阿富汗政府崩溃。”

  美媒分析称,作为与特朗普政府2020年2月达成的从阿富汗撤军协议的一部分,塔利班同意坐下来与阿富汗政府代表及其他主要政治力量的代表进行谈判。然而,美国现任总统拜登(专题)今年4月在没有任何先决条件的情况下决定撤军,让阿富汗政府失去了说服塔利班做出让步的主要筹码。

  参与谈判的阿富汗政府官员表示,他们清楚地知道“多哈谈判会是一场徒劳,至少在深秋结束当前的战斗季之前都会是”,但他们仍不愿离开,“以免承担谈判失败的责任”。一名阿富汗政府官员坦言:“塔利班想让谈判变成有关我们投降的谈判。但如果我们离开,国际社会将追究我们的责任,因为我们没有给(实现)和平一个机会。”

  上个月,阿富汗前总统卡尔扎伊、该国首席和平谈判代表阿卜杜拉等政治领导人原计划访问多哈,试图通过与塔利班组织政治办公室负责人毛拉·巴拉达进行一场高层会谈以打破僵局。然而,在塔利班地面部队快速推进以及各地区的阿富汗政府军节节溃败之下,这一计划显然只能搁置。

相关专题:阿富汗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0:1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