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抗日老片曾因一只狗惹众怒 全网怒:无法直视

京港台:2021-7-8 23:30| 来源:独立鱼 | 评论( 14 )  | 我来说几句


抗日老片曾因一只狗惹众怒 全网怒:无法直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不久前,一部老片突然翻红了,一天之内,蹿升到豆瓣实时热门榜第一,但不是因为拍得好,而是因为惹了众怒。

  大批一星差评涌入,让这部老片的评分生生掉到了2.2,并且还在继续跌,怎么回事?

  请大家做好心理准备,因为真相太惊人。

  《犬王》是一部抗日题材片,上映于1993年,它的视角比较独特,讲的是我军利用军犬击败敌人的故事,取材于抗战时期的史实。

  海龙,是一只屡立奇功的神犬,它能只身降伏豹子, 擒敌也不在话下,而且聪明懂感情,是当地人的好伙伴。

  因此,海龙成了远近闻名的「中华神犬」。

  

  一个日本(专题)军官瞄上了海龙,想潜入村子偷狗,结果被村民逮了个正着。

  他起了杀心,使出阴招,把一个手榴弹,藏到了村民家的草垛子里,机灵的海龙,一下子嗅到了危险的气息,它叼着手榴弹,飞快跑出了村子

  

  在乡间小道上一路奔跑,带出一股白烟……随着爆炸声轰然响起,海龙英勇就义,换来了村民的平安。

  

  有位网友说,小时候在电视上看到这个画面,嚎啕大哭。当时被妈妈安慰道:电影都是假的

  

  怎料,长大后才知道真相:拍摄电影的军犬,是真的被炸死了。

  画面里的血肉模糊,也都是真的。(避免引起不适,就不放完整截图了。)不仅如此,导演姚守岗还架了三个机位,拍摄这一画面。并且把三个机位的镜头,统统剪进了正片。

  

  如此残忍的场景,还要反复呈现、强调。令人难以接受,悲愤至极!况且,这只名叫海龙的军犬,现实中是已退役的功勋犬,曾立过三等功

  众所周知,军犬、警犬需要经过严格的筛选和艰苦的训练,才能够上岗,在地震现场、缉毒前线,它们是不可或缺的帮手,一条军犬就像一个士兵,此话不假。

  

  它们永远忠诚于人类,使命必达,以海龙的嗅觉和多年的实战经验,它一定很清楚,前方有大量炸药,但它依然如此顺从地一路前行,可能直到最后,它都误以为自己是在完成任务……

  一部歌颂军犬的电影,却残忍地将军犬杀害,讽刺之至,骇人听闻,这还不算完。

  令广大网友暴怒的是这件事的后续,2008年,导演姚守岗做客央视访谈节目《流金岁月》,提到当年拍摄《犬王》的经历时,他竟大言不惭地说道:

  「为了这个影片,必须要死一条狗。」

  「如果海龙不死,就没有办法达到那个悲剧的张力。」

  「没有舍哪有得,要不然观众能看到这样的逼真效果、受到这样的感染吗?」

  

  时隔多年,他不仅没有流露出一丝悔意,还以艺术之名为自己开脱,更不可思议的是,在说出这些话的时候,他的脸上始终挂着笑容。

  

  甚至笑着回忆:多年来训练和培养该犬的那位战士,看到这个镜头后,哭得死去活来,看到这里,鱼叔感到一阵恶寒。

  然而现场无人发出异议,唯有台下几位军犬基地的专家,表情十分复杂,不难想象他们是怎样的心情。

  

  随后,剧组成员接过话头,继续回忆往事,称导演态度认真,特意加大了炸药的用量:

  「必须保证让这只狗一下完,减轻它的痛苦。」

  

  主持人也顺势拍起了导演的马屁:

  「我没想到14年过去了,提到这场戏,我们的导演今天还这么难受。」

  

  鲜活的生命,在他们眼里似乎无足轻重,军犬的牺牲,似乎只是成全了「伟大」的艺术,很难想象,一个人、一群人能说出这些话,这是何等的道貌岸然,这件事不仅挑战了观众对电影的认知,更挑战了对人性的认知。

  

  2010年,这段采访视频曾经被转到微博,当时就引来一片骂声,陈伟霆、萧敬腾、古巨基、蔡卓妍等等众多明星也义愤填膺地转发。

  

  

  对于网上的骂声,导演本人是怎么回应的呢?他说,美国人用了4万多个零件才做出一条假狗,相当于拍几部电影的成本,而且那时候也没有这个技术。

  也就是考虑到成本和技术有限,他才决定炸死军犬,言下之意,为了电影的真实感,不得不这么做。

  

  这番回应,可以说是越描越黑,火上浇油了,于情,难道为了「逼真效果」,就可以牺牲一个无辜的生命?这是怎样一种扭曲的价值观。

  于理,他找的这些借口也根本无法成立,首先,技术可不背锅,那个年代拍过很多战争片,少不了英雄牺牲的场景,照姚导演的理论,难不成要演员为了艺术献身?更早的86版《西游记》剧组,同样缺钱、缺技术,但利用有限的资源,照样把龙宫、天宫等等大场面拍得毫无违和感。

  

  再说了,《犬王》里的牺牲场景,是一组远景镜头,再加上爆炸时,浓烟弥漫,把狗的身子挡住了大部分,就算用一个不逼真、没有多少科技含量的狗模型,也能拍出狗被炸飞的效果,并不会穿帮。

  其次,牺牲有很多种拍法

  想要表现军犬的壮烈就义,并不一定要给军犬被炸的镜头,完全可以利用剪辑、调度,传递出同样的冲击力。

  还记得《美丽人生》里圭多被枪决那场戏吗?士兵拿枪指着他,把他带到远离人群的地方,两人走到墙的另一面,消失在画面中。

  

  一阵枪响,几秒钟后,士兵重新进入画面,然而圭多再也没有出现。

  一个半分钟的长镜头,全程固定机位,却拍出了后劲十足的震撼。

  假如以姚导演的思路,在中间插入枪决的具体画面,反而会削弱感染力。

  同样是拍主角的牺牲,导演的功力和境界高下立判

  所以,《犬王》剧组没有任何借口、任何理由炸死军犬。

  这就是蓄意的伤害,是丧心病狂的恶行

  很难想象,这个场景竟能在整个剧组的默许下完成。

  不仅顺利上映,还在之后的很多年在电影频道、少儿频道不断重播。

  剧组成员还以此为谈资,招摇过市,好不风光。

  整个事件,确实可以称得上是中国影视圈的奇耻大辱

  连带着姚守岗的其他作品,也被怒刷一星,评分暴跌。

  

  可见网友们有多愤怒。

  这件事让某些所谓的艺术工作者,现出了原形。

  说到底,对生命的漠视,折射出了一个人内心的麻木不仁。

  试问,连最基本的同理心都没有了,又如何去理解情感、诠释生命?

  又何谈艺术创作?

  遗憾的是,国内没有《动物保护法》,影视行业也没有保护动物演员的法律法规。

  剧组长期缺乏监管,动物虐待时有发生。

  就算网友们再愤怒,始作俑者也无需付出实际代价,顶多只是承受舆论压力。

  《犬王》这个极端案例,已经过去28年了。

  离我们更近的例子也有不少。

  2009年,新版《三国演义》剧组杀青。

  导演高希希炫耀道:

  「我们从新西兰一下找了50匹纯种马……在拍戏中一共牺牲了六匹,疯了八匹,连马都受不住了。」

  这样的发言,随后就遭到了动物保护者及网民的强烈谴责。

  

  2016年,张杨拍摄藏地电影《皮绳上的魂》

  男主角把刀子插进一头怀孕母鹿的脖子,将其杀死。

  这个场景受到网友质疑。

  张扬也承认,的确杀了鹿:

  「鹿不是野生的,也不是怀孕的,是食用养殖鹿。而且杀鹿之后剧组有善后,此次杀鹿也向畜牧局报备过了。」

  当然,大众并不买账。

  就算是食用养殖鹿,也不应该成为电影拍摄的牺牲品。

  

  宁浩拍摄《疯狂的外星人》时,也被质疑虐狗。

  目击者称,剧组用鞭子刺激一只德牧,把它关在笼子,吊在6米高的空中,接着坠向冰冷的河水。

  

  虽然宁浩事后出面澄清,但没能服众。

  最后他取消了这组镜头,并且领养了这只德牧。

  在美国,动物保护已经写进法律。

  影视行业也有《安全使用动物细则》,首要原则即「不得为影视拍摄杀伤动物」。

  但即便如此,依然无法杜绝这一现象

  虐待动物的剧组当中,不乏大家熟知的好莱坞大片。

  比如《加勒比海盗》《霍比特人》。

  《雪地巴迪》中,5只幼年金毛犬被迫在冰天雪地里拍摄,后来相继死去。

  

  这些影视作品,都沾染着动物的鲜血。

  当然,也有善待动物的剧组。

  《肖申克的救赎》中有这样一幕:

  安迪从饭中发现一只蛆虫,交给老布喂小鸟。

  

  拍摄途中,剧组对蛆虫做了调换。

  特别去找了一条已经自然死亡的蛆虫,作为给鸟吃掉的那只。

  还有2010年科恩兄弟执导的西部片《大地惊雷》

  拍摄渡河的镜头时,剧组先清扫河道,确保没有可伤害马匹的残渣。

  还准备了四艘快艇,以备马匹的应急救援。

  片中处死马匹的镜头,也是用人造道具拍摄的。

  

  1990年,刘德华、吴倩莲主演的港片《天若有情3》。

  有一个牛拉飞机后死去的镜头。

  片尾特别注明:「本片拍摄期间,并无动物受虐待及受伤害。」

  

  这体现了剧组对生命的尊重,也是对观众的尊重。

  毕竟,没有观众希望看到沾着鲜血的作品

  《犬王》的「黑红」,再一次唤醒了人们对这种行业现象的强烈不满。

  这部电影,应该被钉在中国影史的耻辱柱上。

  让今后的影视从业者引以为戒、提高警惕。

  我们期待国家出台相应的法律条文,增强监管力度。

  但更重要的,是对每个生命发自内心的尊重

  毕竟,伟大的作品源于伟大的心灵。

  漠视生命、缺乏人文关怀的人,终究只会离艺术越来越远。

  

  

 

相关专题:抗战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娱乐八卦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03:5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