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军撤了 保护伞没了 中国呼吁公民撤离阿富汗

京港台:2021-7-9 03:00| 来源:BBC | 评论( 9 )  | 我来说几句


美军撤了 保护伞没了 中国呼吁公民撤离阿富汗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在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军队撤离阿富汗这个历来被称为“帝国坟场”的国度之际,中国也呼吁在阿公民尽快撤离,主要原因和背景都有哪些?

  世界历史上多个大帝国先后都在阿富汗遭遇战略性兵败:从古代占领几乎全部南亚的马其顿王国,到近代的大英帝国,再到上世纪80年代的苏联等等,使得阿富汗得以“帝国坟场”之称。

  美国拜登政府2021年7月初宣布,驻阿富汗美军预计将于8月底前完成撤军。届时,正规美军在阿富汗这个中亚山国持续20年的军事存在也将正式划上句号。

  据悉,美军已经从打击塔利班最重要的军事堡垒和大本营巴格拉姆空军基地悄悄撤离,并在没有交接的情况下转给阿富汗军队。迄今为止,美军已从阿富汗撤出90%以上的部队和装备。一万多件不易撤走的重型装备也不会留给阿富汗军队,由美军就地销毁。

  中国撤侨的原因

  几乎与此同时,中国外交部六月底也罕见提醒在阿富汗的公民和机构“尽早离境”。

  为什么美国撤军,北京也要求本国公民尽早离开这个西部邻国呢?中国官方给出的理由很简单:担心阿富汗安全形势恶化。

  有专家指出,中国过去20年在阿富汗进行了很多建设工程,也有一些大型投资项目。一旦没有美军和北约协助维持阿富汗境内的安全大环境,一旦阿富汗陷入混乱,中国担心,投资与公民的安全无法得到保障。

  早在2018年,BBC曾经做过调查,发现在北约盟军攻入阿富汗18年后,塔利班仍几乎活跃在70%的领土。美军领导的北约盟军主要控制一些战略要道和大城市。但即便如此,包括首都喀布尔在内的城市发生爆炸和恐怖袭击并非罕见。

  如今北约盟军全面撤出,将治安权移交给战斗力和表现被各方质疑的阿富汗政府军,已经受到阿富汗现政府很多领导人的公开批评。

  同期,塔利班武装则迅速转守为攻,攻城略地,不断占领城镇的讯息不断,阿富汗各地暴力活动急速升温。

  根据与激进组织达成的协议,美国及其北约盟国同意撤出所有军队,以换取塔利班承诺不允许基地组织或任何其他极端组织在他们控制的地区活动。

  北约在阿富汗的20年军事任务几乎已经结束。有报道称,可能会有上千名主要是美军的士兵留在当地,以保护外交使团和喀布尔国际机场。

  但塔利班的发言人已经告诉BBC,在最后期限(2021年9月11日)之前,所有外国军队必须全部撤离阿富汗。

  中国政府提醒

  美国和北约军队自5月1日开始撤离后,阿富汗各地开始出现了安全真空,安全形势不断恶化。

  期间,一些国家驻阿富汗使领馆先后或关闭,或大量减少驻员。比如,比利时最后一位驻喀布尔外交官7月初离开,澳大利亚使馆5月初已经关闭,法国使馆几乎全员撤离;英国外交使团虽然还留在喀布尔,但在不断评估地面形势。

  还有一些现在驻地在“绿区”以外的外国使团也在计划搬回这个戒备森严的营地。

  从阿富汗传来的消息称,原来在当地就必须住在有大量武装保安、层层保护的营地内的中国公司人员,现在每天都听到迫近的枪声。

  六月底,中国外交部和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馆都提醒在阿富汗的中国公民和机构利用国际商业航班等尽早离境。

  中国官方唯一的驻当地记者新华社记者说,从阿富汗撤离只能通过空路,陆路撤离是行不通的,因为沿途不光要经过塔利班控制区,有些地区还活跃着“基地”组织和“伊斯兰国”等恐怖组织。

  分析人士认为,一旦喀布尔国际机场失守,喀布尔可能又会回到20年前和外界交通中断的局面。

  BBC国际事务高级记者杜塞特近日透露一封1989年苏联军队撤出阿富汗之际、英国驻阿富汗大使馆代办给在阿富汗英国公民的一封信,其中明确提醒:乘还有的国际航班飞行,建议尽早离开阿富汗。

  杜塞特说,整个阿富汗目前面临的局面与90年代塔利班夺权前类似。

  中国促和与投资

  以中国官方的话说,中国在阿富汗一向是扮演协助者、建设者和斡旋者的角色。

  早在上世纪,中国就曾经援助建设过阿富汗的一些项目,比如阿富汗最主要产粮省帕尔旺的水利工程。

  在过去20年间,中国在阿富汗仍然是主要扮演了一个“建筑人”的角色。在美军领导的北约击溃塔利班后,一些中国公司先后进入阿富汗援助、承包或建设工程。比较著名的大项目包括:中国重新援助、修复重建因为战乱已经荒废瘫痪的帕尔旺水利工程。

  还比如欧盟投资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包括重新修复贯穿阿富汗南北和阿富汗与中亚南亚邻国联系的交通大动脉萨朗公路,一些中国大工程公司也参与到承包建设中。

  这些承包工程也是风险重重。由于过去苏联入侵、军阀混战等大型战乱已经长达半个多世纪,阿富汗许多地方仍然有大量无人知晓、未爆炸的地雷和炸弹。此外还时常有背景不明的武装组织袭击。中国工程建设者也曾因此丧生。

  但这些并未能阻挡中国大小公司进入阿富汗,一些大的国企公司包括中冶铜矿,中兴华为通讯,中国路桥等,民营企业也有不少进入阿富汗。

  阿富汗的地理位置和安全形势对于中国来说有相当重要的战略意义。中国有宏大的“一带一路”计划,阿富汗位于中国向西出口必经要道上。但是,由于阿富汗安全局势在过去20年里从来没有彻底安宁过,中国直接投资项目多数为较小型的民生项目,比如学校、医院建筑等基础设施。

  过去20年,中国也参与了阿富汗的和平进程,从提供谈判场地到成为一个活跃的参与方。

  中国曾正式参与由巴基斯坦主持的阿富汗政府和塔利班之间的和平谈判;塔利班派出的代表团据报也曾在2016年访问过北京,消息人士当时透露,是中国方面提出的访问邀请。

  新疆因素

  中国对阿富汗局势感到不安的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是该国同新疆接壤,可能影响到新疆的稳定。

  过去国际媒体多次报道,新疆有维吾尔人到阿富汗参加了塔利班或者基地组织等。过去阿富汗政府还向中国移交过其在阿富汗抓捕的维族塔利班。

  有巴基斯坦塔利班指挥官也曾表示,有一批维族塔利班从巴基斯坦转移到了阿富汗境内。

  中国一直指责新疆分裂分子和“境外势力”联手在新疆和中国其它地方发动暴力恐怖袭击。海外的维族流亡组织和人权活动者则指责中国政府在新疆的高压政策是发生暴力的原因。

  而对阿富汗来说,并非塔利班掌权后就会实现统一、和平,而是很可能又面临重新陷入多派漫长的内战、混乱。

  从中国政府警告公民尽快撤离阿富汗的情况来看,中国当局或许也做出判断认为,很可能像历史上那样,战乱中“走为上”:中国的企业和工程将难以继续在当地运营。

  

 

 

相关专题:美军,军事动态,阿富汗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04:5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