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牛津新冠疫苗设计者莎拉·吉尔伯特的真人真事

京港台:2021-7-11 00:51| 来源:BBC中文 | 我来说几句


牛津新冠疫苗设计者莎拉·吉尔伯特的真人真事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由英国牛津大学和阿斯利康制药公司合作研发的牛津疫苗的总有效率为70%,但研究人员表示如果调试其计量可以让它的有效保护率达到90%。

  和另外几款疫苗相比,牛津疫苗还有价格低廉、储存方便等优势,因此有望最先在全球推广。

  但你可能有所不知的是, 如果牛津疫苗的设计者莎拉·吉尔伯特教授(Prof Sarah Gilbert)当初跟随自己的直觉,放弃科学研究,可能就没有今天的疫苗了。

  谁是牛津疫苗设计者吉尔伯特?

  多年前,当吉尔伯特还是一位从事科学研究的博士生时,她曾考虑彻底放弃这一行。

  作为英国东盎格利亚大学(也称东英吉利大学,the University of East Anglia)一名年轻的生物学学生,吉尔伯特喜欢系里多样化的学术气氛,但当她继续到赫尔大学(the University of Hull)攻读博士学位时,却发现自己不喜欢那里的学术环境。

  吉尔伯特在今年初接受BBC访问时表示,她发现学校的有些科研人员喜欢独自一人就某一学科长时间钻研,她本人不喜欢这种风格。吉尔伯特说,她喜欢试图从不同领域集思广益。

  吉尔伯特表示,那时自己考虑过放弃科学研究,干点别的。

  但最终,吉尔伯特决定给自己的科学生涯最后一次机会,而且她也需要这份收入。正是这一决定成就了今天的牛津疫苗。

  疟疾研究

  吉尔伯特1962年出生于英格兰的北安普敦郡,父亲从事制鞋业,母亲则是一名英语老师。

  据吉尔伯特的一名同学讲,吉尔伯特沉默寡言但性格刚毅。这或许解释了她后来虽然对自己是否应继续从事科学研究产生疑问,但仍没有放弃的原因。

  博士毕业后,吉尔伯特在酿造研究中心找到了一份工作,研究如何调试酿酒的酵母,之后转为从事人类健康研究。但她从未打算成为一名疫苗专家。

  1990年代中期,她开始在牛津大学从事学术研究,研究疟疾遗传学,最终从事疟疾疫苗工作。

  吉尔伯特还是一位三胞胎的母亲,有了孩子后生活变得更复杂,但也让她练就了干练的生活作风。

  虽然吉尔伯特支持孩子们从事自己喜欢的学科,但最后3个孩子都选择了在大学学习生物化学。

  事业快速上升

  与此同时,吉尔伯特在牛津的事业扶摇直上,她成为牛津著名詹纳研究所的教授。为了能研制出一种对不同菌株都有效的通用流感疫苗,她成立了自己的研究小组。

  2014年,她领导了埃博拉疫苗的首次试验。而当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爆发时,吉尔伯特前往沙特阿拉伯试图研制对这种冠状病毒有效的一种疫苗。

  当新冠今年初于中国首度爆发时,吉尔伯特的MERS疫苗第二次实验刚刚开始。

  此时,她迅速意识到可以采用同样的方法来研制新冠疫苗。

  正像吉尔伯特同事兰博教授所讲的那样,牛津研究小组雷厉风行,在中国科学家一公布新冠病毒的基因结构,牛津团队的疫苗设计工作就基本完成了,简直神速。

  由于新冠在全球所造成的大量死亡,吉尔伯特有一种紧迫感。她每天很早就开始工作,一直到晚上很晚才结束。

  牛津的新冠疫苗从设计到实验室阶段只花了几个星期的时间,到4月初第一批疫苗就已经进入生产阶段。

  吉尔伯特教授形容牛津疫苗是由一系列小步骤组成的,而非一次性的重大突破。

  她解释说,从一开始他们就把疫苗看作是跟病毒的时间赛跑,而不是跟其他疫苗研制者的竞争。

  吉尔伯特表示,他们是大学,不是用疫苗来挣钱的。

  万众瞩目

  吉尔伯特的同学、同事以及朋友形容她是一位认真、安静和坚定的人,非常有毅力和勇气。

  吉尔伯特的一位博士生说,她可能给人印象非常害羞和内向,院内的一些人甚至有点害怕她。但当你了解了吉尔伯特后你会发觉根本不是这样。

  现在,全世界的目光都聚集在吉尔伯特教授以及其他几位疫苗设计者身上。

  但吉尔伯特的朋友,生化学家摩尔表示,吉尔伯特不喜欢成为人们关注的中心,她绝对讨厌成为人们聚焦的焦点。

相关专题:牛津,疫苗,新冠肺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1 17:3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