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北京学者:中国被民粹情绪控制 面臨"外宣内宣化"

京港台:2021-7-16 00:15| 来源:中央社 | 我来说几句


北京学者:中国被民粹情绪控制 面臨"外宣内宣化"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在中国官方提出加强国际传播能力、说好中国故事对外宣传之际,北京学者提醒,中国正面临”外宣内宣化”的趋势,不但宣传诉说的对象不明,甚至出现被网络民粹情绪影响的情形。

  根据联合早报报导,中国国际关系学者储殷14日在全球化智库(CCG)所举办的”中国新叙事研讨会”中指出,随着民族自信心提升和宣传方式改变,中国正形成一个奇怪的”外宣内宣化”现象。宣传的对象不明,造成投入大量金钱做对外宣传,但最后只在国内产生效果。

  储殷指出,对内和对外宣传应该有两套不同的标准,但”外宣内宣化”后,两套标准变成了一套标准,出现”用内宣标准要求外宣,或在外宣传播过程中,内宣的技术标准成为主打力量的情况。”

  储殷进一步指出,这个现象造成了宣传对象混乱,例如中国外交官的发言,或是专家、学者讲的中国故事,很难区分到底是说给国外受众听,还是说给国内受众听。

  此外,储殷提到,”外宣内宣化”同时也与网络、自媒体的发展结合,形成了外宣民粹化的趋势,而一些专家、外交人员,为迎合这些情绪而降低专业标准,最终使得这些对外宣传策略被国内网络情绪影响与控制。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专题)5月31日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要求,要构建”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战略传播体系”,营造有利外部舆论环境,对外宣传要塑造”可信、可爱、可敬”形象,被解读为中国”战狼”外宣风格可能转向。

  储殷指出,中国并非不能采取斗争的姿态,但真正要去说服的不是战斗的对象,而是第三方,就如一场激烈的辩论比赛,从来都不是要驳倒对手,而是要通过辩论向听众、评审展现自己对问题的理解。

  他说,任何唇枪舌剑的战斗环境中,能够争取到的第三方非常少,而”一个崛起中的大国,吃相和姿态是非常重要的”。

  据报导,参与研讨会的北京语言大学国别与区域研究院研究员寿慧生也对目前中国的大外宣策略提出质疑。

  他指出,大外宣是把自身的意愿强加于他人,这种情形下难以实现真正的国际传播与交流。”大外倡导致了一种行政主导的自上而下模式,把外宣内宣化,实际上压制了真正的交流和沟通。”

  

 

相关专题:北京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01:3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